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居士

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居士

  有句话说:居士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居士。这个话让有的出家人听着尴尬。说居士怕因果,那是说学佛的居士,生怕身口意行差踏错,得到恶报;说因果怕和尚,那是说有些出家人在名闻利养面前根本无视因果,或者是顾不得因果;说和尚怕居士,那是说居士护持三宝,不如法的出家人怕得罪了居士而满足不了自己的贪欲或没人帮忙。

  在家君子尚重气节,不为稻粮谋,不为五斗米折腰,更有视金钱如粪土者;出家大丈夫为众生福田而做乞士,更不能为财物迷失了自己。十方来物,只为光复如来家业、弘扬正法而用,除简单的生活所需外,半点不属于自己。虽说无财不足以养道,但贪财就坏了道心。

  出家人若遇富人即现热情,见贫者则现冷漠。用得着居士的时候则好脸相迎,用不着则冷若冰霜。或为了获取利益而大兴佛事,就泯灭了道心。再有甚者,为集钱财谄媚权贵降低僧格,哪怕这财是为了兴建道场也不可取。道场道场,有道就有场,若乱了轮次,则枉为人师!菩萨畏因,凡夫惧果,我们出家人代佛传法,理应带头好好修,打破那句“地狱门前僧道多”的蔑论,做好人天师表。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