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的“百步笑五十步”

修行中的“百步笑五十步”

  “五十步笑百步”一词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当中的“五十步笑百步”是指打仗时候向后逃跑五十步的人,嘲笑向后逃跑一百步的人胆小。词语流传至今,用以比喻现在的某些人嘲笑他人的不足或过失,却没有反思到自己也有这样的不足或过失,只是程度要比别人轻一些罢了。
  “五十步笑百步”是一种没有自知之明的表现。现实生活中这种“五十步笑百步”代不乏人,然而“百步笑五十步”的人更是比比皆是。“百步笑五十步”中的“百步”可以看做是放荡不羁、懒散懈怠、毫无廉耻之徒。“五十步”可以看做是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已经尽最大努力去改变和提升自己的人。在生活中往往走在努力奋斗和改变道路上的人会遭到“百步”的嘲笑,“百步”看不到别人的进步和努力,更不会随喜别人的发心,他会拿更高的要求去挖苦“五十步”,为别人的进步做心理障碍。
  这些人为什么没有正义的评判标准,却恶意的去打击别人的积极性?究其原因无非是忌妒别人优秀于自己,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或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不足,所谓无理声高。
  在单位当有人工作努力,就会被说成是领导面前表现;有人业绩突出,就说是想当领导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仅在世俗中有这样的情况,学佛后可能也很难改掉这样的习气。
  有的人严格要求自己,很注重威仪,当然比佛所要求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还有距离。于是毫不注重威仪的人就会说“别装了,假惺惺的,离佛要求的还差的远呢”。有的人发心吃素,偶尔还会到素餐厅吃饭,因为素餐厅有仿荤口味的菜。于是那些从不吃素食的人会说还是想吃荤腥,或者说植物也有生命之类的话。
  有的人发心每逢斋日吃斋,种种原因平时做不到。于是一天也做不到持斋的人说做就彻底做到,干嘛吃花斋之类的话。有的人发心持午,就是过午不食,刚开始为了能够适应,喝点奶或果汁之类佛允许的东西。但有的人非但不懂佛法,却说既然不吃就彻底什么也不要吃了,或说佛当年日中一时之类的话。
  有的人发心念佛,当然刚开始念会妄想纷飞,不会马上达到一心不乱。于是从不念佛的人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之类的话。有的人发心打坐,刚开始肯定主要是练腿,不可能马上就能达到定的境界。于是从不打坐的人就会说“打坐能成佛的话,磨砖就能成镜”之类的话。
  有的人发心诵经,当然不可能马上就能深入义理。于是从不念经的人就说“不明理的诵经也不是修行”之类的话。有的人很惜福,有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吃饭穿衣不奢侈,当然也没有破破烂烂的衣服。于是很在乎穿衣的人就说,真的惜福只穿一身衣服就好了,或说苦行僧只穿垃圾箱里面捡来的衣服之类的话。
  有的人很珍惜缘分,随时随份的供养三宝,当然不可能一点执着心也没有。于是悭贪的人就会说这样供养没有功德,只是修人天福报而已,要不住相布施之类的话。有的人很重视忏悔,当然由于业力牵缠,不可能忏悔后马上不再犯错。于是不在乎自己犯错的人会说:忏悔后还犯,忏悔有什么用,是自欺欺人之类的话。
  诸如此类的,颠倒是非黑白的言论,估计每个人都会遇到,甚至还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内容。但一定要相信,时间能证明一切,只要真的发心用功,就算刚开始或修行路上会有这样那样的习气毛病伴随,也不要动摇自己的发心,要坚定自己的信心。功不唐捐,只要自己做了,总比只会动嘴不能实修的人好一些。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跟随别人的言语左右摇摆,古话说知耻而后勇,让我们不奢求一步登天,在修行路上循序渐进,宁可做“五十步”,不去做“一百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