如何破我执?

如何破我执?

  凡夫所以凡夫,就是我执深重,坚固的意识顽抗,难调难伏,谁不输谁,一切都是为了保护自己。比喻说:我的钱、我的面子、我的家、我的儿子、我的财产、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名誉、我的身体。我的观念不能淡薄,我执深重,处处耿耿于怀,那就免不了执著越深了,一切的烦恼痛苦事,也就日益渐增,接踵而来。

  自我观念越深,烦恼痛苦就越深,也就是说,心付出去的越多,操心就多,挂碍就多,烦恼就多,假使得不到该得的回馈,内心产生得失观念,拚命执著,这时候,一切烦恼痛苦就产生了,这些烦恼痛苦事,就是我执所使然,若无我执,一切烦恼痛苦事即时消失,禅定境界当下现前。

  凡夫用心越深,没有理性的疏导,往往痛苦就越多,付出去的多少,所得到的得失就有多少!如同拍皮球,用力拍球,球则弹得高;用小力拍球,球则弹得不高。球弹得高低与拍大小力有相待关系。同样的理由,凡夫用心越深,烦恼就越多;用心越少,痛苦就越少,何以故?众生我执深重,坚固不化,染境生心,迷惑颠 倒故。

  众生我执不化,执著一切境界,染尘生欲,心被外境所转,不能转境,所以心地则乱,禅定消失;要达到禅定境界的现前,必须破我执,我执一旦破,一切外境不沾不染,心地当下如如不动,如如不动就是禅定的境界。

  凡夫就是有我才有烦恼痛苦,若能达到无我(梵语anatman)的境界,那么,无我谁来烦恼?无我谁来痛苦?无我谁来轮回?无我谁在内心大乱?无我谁在猴急?无我谁在大发脾气?无我那有人我是非?诸位同学!无我就是空性的意思,无我是解脱的意思,无我就是真我的意思,无我是涅槃的意思。

  无我就是我的净化,由我到无我,就是生死到涅槃的过程;由我到无我,就是由黑暗到光明的彼岸;由我到无我,就是染污到清净的历程;由我到无我,就是烦恼到菩提的必经;由我到无我,就是轮回到解脱的阶段。

  离我即无无我,离无我即无我,我即是无我,无我即是我,我与无我,不一不异,染净迷悟有别故。

  总而言之,欲达到禅定境界,必须破我执,由我到无我的过程,般若空性就是最根本的桥梁,是觉悟诸法实相的利剑,能照见诸法实相,自性就不会被外境所惑动,自然安详自得,如如不动,禅定境界现前,暴躁之心,嗔恨之心,贡高我慢之心、贪欲心、到这时候,自然停歇,匿迹无踪。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