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了之后不要试图去掩盖错误,而是忏悔

犯错了之后不要试图去掩盖错误,而是忏悔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充满错误的旅程。而怎么去对待错误?是文过饰非还是坦然面对?是去追悔还是去忏悔?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了之后却试图去掩盖错误。殊不知,错误虽然在表面上被掩盖了,但却在内心伏藏,烦恼在内心得以滋长。而忏悔,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意识到错误之后,要立即忏悔,不能让错误在潜意识里扎根。要知道,一旦扎下根来,就会产生负能量,让人们长时间生活在纠结与不安之中,背负相应的心理压力。

  我们所拥有最大的机会,便是可以去忏悔。忏悔的目的是不要再去犯了,这样的忏悔能够真正得到安乐。我们要去反省,每天都做了哪些好事,哪些坏事,这种反省的能力,忏悔的力量,便是修行功夫的体现。而那些对待错误“文过饰非”、“欲盖弥彰”的行为,则是人生最无明,最坏的时候。

  百业经中有“杀子成担”的故事。从前有人养了七个儿子。有一天,一个儿子生病死了。这个父亲很悲痛,就想把死去的儿子埋在家里,自己带其余的儿子弃家而去。

  一个邻居知道了,就对他说:“你为什么不把死去的儿子抬出去埋掉,却让活着的人离开家呢?”这时愚人听说了这话,心想:“如果死了的不留家中,就应该拿出去埋掉,那只有再杀死一个儿子,放在担子的两头,才可以成担地挑出去。”结果,他真的又杀死一个儿子,和那个病死的儿子凑成一担,挑到山上埋葬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时候,如果做错事不忏悔,而是去掩盖错误,那么只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