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经典才能称为“经”吗?

灯云法师:只有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经典才能称为“经”吗?

  很多人都认为只有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经典才能够称之为“经”。大错特错,佛的心量广大无边,他允许所有人说经,你只要有这个般若智慧,说出来的道理能符合“三法印”,也就是符合三大条件,你说的也叫做“经”。

  首先,你所说的,要告诉大家“诸行无常”的道理,能让人理解到,世间万物,包括人心都是无常生灭的,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

  第二个条件,要讲“诸法无我”。“诸行无常”是针对外在的世界而言,“诸法无我”则是针对自我本体来说。这个“我”是实存的吗?

  本来这个世界没有你,你的父母结合了,于是凭空来了一个你。你慢慢成长,老了,之后又死了,送到火葬场,变成一堆灰,被大风一刮,又空了。

  所以大家以为实存的这个“我”,不过是空中来、空中去——“空中飞人”啊!当你明白这个道理以后,你自然无所畏惧。以前所有的恐惧,无非是执著于这个虚空的“我”而已。

  第三个条件,要说“涅槃寂静”。“涅槃”和 “波罗蜜”在某些意义上有相同之处,就是不生不灭,意思就是,宇宙、人心的本体是不生灭,生灭的是外在显现。

  假如一部书里所讲的道理,符合这三个条件,那么这部书就叫做佛经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