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达多太子不是为自己出家,而是为所有众生出家

悉达多太子不是为自己出家,而是为所有众生出家

但念无常 慎无放逸

  正月十五一过,似乎年也过完了。过年快乐吗?不快乐?快乐?为何不快乐,为何快乐?小孩可能很快乐,因为过一年又长大一岁,小孩都渴望长大;而对老年人来说可能就不一定是好事了,似乎黄土又埋上来一寸了。世间人为何都担心时间的流逝呢?因为每天都很忙碌,好不容易等到过年,可以好好放松轻松,可是时不待人,很快又要上学了、上班了。

  善导大师“无常偈”说,我们的生命就像风中的煤油灯、蜡烛一样,什么时候灭呢?不知道,随时都可能灭。没有找到生命的出路,没有找到解决死的办法, 怎么可能不恐惧呢?

  普贤菩萨警众偈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人就像养在缸里的鱼,水不断地少,很快水干了,就没命了。

  我们真正知道无常的话,就不会放逸了,就会主动积极寻求解脱之路。

  要说快乐,要说拥有世间物质享乐,我们谁也比不上2500多年前的悉达多太子。太子刚出生就有32个人来抚养他,世间的知识和学问他也都通达。父王净饭王为了防止太子出家,用世间最好的享受,来麻醉太子,给他无忧无虑的生活。建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宫殿,让他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世间的真相,真的可以用这些享乐来掩盖吗?并没有。太子春天出城游玩,看到农夫耕田,用鞭子狠狠抽打着牛,让牛耕得快一点。犁头翻出土里的虫子,天上的鸟飞下来,一口将虫子吃掉了。看到这样的景象,太子悲悯众生,当下即证得四禅的境界。

  净饭王见太子得了四禅,更加担心太子会出家。于是用婚姻套住他。为他娶了天臂城善觉王的公主耶输陀罗,当时有八国的王子都想求娶美丽的耶输陀罗。悉达多太子与耶输陀罗早在燃灯佛时即结下善缘。当时太子叫儒童,准备买花供佛,遇见瞿夷,即耶输陀罗也准备持花供佛,就求瞿夷分一些花给他。瞿夷说“看你这么精进勇猛地修行,必定会成佛。我可以卖花给你,但我有一个要求,要生生世世与你结为夫妻。”儒童说“我是要行菩萨道,成正觉的,我什么都要布施出去的,包括妻子,只要你不阻碍我修行,我可以答应你。”于是买下七茎莲花,供养了燃灯佛,并因以发铺地,恭敬供养燃灯佛,而得佛授记,成佛以后号释迹牟尼。所以太子与耶输陀罗是因愿力而生生世世结为菩提伴侣。

  现在恋爱中的男女,发誓要白头偕老,或者三生三世在一起,可能吗?我们都是业力之身,都是顺业力之流而生,下一世,谁走谁的阳关道,谁走谁的独木桥,都说不清楚。不说下一世了,就是这一世,也很难保证可以相携走到生命的终点。谁在天堂,谁在地狱,都不知道,就算相逢,也不识来路,甚至有可能都成仇人了。

人生真相 慎无放逸

  无论如何,都无法掩盖的人生真相,就是生老病死。《无量寿经》:

  见老病死,悟世非常。

  弃国财位,入山学道。

  太子既然智慧通达,怎么会不知道有老人、病人、死人呢?为何太子“四门出游”遇到的是老病死的景象,而不是遇到结婚、遇到节目庆典呢?示现这些,其实是给我们看的,让我们“见老病死,悟世非常”,进而想出离,想解脱。

  虽然太子有了耶输陀罗,也并不与她亲近,还是不快乐。于是净饭王同意太子出宫散心。于是有了“四门出游”,太子见到老人、病人、死人、比丘,从而对人生发出疑问:“如何才能不老,不病,不死?”当见到比丘时,太子为比丘的威仪所震动,确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出家,入山学道。

  敏感的心,会对人生的真相有所触动。而大部分人,往往对这些真相采取漠视、回避,根本不去思维真相背后的原因,不去寻找解决的办法,只是用追求享乐来自我麻醉,自我掩盖。等到“大命将终”,才“悔惧交至”,一切都已来不及了。

  诸佛都是剃除须发,着坏色衣。于是太子在二月初八,骑着白马,逾城出宫,自己剃除须发,出家了。后世也许有人会说,世尊都是自己剃度出家,我是不是也可以自己剃度?太子自除须发,是防国王怪罪于他人。更重要的一点,世尊是一生补处菩萨示现的,菩萨的顶“诸天龙神不见其顶,何况除发?”佛本来就是要为这个世间所有的人启示真理的,此世间又有谁还能做世尊的师父呢?所以菩萨自除须发。

  太子出家并不是为自己出家,而是为所有众生出家。太子不出家,我们都听不到佛法了。

如此示现有何深意?

  太子为何示现娶妻生子,示现荣华富贵,有五欲的享受?为何不示现童子出家,不示现过着清贫的生活而出家呢?

  佛如此示现,到底有何深意?《大宝积经》卷第一百七言:以何缘故,菩萨纳妃眷属?

  为何示现有眷属?这些本来就是佛要度的人。都是菩萨的愿力。令见到他的人,都能发菩提心,所以示现有眷属,是为了满众生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启示在家修行的大心菩萨在欲而离欲。

  为何示现荣华富贵?如果示现清贫出家,则世人会说,是因为他什么都没有,日子过不下去,才出家修行。示现荣华富贵,则令世人反省,拥有这么多享受的世尊都可以舍弃一切,我也应该追随世尊而出家修行。

  世尊拥有一切而能舍弃一切,而我们什么也没有,只有烦恼痛苦,难道还不能舍下吗?我们能舍苦吗?能不能舍?乐可以舍,苦倒反而不能舍了,因为苦惯了,苦着苦着,苦也成了正常了,这就是一种颠倒的认知,不知道其实苦也可以舍的。

  《大智度论》说“故知善男子善女人,生生世世愿为菩萨父母、妻女、眷属”菩萨的眷属,也是与菩萨最有缘的众生,是菩萨成佛后最先要度的众生,此眷属与菩萨的缘最近,闻法最方便,成就也是最快的。

  世尊真在享受五欲吗?

  “彼时菩萨在禅定中修安乐行。”

  都是行方便,示现给我们看的。

  如何生生世世与菩萨为眷属?大家想不想,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有,念佛往生极乐世界,就是如罗睺罗一样的佛子,生生世世与诸佛菩萨作清净眷属,永不相离。《观经四贴疏》“仰愿一切行者等……”

  世尊为了众生解脱而出家修行,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要出离苦海,解脱生老病死。佛劝我们舍娑婆去极乐,舍杂行归正行,舍正助行归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成佛,则圆满世尊出世的本愿。

  文/2018年3月4日,佛欣法师“佛陀时代的历史”讲座

  原文标题:悉达多太子出家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