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与修行,苦行不是用来自我折磨的

灯云法师:苦行与修行,苦行不是用来自我折磨的

  过去的古印度,许多苦行外道认为:“人的一生,注定要受很多苦。而这些苦是有定数的,只要提前把它受完,以后就不用受苦,就解脱了。”

  有了这个思想以后,整天就想办法折磨自己,让自己躺在太阳底下暴晒,地上铺了很多的小石头、瓦片、刺等。整个人不穿衣服就躺在上面,刺得身上都流血了。

  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受苦方法。比如:用铁丝,从脸刺穿过去,非常惨酷。还有刺耳朵的,刺嘴唇的、刺舌头的。他们认为:“通过这样的一种苦行方法,就获得了解脱。”这一个理念,大错特错!

  假如苦行可以解脱,我估计那些牛,应该第一个成佛。为什么?因为天底下,最辛苦的动物就是“牛”。它吃的是草,喝的是水,还要耕地,牛是多么勤劳!多么含辛茹苦!苦行若能解脱,当数它第一个。

  可事实不然,佛从来不对牛弹琴,而是对人说法。因为人有智慧,有辨别能力,有勇猛精进的魄力等等,这些都是人类具备的优良品德。我们要挖掘出来,好好运用,坚持不懈地去修行,不要被有为的苦相给蒙蔽了。

  虽然佛也说过十二种头陀苦行,但那也是用来断烦恼的,而不是用来自我折磨的。苦行往往容易感动人,普通老百姓都喜欢赞叹苦行的人,他们心中有种坚固的观念,认为“苦行之人,能做出别人做不到的行为,值得尊重。”

  曾经,有几位在家居士对我说:他们家乡的山上寺庙有位老和尚,都七十多岁了,整天早出晚归。早上太阳还没起来,他已经在地里干活了,一直干到晚上太阳都睡觉了,他还没回去。他说:那位老师父,真是老修行,真修行。

  后来,我再深入了解一些情况,问他说:“老师父平时脾气大不大?”他说:“就是脾气大了一点,谁只要说了一两句不顺听的话,就跟他拼命。”我说:“那还叫老修行?我们哪里有看到,哪一个佛,哪一个菩萨脾气大的?”

  他把苦行当修行,把劳动当修行,这是无智之举。当然勤俭节约、辛勤劳动的风格,我们也得要赞叹,但是二者不能混淆。

  所谓修行,是修掉自己心中的贪嗔痴等烦恼。你会发现到:以前脾气不好,现在变好了;以前很倔强,现在变温柔了;以前很贪,现在变慷慨了;以前很傻,现在变聪明了;以前很嫉妒,现在变随喜了;以前很傲慢,现在变谦虚了。

  真修行人,心中“清净无一物”。他的心清净无染,犹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对任何人都不起贪,对任何事都不起嗔,种种烦恼都烟消云散。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