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法是入道的根本

宏圆法师:闻法是入道的根本

  对我们佛弟子来说,听经闻法非常的重要。经典无人说,虽慧不能解,佛法必须解行并进,以理论指导实践,解行并进,以实践来印证理论。闻法是入道的根本,我们有志修学,应当把听经闻法列为我们一生一世的重要的功课,甚至要比我们自身的生命还要重要。

  我们现在这个烦恼习气很重,有时候遇到一些违缘、不如意,心里矛盾挣扎,念佛也念不下去,烦恼纠缠不清,而以恭敬心听经闻法往往可以让人于一念间心开意解,转念之间你就能放得下,心得自在,就能够静下心来念佛。再有,通过听经闻法了解这句佛号功德所在,了解了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更能发起求生净土信心,念起佛来更能精进

  况且,我们现在听经的条件很方便,不像古人那样,在过去路途遥远,费尽辛苦,听经闻法很不容易的,现在光碟、电视、网络,打开你就能听闻经法,就能受到佛法的教育。也许有的人觉得,经的内容太深奥、太难懂,听不下去,其实你只要下定了决心,坚持不懈多听几遍,时间长了都能够通达,书读千遍其意自知。

  我们用诚敬心用恭敬心来听经,我们自己的心也净了,而且在听经的过程当中得三宝加持,自然我们自己的心性的东西就流露出来了,自己的这种智慧流露出来了,你就能听得明白。即使你上来听不明白也是有功德的。一是你听经的过程当中,你心清净下来了,烦恼没有了;二是你听经的时候不会去造业,都是安住在听经上面了,心意识安住在听经上面了,你就不会再去造业了。

  摘自:《阿弥陀佛四十八愿》讲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