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真义

德林法师:皈依的真义

  宋朝的王安石,那是宰相,他给三皈依作了一个解释,三皈依也是佛法,不但是佛法,而且是根本的佛法。这个根本法,无论是跟哪一宗、哪一派、哪一法都息息相关。我们学佛法,要有眼睛啊,开眼睛,真的很重要。王安石他那个三皈依呀,先说这个“皈依僧,梵行四威仪,愿我常游诸佛土,十方圣贤不相离,永灭世间痴”。皈依僧,梵行四威仪,那是僧宝。皈依僧宝,要参学啊,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不是参学吗?愿我遍游诸佛土,十方圣贤不相离,永灭世间痴。再说,他讲的这个皈依法,皈依哪个法呢?广义上讲,十法界依正庄严,一切现象,一切事,一切理,一切法,包括善法,也包括恶法,这叫万法,都是法,要不怎么叫法界呢?我们皈依的不是这个,这些法是由妄想分别来,是烦恼轮回生死的根本。“皈依法,法法不思议,愿我身心常寂静,心如宝月印琉璃,了法更无疑。”你看,我们要皈依的是这个不思议的佛法,“法法不思议”,能够思议的法那不叫佛法,不是我们的皈依处。在坛经上,六祖他把这三皈依改作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大家有没有注意呀?这个皈依有两个写法,一个是归去来兮那个归,其实三皈依的皈跟那个归去来兮的归是不一样的,两个字发音一样,真正讲起来不一样。归去来兮那是从世间法来讲,而佛法讲这个皈,不是这个意思。

  你看皈依的皈字怎么写呀?这边是个自个的自,人们把这个自写简单了写成了白。自个的自,右边呢,加一个反。这个字蛮有意思的,大概很少会有人注意到这个地方。归去来兮,就是一个人,去了,再回来。那个归去嘛,属于事相。我们佛教里头讲的这个皈,左边是个自己,右边是个反。什么是真正的自己?就是我们的自性,那就叫做皈。反皈自己的觉性,这不就是皈依佛吗?你看微妙不微妙啊?文字语言表法,好像差不多,其实根本不一样的。我们有几个人注意到这一点啊?这个皈依,就是要叫我们看清自己,认识自己,反回自己。明心见性干什么?就是看清自己,认识自己,反皈自己呀!皈依佛,不是说佛在外边的一个什么地方,要我们跑过去寻个依靠,反皈自己的觉性,这就是皈依佛。皈依法,不是皈依藏经,藏经只是法的载体,法的象征,真正要皈依的是不可思议的法,这个是真正的法,正法。皈依僧,僧是和尚,和尚是僧的象征,真正的僧其实是指我们的清净心。六祖换了一个名相来说这个三皈依,这很有道理。

  我们在什么地方用功啊?这就要高着眼,要回皈自己,光往外用功,那就不是佛法。会用功的人,一切法往道上会,回皈自己,那么在他这里,一切法就都是佛法。如果你不会用功,于一切法上起分别,那么在你这里,一切法就都不是佛法。那个六即佛,里边有个究竟即,“从来真是妄,今日妄皆真,但复本实性,更无一法新。”那就是真正彻底地回皈自己。所有学佛的人,从修因到证果,都必须走这条路。这条路,我们认识不认识啊?不认识路,乱走,那不行。要自己认识,把方向把握好,修一切法,都要回皈自己,不要向外驰求。念佛是谁这一法,当然也不例外,对不对啊?

  禅宗这一法,教外别传,那跟教内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就在于用心不一样,禅法不拐弯抹角,直截了当,换句话说,叫直达心源,这是佛法的根本。(文章摘自《德林老和尚开示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