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法师:爱与情的本质

性空法师:爱与情的本质

  因爱生忧,因爱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有一次,佛陀弟子:“你们以为是海水多,还是累生累世以来所流的泪水多?”众比丘长久听闻佛法,了解佛陀譬喻所指之意。所以回答:“佛陀,海水虽然不可斗量,却无法与人在轮回中,所说的泪水相比。累世中,无论是亲爱的父母,疼爱的子女,有爱的手足或恩爱的夫妻,一旦生离死别时,心中凄苦所流下的眼泪,比海水多太多了。”

  佛陀说:“这就是人世间无常之苦!谈情,说爱,何其苦。为了情,为了爱,所流下的泪水真是难以计量。”

  时至今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日新月异。我们今天的人对于这个世界的人或事,乃至对这个宇宙的看法和认知已经与佛陀在世的那个年代的人们不一样了。跟智者、圣人更是无法相提并论。这思想上的发展与变化,是进步还是退步,就拿文章开头佛陀所提到的“情”来说。在这个世间我们所拥有的情事太多了,而最让人刻骨铭心就是男女之间的情爱。佛陀一语道破了爱情的本质,就是聚和散。《大涅槃经》云:“因爱生忧,因爱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法华经》云:“诸苦所因,贪欲为本。”《净名经》云:“从痴有爱,则我病生。”佛陀从根本之处说出了贪执于情爱是我们痛苦的原因,是根本!可是我们看到无论东西方,从古至今大多的世间人们都在歌颂着爱情的种种利益和乐处,即使是描写痛苦的经历,也依然在最后加以评论为“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似乎无论爱情带来的是痛苦还是快乐,为之而努力都是非常正确的。所以,我们看到人们在爱情的道路上前赴后继地前进。

  可是现实却给我们一记重重的耳光,世间的爱情是苦多乐少。这究竟是爱情不纯粹了,还是我们的思想有问题了?答案我想是后者。首先,我们没有看清爱情的本质,认知上、思想上有误区。其次,我们如果认为爱情的好坏,是由自己一个人决定那就大错特错了,为什么?因为爱情本身就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再者,我们由于对爱情的期待,我们不断地在添加着诸多附加值,诸如房子如何如何,车子得什么档次的,装修怎么弄,乃至于今又是情人节了,应该怎样度过,这些不都是我们烦恼的来源吗?而且是一个接一个,不断增加。

  其实,佛陀并不是完全阻止世间人们去追求美好的爱情,实际上佛陀还在经典中教导在家弟子如何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但是佛陀终究是希望我们能从生死苦海解脱出来,佛陀是希望我们活得明明白白,这是佛陀的慈悲,是对众生的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