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传法师:佛事,焰口佛事

\

  文∕恒传法师

学佛的真意

  今天借此机会和诸位谈谈关于佛事方面的诸多问题。现在的学佛人遇到佛菩萨圣诞或初一十五才去寺院上香拜佛,从根本上来讲,对佛教知识不懂,只是拿个皈依证,、念几声佛号,有的诵几部经或持几个咒,就认为自己学佛了,对经义不解,对教义不明,对学佛根本意义不清楚,到最后自己还喊冤,为什么天天学佛、烧香还事事不顺,还仍旧一身病症,业力还这么大?我想问问在坐的各位真正学佛了吗?学佛陀什么了?学到佛陀的大慈大悲、宽容、包容无私为一切众了吗?学到清净自性流露了吗?在生活中处处返观自己了吗?在皈依之时发的弘愿是否去实行?并不是佛法出了问题,佛法是不可思议的,而是你不解如来真实义,把佛法搞成神教、搞成迷信了,更别谈运用好佛法了。如果你仅仅把学佛当成让佛保佑,没钱了要点钱花,想当官了求佛可以给个官做,犯罪了佛可以帮你脱罪免罪,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学佛应该把佛陀的圆满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生活当中去,运用到帮助一切众生中去,那才叫学佛,大家要把“学佛”二字意真正弄明白,才不会走弯路。

佛事的含义

  有一个皈依十多年的老居士问我,什么叫佛事?师父在这统一回答,诵经、持咒、念佛、做法会等能帮助众生解决两大病痛,能让众生觉悟的事都叫做佛事。佛事不只是寺院僧人诵经、念咒等称为佛事,只要与佛教直接有关的大大小小事统统都是佛事,只是我们没有深入了解不知道罢了,也就是说在你实修实证中的一举一动、起心动念、时时刻刻都在行佛事,做佛事。当然,寺院举行的法会,你用心认真参加,就会受益,若能把忏悔心流露,即刻就能消业灭罪。若把参加法会当成赶过场,凑热闹,追时尚,那就是真正的愚痴,根本不会受益。

  也就像师父每次在佛事现场一直再强调的一句话:“我希望你参加这场法会,在这一瞬间,能把你的忏悔心流露出来,心和师父融合,一场佛事马上能消业、灭罪。”佛要的是一颗真心,同样一场佛事,你是否真心忏悔,所做佛事受的利益自然也就不相同。参加过观音寺举行的法会的人都知道,只要心发真诚地忏悔,心念和师父的磁场融合,立竿见影,没有任何虚假,不管什么病症立马见效果。师父做佛事就是解决众生两大病痛的,我不问你是什么病,我只问你是否真心忏悔,如果是,佛法的不可思议就能显现!做佛事的对僧众真正要求也是心身合一的,也就像师父要求你们念佛也要心身合一一样,对主法师的要求更是应达到心身合一、进入三昧!对法师来讲如果你是心身合一为众做佛事,那才叫真正做佛事。反之不能心身合一,那叫表法,走过场,不能叫做佛事,原因是你身心不一,不能止息一切杂乱,用清净心来做,那叫欺骗人,但欺骗不了鬼神,到最后还会背上严重的因果关系。如果在家居士自己读着经,思绪万千,胡思乱想,心身不能合一,功课等于白做。如果法师在给你们做着佛事,还在想这个斋主今天会不会给个红包啊什么的?那这场佛事就出问题了,佛事做下来没有什么结果,众生受益也不大。如果做佛事的主法师在做佛事时能集中精力,身心合一为众,意念一动冲破时空与龙天护法诸佛菩萨相通,马上祈请到诸佛菩萨、龙天护法临坛场,庄严加被你们(这种意念波也就是师父经常用的禅宗意念法门)!那一会进入了三昧,至息了一切杂念,你们马上就能受益!这才能真正达到消灾灭罪。如如不动做完这场佛事会是什么结果?不可思议,可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你们要发真心忏悔,你们的心能真正忏悔悲心流露,能跟主法师磁场波相融,就能把冤亲债主超度走,病也就可以祛除了。

  做佛事首先要明白佛事的含义,对每种佛事要理解透彻,哪种佛事针对处理哪些问题,一定要清楚。一般大家做佛事都是消灾普佛,消灾普佛在你无病无灾的情况下可以做,给你增福延寿。有病有灾的情况下也可以做,但不是针对性佛事,效果不是那么明显,运用的也比较广泛。但是面对你所世造的业,冤亲债主的围逼,病痛加重那就要用针对性佛事来处理,不能只做消灾佛事了。就像怨结解不开的两个人在打架,打的头破血流和事佬去拉偏架,当事人会是什么样的心态?要依法不依人!人类是众生,鬼道也是众生,所以要想做好和事佬,只能以慈悲公平之心两边劝,以借助诸佛菩萨威神力加被,让两边都没有意见,互相谅解,这样把怨结解开,才不会受到另一方的攻击。在这个时候再做超拔佛事,利己利它,再做功德回向给它,它一高兴就离开了,怨结自然也就解开了。

焰口佛事

  有很多居士对焰口佛事很好奇,要求师父做焰口佛事,这就如一个死亡后的人,还没过七七你去给他放焰口,那就如头痛从腿上开始治病,功德转化回向受益!直接超度就可以了,若是堕在地狱或饿鬼道,如果过了七七就要做超拔。(超度力度没有拔度力度大,中间运用的经咒也不太一样。)纵使亡者已随业受报,做超度也可使其心识闻听佛法,增其功德福报,或者先做超拔佛事再做焰口佛事那效果会更好,这样会比较圆满,受益更大。并不是说放焰口佛事不好,放焰口佛事很殊胜,如果在中阴期直接处理会比较好。

  焰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饿鬼。放焰口的意思,是对于饿鬼道的众生来做平等、普遍的布施。鬼道众生分为三等:

  1、在生之时,做了很多善事,若投为鬼,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财鬼,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即属于此类的鬼神。

  2、在生时做的善事不多,若投为鬼,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财鬼,一般所信的鬼,多半就是此类。

  3、在生时悭贪吝啬,一毛不拔,专占他人的便宜,若投为鬼,便成无福无力的饿鬼,一般人所说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饿鬼。这一类鬼的食量极大,喉管却极细,有了食物也难以果腹,何况由于业报的关系,他们很难见到食物,纵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进口之时,却又变成了臭秽的脓血,所以他们常受饿火中烧,烈焰从口而出,故名“焰口”。施放焰口,常与丧事中追荐亡魂结合在一起,称为“阴焰口”,如果你的亡者亲友,并未堕落于饿鬼道中,放焰口就相同于代他们做了放赈济苦的功德,所以也是有用。也有为活人消灾延寿施放焰口的,则称为“阳焰口”。

  我佛慈悲,说了很多种神咒,例如净业障真言、变食真言、开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诵持这些真言神咒之时,被召请前来的饿鬼们,就可仗佛的神通愿力而饱餐一顿,饱餐之后再为它们宣扬佛法,劝它们皈依佛法僧三宝,为它们传授三昧耶密戒,永脱鬼道的苦恼。相较于其它利益有情的经忏佛事带点强硬性的措施,用持诵真言密咒结手印等方法打开地狱之门把它们提出来,让其接受供养,吃喝之后,皈依、闻佛法、再送走。因此,放焰口对于鬼道来说,等于是无限制的放赈,所以又叫“施食”。其目的是救度地狱的鬼道众生,期望藉由菩萨的加持与愿力,共同帮助这些众生脱离苦海,善根深厚者可以出离,善根较差的至少可以得到一时的喘息机会。也属于功德主与鬼道众生结下善缘,帮助鬼道的,不是直接针对性佛事。

  施放焰口重要的是以清净心参加,才能达到相应的结果,所以,登上主法坛的法师,要【结印、持诵、观想】三业相应,才能自利利他,达到焰口施食的目的。而参加法会者以【身敬、口诵、思维】三业清净的心来参加,自然可以感应诸圣贤,达到慈悲救苦的目的。

现把放“焰口仪轨”大致列举如下:

  1、拜座

  2、请圣:(1)登宝座,(2)五方结界:安置五方世界诸佛诸法诸僧。(3)启请恭迎毗卢佛、观音菩萨、阿难尊者光临道场;(4)表白《缘起文》:讲述焰口饿鬼与阿难的故事,说明放焰口的目的与意义。(5)净坛:手结遣魔印、伏魔印、火轮印、真空咒印,口诵真言,将道场中各种妖魔驱逐远离。(6)供养诸佛,以花、香、灯、涂、食、乐等供养诸佛;(7)恭请一切圣众;(8)奉食:奉献美味食物给参加法会的佛法僧及一切圣众。(9)入定:结观音禅定印,澄心观想。

  3、度鬼

  佛教放焰口的仪轨,最早的依据是唐代不空所译的《瑜伽集要救阿难陀罗尼仪轨经》和《施诸饿鬼饮食及水法》。放焰口通常在黄昏或夜间进行,善根深厚者可以出离、使善根较弱的众生也可以得到一时喘息的机会。佛事内容从迎请诸佛菩萨开始,之后召请十方一切孤魂众生,以清净甘露滋润身田,离邪行,归敬三宝;接着以各种手印和咒语,破地狱、召饿鬼变食、召罪、催罪、定业、忏悔、施甘露、开咽喉……一直到奉送。一般需要四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毕。作法事之前,须在殿堂内设立瑜伽坛,中间为主坛,两侧为陪坛。主坛上坐的法师称为座主,又称为金刚上师。

  并不是说任何出家众都可以做金刚上师放焰口、做佛事,必须要德性、威仪功德具足,否则没有那个摄受力。在家众放焰口更是绝对的不允许,焰口不是唱唱诵诵,是要观想、意念、手印同时进行的,是要真正帮助灵众解脱的。有些灵众它有大恶业在身,是在地狱当中,你要通过放焰口功德让它们受益得度把它超生,如果你做不到,灵众得不到实质的利益是很麻烦的。最可怕的是这些众生没受益还和法师之间产生烦恼,那恶鬼道的众生就走不了了,有可能它们会发憎恨心,结下怨结,伤害到法师和无辜众生,好事没做反成了坏事。所以,做佛事就要用心去做,不能开半点玩笑,来半点虚假,打开地狱之门,把恶鬼提出来了,你就要真正的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说我们做佛事一定要了解每个佛事的含义。尤其是放大蒙山、放焰口,因为在家居士你们有家眷、心地不易清净,没有定力、摄受力,最好不要随意学法师去做这些佛事,诚心念佛回向给它们即可。居士上早晚课、打法器、唱香赞都没有问题,如果切入实际解决性的佛事,一般居士最好不要上去做,如修持不够最后自己容易受到伤害。有一次师父在安阳弘法做佛事的时候是两个人为上千人做佛事,那么多的冤亲债主,如果让居士帮着做,如果有些没定力、遇事恐慌,心里素质又不好,修学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佛事没做好,到最后那么多的冤亲债主的问题没解决,很容易出问题。这并不是说居士不能做法师,而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现在出现很可怕的现象,有些地方,把庄严的放焰口佛事,当成玩笑来做,功德主为了自己的私利请一些有口无心跑经忏的、根本不具备金刚上师的修为,让其上法座放焰口,大家可以想一下最后的结果。望大家一定把每种佛事的意义弄明白在根据需求去做佛事。

  无论请出家人做什么样的佛事都要记得坚信佛法,深信因果,同时一定要记着,修学、参加大法会,请僧做佛事是当下的事,不是以后的事,望诸位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生死个人了,自己的事情自己了,才是佛家真正的意义所在,莫要等到事情严重或人快命终时才临时抱佛脚,到那时后悔晚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