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是有还是无?

仁山法师:“空”是有还是无?

  一切现象皆空。原来障碍心性的种种现象,不论是物质还是精神,皆空。就这个“空”字,困扰了很多人,不是一般人,很厉害的人。空,一般人看到空就是什么都没有了。如果什么都没有,那直接叫无就行了,干吗不叫无,叫空呢?我们翻词典,可能就解释空就是没有,不能这么单纯去理解。空不能说没有,那就是有了?也不能说就是有。那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换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请问大家,零是有还是没有?就是这个零,不要多想,零一二三四,就这个零,数目字当中的零,是有还是没有?这么难吗?怕说错了?怎么说都会错的,不用说怕说错。零应该是没有,很谨慎地说,应该是没有。可能也是有。一个一个说,应该是没有。那好,等一下给银行打电话,把你存款后面的零都拿掉,反正是没有嘛,拿掉吧!那不行的!那看来零不能拿掉,零很重要。那好,等一会儿,发给大家零个亿美金欧元,给大家零亿黄金,好不好?是开我们玩笑嘛!那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全面去看待零的概念。它不能代替空,但可以从中获得启发。零非有非无,不能说它有,因为说它有是片面的;不能说它无,说它无也是片面的,都不能够代表零。那到底是有还是无呢?说过了,这当中的任何一个概念都不能代表它,但是可以用来辅助说明。

  好,我们不绕圈子了,说简单一点,零嘛,就是该有的时候它就得有,该没有的时候它就得没有,那就是遇缘起种种妙用了。你看零都有这样的妙用哦!在数目字当中,什么最厉害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有人说一最厉害,老大嘛,有人说九最厉害,最大嘛!其实把零跟它们一乘,全部没有。谁最厉害?零不显山不露水,默默无闻,关键时候一出手,秒杀一切。原来它才是幕后最厉害的。没错,这就是一般人忽略的真相。

  空所说明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不是有那么简单,不是无那么消极。如何进一步理解呢?先不着急,后面还有详细说明。咱们先有这样一个简单的了解。五蕴皆空,非有非无。若论其有,则根本得不到,什么意思啊?外面的种种现象我们没有可能永远占有。若说其无,明明出现在眼前,打死我都不相信它是没有的。这就让很多人困扰了,不着急的。不用相信它是没有的,可以这样去看待,它是有,但仅仅是看起来有。看起来有,不就是真有吗?那不对的。看起来有,不能叫真有,为什么呢?各位,晚上做过梦吧!梦里面你看起来都有吧!请你把梦里面的人和东西都搬出来吧,有这个本事,试试看!你不是说看到都叫有吗?那梦,梦你没看到吗?你没看到,你梦怎么做的?你是靠感觉做的吗?明明看到是有,你为何不能把它抓到手中呢?那毕竟是个梦嘛!好了,该醒了。

  已经过去的所有经历,对今天的我们来讲,难道不是一场梦吗?我们还能得到昨天以前的任何一样东西吗?你说有,我拿来的,这个是今天的,已经不是昨天的了。眼前这个人也不是昨天的了。他还是昨天的某某人,你问他,今天想法跟昨天一样吗?你到医院再彻底体检一番,你看那细胞还一样吗?眼前或许不容易发现,若干年之后,他还真不是他了。他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他不是会变成这个样子,他是一直在这样变。这些都是有的存在,这叫幻有,叫妙有,什么意思啊?这个有不叫它真有,叫它幻有,如虚幻般地存在。叫它妙有,真猜不透它什么时候会变。你不用猜,它一直在变,它能不能不变呢?它不能,有就是要变的,它不变的就叫无了。所以这个有叫妙有,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呢?好,知道就好。对待妙有的现象,当以自在的态度对待,就是变化中不要执著。

  视频选自:《心经的妙用》第4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