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经文,说出母亲没有说出来的一些话

仁山法师:这段经文,说出母亲没有说出来的一些话

  所欲饮食衣服,虽得亦不喜之,忧心无时休息,但思惟将生产好儿。若产难时,如百千刀,竞来割之;若安产时,与诸眷属共喜乐,如贫人得如意珠,十月苦痛,以生儿一声忘之矣。——《心地观经》

  这就说出做母亲的没有说出来的一些话,这很好啊!如果自家孩子还小,你就随意把这段经文放在桌边,让他不小心看到,这也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方便启发,得让儿女知道父母的恩德。是为了讨功吗?那倒不是。哪怕是,也理直气壮。何况做父母的多半不会纯粹向儿女邀功,那为什么要用种种方便启发儿女,知道父母恩呢?因为只有这样,做儿女的才知道营养从哪里来,才知道怎样更好地守护自己的生命。要不然,他的生命之源,如果忽略了,很难想象,他能生活得很好。

  “所欲饮食衣服,虽得亦不喜之。”平常,自己喜欢的好吃的,漂亮的衣服,平常得到了会很高兴。但是现在呢?没这个心情了,“忧心无时休息”。怀胎十个月间,吃的,不能任性了;穿的,不能好看了。管不了那么多了,忧心,心心念念只想着,怎样把肚子里面的孩子照顾好。“但思惟将生产好儿”,但思惟,就这一件事,满脑袋就想要生个好儿子。为此想方设法,能做的都做了,该求的都求了,该补的都补了。该求的是求神拜佛,灵与不灵的,平常信不信的,现在反正只要能够对我儿子好,我都信了。平常吃不下的,能够对儿子好,我都吃了。这里面受了多少委屈,忍了多少苦痛,那就不说了。所以如果能以这样的心去修行,那不就是菩萨吗?从这里说,好理解。

  “若产难时,如百千刀竞来割之。”生产的时候,如果遇到障碍,要受苦。现代医学进步,科技发达,这些痛苦可以降低,可以打麻醉针,但毕竟还是要忍受一些苦痛的。“若安产时”,平安顺利生下孩子了,“与诸眷属共喜乐”。开心啊,一家人都很欢喜“如贫人得如意珠”,就像乞丐得到了如意宝珠一样。“十月苦痛,以生儿一声忘之矣。”十个月的苦痛委屈都值啦!旁边有人说,生下来了,是个儿子。这一下,什么苦痛都忘记了。你看,这话说得多么通俗贴心,让旁边人记录,估计也就这样了。所以很多人说,佛经讲什么呢?这些佛经,讲得多么人性化、生活化,文学作品中,如果多些这样的内容,还愁风气不好吗?多让大家去关注生命之源,曾经给我们带来好处的这些人和事,难道人心不会更厚道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