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古琴弦外之音如同修禅,听禅曲沉淀身心可破邪淫

听古琴弦外之音如同修禅,听禅曲沉淀身心可破邪淫

  古琴是中华民族的古典乐器,它记载着时光的年轮,超越了时空的界限,突破了生命短暂,连接着古今,把悠悠时光、天地人寰呈现在后世人的面前。古琴之所以传世至今,皆因它的声音能与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产生共鸣,可以撩动中国人的心弦。

  古琴声韵一响即会在顷刻间引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遥远的过去,回到灵魂的深处。古琴之音深远虚静,通达乾坤,最适合禅修时收摄心念。而禅曲和古琴的结合又可传达出更高的一层意境。

  禅曲空灵淡雅,一经古琴奏出,便显不可言传的意味深长。听者可用一颗被禅曲柔化的心去感知琴声的微妙和琴韵的悠长,还可从琴声的微妙和琴韵的悠长中感知深深的禅意。如此这般,便可使听者渐入化境,恢复安宁、静谧、一尘不染。

  欣赏古琴最最奇妙之处是可于琴声戛然无声处感受到禅的空寂与灵性的回归,感受到禅的不可说与无从听闻。所谓大音希声即是如此。

  听古琴弦外之音如同修禅,听禅曲沉淀身心可破邪淫。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