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念佛,人人皆可念佛往生

仁山法师:正好念佛,人人皆可念佛往生

  正好,就是当下、恰好、别无选择、这样最好。念佛,就是念念觉而不迷。所念的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是归命的意思;阿弥陀,是无量的意思,佛,是圆满觉悟。南无阿弥陀佛,意思是归命无量觉。

  通俗地理解,就是念念回归自性。自性具足无量的光明和无量的寿命。光明代表空间,寿命代表时间。光明代表智慧,寿命代表福报。所以,一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是具足圆满的福德和智慧。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正是以此为名号接引无量众生。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这是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所发的大愿。

  因此,我们念这一声阿弥陀佛名号,就是依佛愿修行,声声唤醒自性。自性即是弥陀,弥陀即是佛果。所以,念佛法门是从佛果地上起修的方法,是一超直入如来果地的殊胜法门。正因为如此,莲池大师才以无尽的慈悲和善巧方便劝勉所有众生念阿弥陀佛。我们每个人都有充分的理由在这一生当中念佛成佛。念佛法门不论男女僧俗,不论贵贱贤愚,但一心不乱,随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间无有一人不堪念佛。听听看,大师已经为我们找足了理由,没有人不能够念佛。

  这个念佛法门是不论出家在家,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贫富贵贱,不论根机大小。只要生起信心,一句阿弥陀佛,随时可念,随处可行。至于念佛功夫高低,那就随个人用功程度不同而有差别了。虽然功行大小各不相同,只要信心坚定、愿力恳切,人人皆可念佛往生。正如赞佛偈所说: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愿一切众生念佛往生,不退成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