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缘分不过云淡风轻归去又来

延参法师:缘分不过云淡风轻归去又来

  看水看山,说因说缘。缘分不过是云淡风轻归去又来。别说相逢不相识,都曾人海茫茫见。

  缘分到底自何而来?故事在故事开始以前,已经写好结局。说什么前人后人,今人原是古面目,谈什么归来归去,去了还又来。然无明的人们,在一曲曲悲词欢歌之后,再次重演已经谢幕的云淡风轻的故事,风中不断飘散的暮语痴意,勾勒出一幕幕生生不息的生命之相。

  得失算罢算是非,言完爱恨叹悲欢,痴情眼中一生泪,功名脚下千山路。人生自是空纠缠,故事生生却不息。你看那流云下轻唱的,都是百年来的爱恨情仇,许多人,爱一生,恨一生,惆怅一生,遗憾一生。黄昏下私语的,都是冤家路窄的算计,对如何,错如何,算一生,计一生。细雨中轻叹的,都是欲罢不能的离愁,痴一生,守一生,悲一生,苦一生。清风中低吟的,尽是功名起落的憾事惆怅,爱功名,求功名,追功名,误功名。

  千古事不过雷同,人们忘却了心情,却连自己都找不到了,人们执着于自我,却根本不知我是什么。身如浮舟,载满一生,终是遗憾,丁点都不能带走。业风过处,不留什么,也留不下什么。平淡与坎坷交织前来,心灵的灾难会接踵而至,无数人煅烧着自己的灵魂,在凄冷悲苦中,希望寻找到生命的出路。人间正道是沧桑,沉浮人生路,身如不系之舟,一生过处,不过漂泊。

  路过之处,身后的红已消逝,绿已沉淀,多少浮沉人,只顾叹得失,却忘了自己一路上得之则弃,失之又悔。欲望与痴迷,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膨胀,偶一回头,手中拥有的,已然不是自己最初想要的。拥有的不恒久,追求的总是缥缈,徘徊在放弃和等待中,人生苦相也。

  人生需要一回幡然醒悟,心灵更需要一次涅槃重生,许多人在生命不可承受之重面前,低下了原本高傲的头。然希望之光总是在拐角处才会出现,生命之美总在起伏之后才重光。浮生如梦,何必叹息,风雨来去还风雨,释然二字,要历遍心头的喜怒哀乐,踏遍生命的山峰低谷,用尽勇气,使完坚强,才足够担当。都是这样吧,总要经历足够的磨砺,总要绕过那么长的路,到最后才说得一句,渡尽劫波你我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吾生本无待,俯仰了此世。归去来兮,云淡风轻。我们一直在路上,踏着沿路的风景寻寻觅觅,红尘的路上,不管有多大的磨难,不管有多急的风雨,始终都不要放弃,从容而行,笑对每一个花开花落的日子。甘甜也好,苦涩也罢,所有的所有,包括完美背后的缺失,欢笑过后的落寞,悲伤后面的遗憾,这些都是生命的意义。

  一番磨砺终成彩虹,然而彩虹绚烂光华,却无心留名在清朗的天空,轻轻划过,身后空空。满世界的东西,原来是有,原来是无,来和去,不过就是,一场穿梭风雨的畅快无阻,和一回潇洒淡然放回虚无。

  安心学青天,念念总宜宽。聚若浮尘散如烟,有人去忙有人闲。回首看,终将云淡风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