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法师《楞严经》浅译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八】

  十二类众生是由身心颠倒,召感颠倒的世界;人的无明业习,把真净明心遮蔽了;以后召感的各种身形不一样。对此说起来容易,真正能悟知难呀!就人道而言,觉得做人有难处,一些幸福和痛苦等都得承受;又人生短暂,诸多不遂人愿。就动物而言,于自然界中生存,环境条件更加残酷;风餐露宿,寒冷湿热,相互吞食,人类捕杀等;如蛇有冬眠,小虫叮咬,还有天敌生物链。就十二类众生而言,有形体与无形体,都各有其痛苦。各类众生又不只是一生;生的延续时间漫长,成百千劫来计,什么时候业报销除才转出那一道。所以,人生善缘值得珍惜!

  佛说,一一类众生,各个都有十二种颠倒妄想,如用手揉眼一样,产生眼前的狂花乱舞;使本自妙有圆通清净智慧的心性,随之颠倒;并产生这种具足虚妄不实的乱想。阿难你现在要修证成就佛道的正定,就要从心中颠倒的根源处下手,于颠倒的根源处,建立起三个程序,才能逐渐将颠倒销除,使乱想灭失;如净器中贮存甘露,先要除去有毒的蜜垢。即把人的身心比喻成容器,容器里有很多毒汁。天设五毒身,贪嗔痴慢疑。除去五毒,要有三个次第;一是严持戒律修行,去除其助恶因缘,保持身心清净;二是依法真修实证,增长善业,除掉杀盗淫妄的业根;三是六度万行,违逆造作现业的习气,不再造作新的现业。

  佛接着说,助因是十二类众生佐身的助恶因缘;产生于一切众生自体不能自全,都是依靠外界食物而生存,不能独立于外部世界而存活。人看似独立存在,不食物品会饿死;没有阳光、空气、火、水、地等,一刻都不能存活。十方众生都以食而住,都得吃食物,吸收营养和能量,只不过是吸收营养的方式方法不一样。十二类众生共有四种食用物品的方式;一是段食,早、午、晚三次,分时间阶段用食;二是触食,用鼻子嗅到气味就是用食,鬼神类就得其能量的满足;三是思食,欲界、色界的天人是思食,想食用什么就有什么食物自然生出;四是识食,无色界的天人无有形体,一想食物就得其能量的满足。但是,一切众生食甘甜美味有营养的食物能正常生存;而食用有毒的食物,就会死亡。

  佛接着说,修行正定的人,去除身体的助恶因缘,必须永断食用五辛之物,这是第一个修行次第。五辛之物,即葱(元葱)、蒜(小蒜)、韭菜、薤、兴渠(小洋葱)。为什么不食?一是生食爱生气,熟食增加体内荷尔蒙含量,人的嗔恨心、淫欲心增强;二是臭秽,天仙不护佑,而得鬼类常舔其唇,与鬼同体,每日都销损福德,长期不利益身体健康。大力鬼王、魔王得其方便,现佛身来为说法,使其自毁禁戒,赞叹淫欲,喜欢嗔恨,大语狂言;这些人自然是魔王眷属,魔福尽时,堕无间地狱。

  饿鬼类分多种,细菌都属于饿鬼类。最大的饿鬼,喉如针尖,颈部一个大瘤子,腹大如鼓,食物入口化为火焰。济公和尚酒肉穿肠过,怎么理解。济公吃狗肉能把狗的神识度脱;另外,济公是乘愿再来,已得生死解脱,心能转境。济公示现的不是佛菩萨身,而是罗汉身。

  佛接着说,修行正定的人,去除身体的助恶因缘,必须永断淫念,这是第二个修行次第。断淫、断肉、断盗,严守清净戒律;这样的肉身可以得到清净,不造作现世业。先持声闻比丘杀盗淫妄四禁戒,比丘尼再增加触、入、覆、随为八禁戒;然后持菩萨戒,其心不起。否则,难出三界。严格禁戒,依法精修,在世间无有宿债需要负担和拖累,身心清净,业习清净,用父母所生的肉身,便能证得定中三昧,灵能离体,观十方世界,神通游历十方国土。

  修行正定的人,视淫欲如毒蛇,宁可去死,也不犯淫戒,连一念都不起。众生永远也理解不了,没有那个境界,很难转化这一念。所以,须转化身体;修行是真实的,见到淫欲比死还难受。因为矫正颠倒后,身体法喜的禅乐比淫欲要快乐百千万倍,如拿一百万元兑换一元钱,亏大啦!宁可舍掉那一元钱不要,也要留住百万富贵之本。行菩萨道的人持清净戒律,身心同时把淫捐弃;不淫、不杀、不盗,是自觉自愿的。在未来世就不偿还宿债。偷人的、骗人的,转世得先偿还。不是用财物还,须脱牛变马还。有个出家人观察到,有人就偷了几个鸡蛋,转生得为鸡去还。宿债是用身命作代价偿还的,劝世人千万别占他人的便宜;有宿债的人,有口气在,今生可以忏悔掉;否则,转生要用身命去还,相食相杀,没有出期。所谓是,实有天堂它星球,统领天人有天王。仗佛威神多往返,时差相异修善人。真有地狱宇宙中,银河系里有黑洞。仗佛威神亲目睹,幽冥受苦做恶人。极乐世界娑婆西,莲花藏里银河系。三品九辈是报身,阿弥陀佛愿力积。佛佛法身同,虚空互相通。众生含灵动,觉者一真行。这都是亲历十方所感,真而切真,不是虚言。我真实地讲,哪个世界什么样子,到哪层天上去,走一走,用什么语言沟通,如何行走等,一观便知。有的星球就得蹦着行走,不蹦走不了路,一个星球是这样,其它的星球不是那样。所以,修行一段时间,得入定中三昧,智慧生起时,唯心自知,来不得半点虚假。

  佛接着说,修行正定的人,去除身体的助恶因,违其现业,这是第三个修行次第。

  违逆造作现业的习气,逆世而行,净心寻源。不再造作新的现业,保持清净戒心法体,心无贪欲;六根不追逐六尘而放逸,只守住身心当下一念,南无阿弥陀佛。边干活边念佛是游戏,做什么事都是游戏,不去贪著。这样逆世而行,不掺合是非之事,不去造作。

  有人问,弃转习气怎么这么难呀?在这个世界上很难,有时在不犯戒的前提下,随顺一下可以;但动心动念犯戒不行,起念分天地,十界任君择。有人就爱听好的,呵责两句觉得面子挂不住,怎么能销除习气。有人身在,习气可以销除,可以转化身体并弃转习气;否则,离开人身时,一是地狱苦,二是饿鬼类,三是畜生类,以极大的苦报,帮助去掉习气。

  佛接着说,由于心无贪淫,身不流逸;化转体内能量回归,触尘就不能缘入,身根也不能与触尘相偶对应。就可转化体内能量的欲望流,返还为一体能量的清净流;一根完全返本还源,六根功用自然转化为解脱;自然违逆现业,不作新业。

  旋元自归;各宗有不同理解,就身修而言,总的可理解为,化转体内能量回归。其中,净土的都摄六根,静坐念佛是;禅宗的夜不倒单,长坐不卧参修是;密宗的精化气、神还妙有,持咒密行是等。身回归促进心回归,心回归反作用于身回归;身心清净,才有正定等。

  佛接着说,心见十方国土,如皎月洁白的光一样清净,寂然无声;如在透明的琉璃容器内高悬的明月一样,身体法喜充满,心境畅快自然。数载苦寻觅,突觉身无边。万象心中物,瞬间宇宙同。具足圆满妙智的自性,与佛与众生平等无二,一体同悲;摆脱了有为世界与有为身体的缠缚,于生死烦恼的无常中,解脱出来而获得真常,无欲又无求,安隐而自在;一切诸佛的密因法要,圆满功德,清净妙智的境界,都在妙有的自性中。这样的人,是证得了无生法忍;觉自性无尘,身心对世间诸法生灭不起分别。这就是从开始逐渐修行,次第前行,随着所修功德的增加,显现不同证悟的智慧,证得一果罗汉至成佛的不同圣位名称。修行正定的人,身心不随波逐流,随境转而放逸,循环颠倒的各根功能自然归于圆明正行的智慧;即眼耳鼻舌身意的见闻嗅尝觉知的功能,归为戒法清净功用;对杀盗淫妄与六尘失去作用;转尘境为智境,尘不缘根,根不偶尘。这样修行才得定,返杂流为一源,专一其心,六根功能暂时休息,定境现前。

  三个修行次第,都是转化身口意,转变身体的助因。不食五辛酒肉;守护身口意不犯禁戒,保持清净;不造现业与世相违,根尘不偶,修定得智。这三个次第不给自己后世造业,;否则,偿还业债时要以不同形态身命为代价。特别是习气不转的人,改形换态,用那种生命状态接受惩罚,直至业习销失。人千万别强要面子,千万不要以为面子值钱,要有谦下心;行菩萨道的人见谁有些过失时,能指点几句是一种慈悲;若人不知领情,反生嗔恚,就是习气作怪。身口意不得转化,难守戒律。千万记住,今生修行要老老实实的修,什么事别装明白,听闻佛法为自己听,先求己度,再去度人。

  佛接着说,这样以三个次第修行戒定慧的人,欲海已干,情爱枯竭,人的性根功能销失,对异性在境界上不再有反应。此身为最后生,不会有再生;即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这时人心如止水,净如虚空,光明透澈,智慧充满。具足圆明妙智的自性,晶莹如山,净洁如十方佛国土,只有智慧,无有挂碍。由于欲爱的习气初步干枯,无明力尚没有彻底清除干净,还不能与诸佛智慧相结合,只能是往生到佛国土继续修行。

  这里所说,即是带业往生,尚须二大阿僧祇劫修行,才能彻底将无明业习清除干净,与诸佛智慧相结合,法水之流才融为一体。这里的带业带多少,一果罗汉尚须修行八万劫;二果罗汉尚须修行六万劫;三果罗汉尚须修行四万劫;四果罗汉尚须修行二万劫;辟支佛尚须修行一万劫。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中十念往生是净念往生,在净念的十念时间里,从人的肉体出离入大势至菩萨手捧莲台,保证够用;绝对不是人的思维十念;也绝不是人的思维能十念佛号,必须持戒修行销除业习,才能带业往生。

  以下要讲菩萨的品级,一般人很难全面掌握;所以,简要讲一讲,菩萨有六十个品位,即十信位菩萨、十住位菩萨、十行位菩萨、十回向位菩萨、四加行位菩萨、十地位菩萨、等觉位菩萨五个次第、妙觉位菩萨。新发意菩萨称外凡菩萨;十信位菩萨称内凡菩萨;十住、十行、十回向菩萨称贤位菩萨;十地菩萨称圣位菩萨;等觉菩萨称佛位菩萨;妙觉菩萨称佛位大菩萨。一般在世间只说十地菩萨、等觉菩萨和妙觉菩萨,不说其他。所以在讲经典时,有时随顺世间说,但要以此为标准。

  佛接着说,初行干慧地的人,即以此智慧心,在定三昧中,弃舍有为的两边,行于无为的中道,圆融无碍的妙智开始显现,心随真如妙智而圆融;在此基础上,继续修行于空,在空中又重新观察真如妙性,才相信妙法坚定不移;一切妄念灭除的干干净净,一丝一毫也不存在;纯正真实的相信佛法之心,不再退失。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一信心位。

  真如显现,信心坚固,智慧明了,对世间诸法的因缘果报,既说法圆融,又见通透;明明白白的做人做事,持戒修行;身心五蕴和三界诸有为法,不再障碍,而是助道。在定中,能忆念起自己的神识于往昔无量劫来,得什么身,受什么报;善恶习气,皆如在眼前一样,一清二楚,没有遗失忘却之事。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二信念心位。

  妙智圆通无碍,纯洁而无杂染,真实存在的真如本性,精确无误的发生功用,转化无始劫来的习气,流入唯一正智;以精正无偏的智慧,修行前进达到心无杂染习气的真净。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三信精进心位。

  再以纯正的智慧观察法相,人法二空。这就是十信菩萨的四信慧心位。身心执著于持戒修行明澈通照的智慧,身心寂然,三界寂然,常于定中觉知佛法妙义而凝神致专,定力十足。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五信定心位。于定中自性生出的智慧,再继续不断的深入观察智慧妙性,唯有进修,无有退转。这就是十信菩萨的六信不退心位。

  心精进修行于法,身行安然戒守于道,保持清净的智慧,不失定力;与十方诸佛的气氛相交接,在心里产生护持法体,使佛法脉不失;在身行上自觉赞叹佛法,拥护道场,弘法利生,开坛授戒,利益众生,让佛法发扬光大,正法久住。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七信护法心位。

  保护住觉知的智慧,能以妙观察力发现,诸佛真正的慈悲众生,示现种种方便救度众生出离苦海;从而发心修行慈悲喜舍,承传佛的事业,如佛一样救度众生,所行一切皆为报答诸佛救度之恩。这时,心性如镜与佛智慧之镜,相互对应,光光相照,镜中有镜,镜中有影,重重叠入,互摄互念;佛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佛,一切功德皆回向于佛。这就是十信菩萨的八信回向心位。

  心镜摄入的佛光,不为人知;自心的功德回向,不是在嘴上回向,而是在心性上。这样,经常获得佛法真常不变的无上妙义和清净,使有为的身心安稳的住于无为法中,戒体庄严,无有一念落于过失。这就是十信菩萨的九信戒心位。

  安住于清净的戒体,获得自在神通,随愿游于十方世界;所谓神识离体清明,随心所愿处行。天堂地狱可去,光速万倍太虚。这就是十信菩萨的十信愿心位。

  佛接着说,阿难应该知道,这样修行戒定慧,证得十信位的菩萨,以真正的智慧方便力,将此十信心融会贯通,心中生起愿心,将充满智慧的佛法,发扬光大,由十信为十用,信心智慧与用心智慧相互涉入,相互结合,变化成圆融的一心,将佛法功用于世间,让众生觉迷为醒,知道自度而出世间。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一发心住位。

  由于心中生起明澈的智慧,心如清净的琉璃,智慧如净琉璃器中的纯度很高能发光亮的黄金,非常珍贵;这时,充满佛法妙智的心中,愿意履行承传佛法而行菩萨道;愿心如天地一样厚重,承载万物。行菩萨道如治理心地一样,平等慈悲众生。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二治地住位。

  心中的妙智与行菩萨道的妙用,相互结合为一体,心知为道用,道用为心知,知与用无碍;即将佛法妙理与自心修行结合在一起,游十方国土供养佛,受教多闻;履十方国土,广作佛事,自利利他,对十方国土一切无有留恋与障碍。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三修行住位。

  修行能与化身佛的道场同住,围绕化身佛,接受化身佛气质和道场氛围的直接教化和影响,如中阴身受业牵,自寻业感相同的父母;即五蕴传递的业感信息,与父母的业感冥冥相通,自然吻合一样,生到值佛住世的国土,将成为佛子。这就是十住菩萨的四生贵住位。

  即秉承善功德力,游戏住于必有道果的胎藏中,觉知是佛种性的后代。方便智慧,自然具足;如胎儿自然成熟,人相圆满,如诸根不缺一样,处处是佛法道场,事是为方便智慧,显现佛子的菩萨行。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五具足住位。

  这时,容貌有如佛一样的庄严相,心中的智慧也如佛的庄严相一样庄严,自然成就正知、正见、正觉;心中正法常住。这就是十住菩萨的六正心住位。

  身行体貌与正法智慧之心合一,精进修行,功德日益增长,求证佛无上大行妙智的决定心,坚持经常,无有退转。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七不退住位。

  随着身心功德的日益增长,性如天真,心如顽童的十身灵识诸相,一时都可以具足。这时,性真而福德力不足,顽童而智慧力不足。十身灵相是佛相身、菩萨身、智身、法身、虚空身、缘觉身、声闻身、业报身、众生身、所在国土身。这就是十住菩萨的八童真住位。

  这时,在佛法体内受教培德的菩萨,如身形圆满,瓜熟蒂落的新生胎儿,成为佛的眷属,即佛子,也可为法王子。佛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有人只讲前半句,教出圣贤;却没讲后半句,修成圣贤。教为佛说法,化为如法修证。二者合一,受教启修,才可自成圣贤。世间法理如此,出世间法理也如此。这就是十住菩萨的九法王子住位。

  这时,如童贞的佛子,身行外表已为成年人,可以按成年礼仪形式,告之已由孩童长大成人,可以承担佛教事业。类似于刹利王的世子成年后,要举行成年仪式,升座、装饰、音乐,并取四海之水装入金瓶,由父王灌世子头顶;意为接受父王的委托意愿,守住本分的国土,光大父王的威德。这就是十住菩萨的十灌顶住位。

  佛接着说,阿难应该知道,这样修行戒定慧,证得十住位的菩萨,已经成就能行佛事的佛子,具足无量佛的妙智福德;但不是全部功德。能欢喜的随顺十方众生,以欢喜心的法施于乐修声闻乘之人,以欢喜心的财施于逆缘助道众生,以欢喜心的无畏施于苦难众生等。自己身心欢喜,所行也让一切众生欢喜。这就是十行菩萨的一欢喜行位。

  清净持戒,自然福德庄严,受众生尊重赞叹;感化众生止恶向善,乐受三皈斋戒,乐供养佛、法、僧三宝。这样善能自增功德,又善能让众生得到福田利益;所教化的众生,依法修行也能得到生死解脱。这就是十行菩萨的二饶益行位。

  能自觉苦、集、灭、道真谛,能觉十二因缘法真谛,能觉世界诸法无常,能觉常乐我净的佛性真常;又能教化他人去信、解、行、证,达到他觉。在自觉觉他的修持过程中,对一切逆缘助道的众生不违其愿,对打骂欺辱、诋毁杀伤等一切反面帮助不拒之千里;越是反面的财富越珍贵,没有烈火,哪有真金;真功德是从正反两方面获得,在心无忍身有忍中圆满。这就是十行菩萨的三无嗔恨行位。

  于十方世界,随佛种性出生,精进修行,无有止足,无有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的时间观念,以平等的慈悲心,以通达无碍的智慧力,善入十方世界,随佛教化众生。这就是十行菩萨的四无尽行位。

  能了知践行一切密行所发愿心的合同,禅行无量法门,既知千山可有一洞,又知千洞可为一山;虽然风景各有不同,洞天却别有千般。初行人要一门深入,通达后又要修无量法门;方知水流千河归大海,随缘讲法一佛乘。证到哪里讲哪里话,知哪里境界有不同。讲法不误己误人,无有偏差。这就是十行菩萨五离痴乱行位。

  由于禅行无量法门,明了无量禅机法理,智慧通达,能于同一事理中突显出来与众不同事相,和一一不同的事相中,以智慧观察力找到相同的根源或共同发展的规律。一真转万俗,万俗化一真;事理互不碍,心明自融通。善以观察力发现,同事不同理,同理不同事,事理又相同。这就是十行菩萨的六善现行位。

  如是智慧观察力,不但能观察一世界的事相,也可以观察十方虚空中充满微尘,一一微尘中又现十方世界,十方世界又现尘观界的无量世界的事相,事相各别,理性通达;又不对纷繁复杂的事相理性产生执著和挂碍。如在此世界,一位禅行者,可能是医生、工程师等,既通达本行业的专业知识,又明白社会方方面面的常识,但又不能妨碍静坐禅行,禅机佛理又融合到职业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中去,一切方便智入,没有留恋和挂碍。这就是十行菩萨的七无著行位。

  心中生起的无量智慧,显现出来就如在眼前一样观的真实。显现出来的种种智慧,都是彼岸无极限的智慧。在一切行作中,都能自尊自重。在世间人这一道中,心里有一种世人无法想象和理解的知足感与幸运感,一切为轻,禅行智慧为重。这就是十行菩萨的八善重行位。

  种种圆通无碍的彼岸无极限的智慧,使诸言行自然符合诸佛戒规法则,建立清净的戒坛与弘法道场,依智慧力光大佛教,教化众生,所行圆满。这就是十行菩萨的九善法行位。

  一心的一切行,一行的一切心,都是自利利他,清净无杂,圆满无漏。觉知一真如无为而本自超然存在的自性。在世间方知一言一行皆有因缘,一饮一啄又是前定;千劫我相今在何处,一朝醒悟方知性真。这就是十行菩萨的十真实行位。

  佛接着说,阿难应该知道,这样修行六度,证得十行位的菩萨,由于长期自主修行六度,积累无量功德,在功德力的作用下,自性中六种超越自然而神秘的智慧力得以通达,即漏尽通、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如意通。佛的神通具有十力,菩萨的神通具有十自在,阿罗汉的神通只限于三界之内。由于功德力的不同,神通的作用力也有区别。在出世间,是诸佛满足诸菩萨获得神通之愿。如阿弥陀佛往昔为法藏比丘时,所发的四十八愿中,有六种神通愿。在世间,是行菩萨道的人,依佛法证得的六种神通。二者皆可以利用神通智力,圆满的完成各种佛事,又使藏性的正觉之体更加纯洁,内远留恋情想,外远患苦诸相;菩萨有情才觉有情,菩萨有法相身才救众生苦。既知众生无边誓愿度,自觉当然度众生;又知众生非众生,是佛、法、愿、缘度众生;非我、非人、非相、非想度众生,是众生自度。心归无为,性向涅槃,回向菩提,不舍有情。怨亲平等,悲悯一切;不见凡愚弊恶,唯佛、唯法、唯智、唯愿。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一离众生相回向位。

  于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中不坏一念心。即承传一切佛事,求一切佛智,慈眼等观众生,修集广大福德力,成就一切智慧力,坏众生当世可坏掉的三恶道之业。同时,远离我想、我相、我所、我著,以诸善巧思维方便力,度脱众生永离魔业,永离生死的有为法,永离诸恶趣。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二不坏回向位。

  见一切色相与触法,对美貌与陋容,不起爱憎,无诸过失,无诸忧恼,身心清净而悦乐,本觉寂静而三昧乐湛然,不染世法,乐出世法。知一切法如虚空,无来无去,不生不灭,妙有真实,愿发诸佛无上觉心,速成无上佛觉;愿世间一切含识众生,都出离世间而成就佛道。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三等一切回向位。

  愿以诸善行功德力,供养三世一切诸佛无处不至,至一切处,至一切物,至一切世间,至一切众生,至一切国土,至一切法,至一切虚空,至一切三世,至一切有为与无为,至一切语言音声,至一切佛所;愿以信解无碍的大智慧力,如诸天供养具而为供养。在至一切处的诸境界,不舍含识,不著果报,不起分别,普善回向。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四至一切处回向位。

  以修行忏悔法的功德力,破除一切诸业重障;并勤请诸佛说法,依法精进修行,悟一切不可思议的境界,能于一切佛所,于一切众生处,生随喜心,其心广大如虚空,知一切业与果报罪福无主,一忏、二愧、三精修后可远离。愿一切众生早得清净,愿一切菩萨早证菩提,愿一切诸佛早出于世,愿一切法界早转法无碍。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五无尽功德藏回向位。

  以正法威德,名扬四方,让一切众生感德从其教化;以自在功德,得福德庄严,让一切众生心生爱敬;以大身坚固力,具足一切布施,让一切众生早得法味;以清净的智慧,法雨遍法界,让一切众生自调伏;以平等的慈悲恩泽满世间,让一切众生戒相庄严破魔军,自证菩提,自取涅槃路。这就是十回向菩萨六随顺平等善根回向位。

  随自修积集的无量善根,能为承载诸佛法之器,能作十方众生福田,心得自在,常住诸佛道场;不乐生天,不贪富贵,不著诸行,让虚妄中的众生安住善法,清除垢染,心善无邪;以一切善法平等随顺一切众生,能灭除一切魔怨,神足无碍、身无碍、耳无碍、慧眼无碍,于一切法无所得,无我无法二分别心。这就是十回向菩萨七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位。

  正念心明了坚固,远离种种迷惑相,专意修行求于佛智,大悲心增长,心佛合一难分离,护持正法安世间,教化众生不知疲倦。证得无量清净法门妙智,能广宣诸佛法妙义,以自在心和无畏力,善巧方便教化成就无量菩萨。证得无量三昧,于一切法无碍,辩才无碍;觉知心不在内,心不在外;法中无我,性中无法;一切世间的众生,真如本性相等;一切众生又是哀悯者,虚妄思维无实义。这就是十回向菩萨八真如相回向位。

  对于一切善法,心生尊重。即对了脱生死法心生尊重,对能统领众生向善法心生尊重,对都摄六根不放逸法心生尊重,对忏悔业障法心生尊重,对随喜功德法心生尊重,对礼敬诸佛法心生尊重,对谦下心平等恭敬众生法心生尊重,对众生顶礼塔庙善行法心生尊重,对请佛说法或请善知识开示法心生尊重,对能行布施、持戒、忍辱等一切大乘法心生尊重。精修过去诸佛法,成就未来诸佛法,了知现在诸佛法;满足过去诸佛平等慈悲,成就未来诸佛平等慈悲,安住现在诸佛平等慈悲;行于过去诸佛境界,住于未来诸佛境界,等于现在诸佛境界,得三世一切诸佛善根,具三世一切诸佛种性,住三世一切诸佛所行,顺三世一切诸佛境界;又无有执著,无有缠缚,心得解脱,一切所修成就。这就是十回向菩萨九无缚解脱回向位。

  清净的自性智慧显现,明了世间与出世间诸法实相,可以作人天法师,生起大慈悲心;广行法布施利益众生,所说诸法都让众生发菩提心;既为众生的导师,又是善生的善友。以所圆满成就的自性妙德,安住于无量法界平等清净身、清净语、清净心、清净行、清净愿,于无量法界安住于道场,说清净诸法,断一切众生疑惑,灭一切众生无量业。这就是十回向菩萨的十法界无量回向位。

  佛接着说,阿难应该知道,证得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个十的一心清净的菩萨,按照不同的次第,成就了妙力而存在的圆融一体的四加行;即暖地、顶地、忍地、世第一地。这四加行从证得不同果位次第的声闻就开始附于法体,增加与道交的觉知而存在。不同位次的菩萨,也有不同的四加行。在这里,把不同位次菩萨的四加行中共同存在并感受到的境界,加以概括,突显出来。让众生知道,不同位次菩萨的法喜充满,妙乐无穷,都是从四加行演化而生。如世间人无四加行境界,空说自己是什么罗汉、菩萨等,是虚妄不实,自欺欺人,自负因果。不同位次菩萨的共同存在并感受到的境界是,春日里明媚暖乐,夏日里清凉风悦,秋日里光明爽眼,冬日里雪花晶身。修行自有四加行,各自阶段有不同。世间第一你莫喜,更有喜乐在上重。在声闻乘的四加行是暖相、顶相、忍相、世第一相;在前四十个位次菩萨的四加行是暖法、顶法、忍法、世第一法。具体地讲,即以觉知自性的功用,作用于自我之心,性于心内动而未出。使法体全身发热,如火烤木。声闻人从部位发暖至全身发暖,前四十位次的菩萨从五脏六腑内至外的全身发暖,进入十地的菩萨从骨髓里至脏腑与全身发暖。又以自心觉知,法体所行如佛走路一样,轻盈飘逸,既不觉法体在走路,又知法体在走路;如站在山顶,身在虚空中,脚还没离开山顶。声闻人知身轻腾飞于山顶;前四十位次的菩萨觉身轻飘然于山顶;进入十地的菩萨觉身如虚空一体,似飘然于山顶又离于山顶。心如明月皎然,法体清凉如佛体的感觉,身心畅然,无有善与恶的念头;世间的人与事等,都与身心畅然没有关系;这种身心畅然不受主观意识控制,又不是来自外界的强加,是自然而然获得清凉。声闻人从部位清凉至全身清凉,前四十位次菩萨从脏腑内至全身清凉,进入十地的菩萨从骨髓里至脏腑和全身清凉。心中念头的数量减少,在世间如寒冬一样无情,觉知到身心的清凉悦乐,心中无好与坏、美与丑等一切有为法的名字,觉知自己是所在世间第一喜心悦意的人。声闻人的世第一是难发菩提心,乐享天福而惧诸苦;前四十位次菩萨的世第一是喜禅悦而不惧诸苦;进入十地菩萨的世第一是住于禅悦无量三昧中,以苦为乐,修苦乐法。

  佛接着说,阿难应该知道,一切佛法都以十地为本,以十地为究竟,以修行十地为成就,入诸佛智地。

  诸佛智地中,一地为欢喜地。此地菩萨以大悲为首,即布施无极限。智慧广大如虚空,念诸佛、念诸法、念诸菩萨、念诸菩萨行、念佛教化众生等心生欢喜,亲近一切佛心生欢喜,远离凡夫地心生欢喜,永离一切恶趣心生欢喜,永离一切怖畏心生欢喜。随信念力入佛无量境界求佛大智,修行慈悲喜舍。知一切菩萨都是自修证得。这里的远离内凡地,说的是远离内凡菩萨位,超越贤位菩萨位。此地菩萨多作这个世界的大国王,豪贵自在,护持正法,以大施统领众生,以爱语利益众生,以大行念佛、念法、念僧导引众生,不离六度。

  诸佛智地中,二地为离垢地。此地菩萨对众生以爱语为首,对自己以持戒无极限为首。具足正直心、柔软心、堪能心、调伏心、寂静心、纯善心、不杂心、无顾恋心、广心、大心。广修十善业道,远离一切杀生、怨恨、恶恼想,有惭有愧。远离一切偷盗、侵损想,一切不予不取。远离邪淫、贪欲想,心无邪想,目无邪视。远离妄语,梦中都说实语。远离两舌离间想,求大和顺。远离恶口的毒语、粗语、苦语、恨语、贱语、冷语、热语等想,一切语让他人欢心。远离不义语想,戏笑无乱言,一切法语顺道。远离贪物想,不愿不求。远离嗔恚想,慈心哀悯众生。远离邪见想,不行占卜,不取恶戒,行于正道。这里的远离是性远离,心无所想,慈容不同类的众生,慈悲同类众生;此地菩萨多作转轮圣王,为大法主,以善法护佑众生。

  诸佛智地中,三地为发光地。此地菩萨对众生以利行为首,在佛法中以忍无极限为首。观一切有为法实相,无常、诸苦、不净、不安稳、不久住、生灭败坏等。又观一切众生无救、无依,与忧悲苦恼同住,与爱憎愁戚同行。以清净无极限的忍辱智慧,慈悲的方便力生起,用有为法破有为相,让众生惊醒而求无为。此地菩萨多作忉利天王,普利益众生。

  诸佛智地中,四地为炎慧地。此地菩萨在众生中,以受拥戴为首;在佛法中,以精进无极限为首。修行正法,依于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正见。以慈悲的方便力,除去众生身见;以慈悲的爱语,利于众生共同修道;于众生中为首领;为一切依止者。此地菩萨多作须夜摩天王,以无量菩萨为眷属。

  诸佛智地中,五地为难胜地。此地菩萨以禅定无极限为首。实知苦集灭道圣谛,实知一切有为法虚妄、诈伪、诳惑愚迷的众生,实知一切声闻、缘觉不为究竟;能破一切外道邪见。此地菩萨多作兜率陀天王,能让一切众生住实谛中。

  诸佛智地中,六地为现前地。此地菩萨以般若无极限为首。实知一切法无相,实知一切众生受生皆由执著,实知出世间第一义谛唯一佛乘,实知三界一切所有,唯是一心所立因缘,智慧光明现前,不住有为法中,得入空三昧,能破诸魔。此地菩萨多作善化天王,度脱无量声闻。

  诸佛智地中,七地菩萨为远行地。此地菩萨以方便无极限为首;自性能生出无量智慧的妙用为方便无极限,是十波罗蜜中的第七波罗蜜。善修空、无相、无愿三昧,善净无量身、语、意业,善求无上佛道,得甚深智慧;远离身、语、意业,又为度众生示现常行身、语、意业。以智慧方便力示现生死而恒住涅槃;以智慧愿力示现受生三界而不为世间法所染;以随顺佛智力示现入声闻、缘觉;以清静智慧境界示现住魔境界,示现行魔法,示现外道,示现一切行世间法;而不舍佛法,不舍无为行,善集助道法。此地菩萨多作自在天王,度脱无量缘觉。

  诸佛智地中,八地菩萨为不动地。此地菩萨以愿无极限为首;愿求上上胜智,为愿无极限,是十波罗蜜中第八波罗蜜。一切心、一切忆、一切想都停止休息;一切相、一切差别寂静;一切功用、一切烦恼都不现前;住于十自在的报行中;即命自在、心自在、财自在、业自在、生自在、愿自在、解自在、如意自在、智自在、法自在。得不退转法,知一真如性如佛同,报行自在不动。此地菩萨多作大梵天王;为一切智依止者。

  诸佛智地中,九地菩萨为善慧地。此地菩萨以力无极限为首;能破一切外道异论及诸魔众与魔法;是十波罗蜜中第九波罗蜜。实知诸法中正法与邪法相,实知诸定中正定与邪定相,实知诸佛密因咒力相,实知诸佛修行法门解脱相,说法无碍,辩才方便,不为诸问所难。此地菩萨多作二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度脱一切声闻、缘觉。九地修行圆满的菩萨,妙生莲花,升座莲台,两足放光,面门放光,诸佛赞叹;依佛法修行结束,无为的功德圆满;以后是证佛道,不论修道;但在菩萨位次上,仍然是修行位次的菩萨。

  诸佛智地中,十地菩萨为法云地。此地菩萨以智无极限为首;如实了知一切法,智充满十方法界;是第十波罗蜜。大智从自性起识,识界如虚空。九地前的菩萨知有自性,而自性不起识;所有识界为心识。以自性中未尽的慈蕴,生起大悲云;以妙有的自性愿力,生出大悲法雷;催伏诸魔怨,入遮覆无明的常住无灭的法性之海。一切身、语、意境界不可测知,一切解脱、变化、神力不可测知,一切供养、愿力、智行不可测知。此地菩萨多作魔醯首罗天王;善说三乘佛法,无量菩萨围绕为眷属。

  十地菩萨行圆满成就,证入佛位菩萨。菩萨的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大愿、大行、大智和无量波罗蜜门、无量陀罗尼门、无尽辩才门、自在神通等与佛同;但是逆涅槃流而住菩萨位,顺行佛法至远无终,入于等觉与妙觉之交汇处;成就为等觉菩萨。虽成就等觉菩萨,但不舍觉悟有情初心,广度众生。

  菩萨位次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中,一一五个十重复,四加行位与等觉位为二个单有。各位次菩萨功德圆满时,才进妙觉,成就无上的佛道;等觉为始觉,妙觉为终觉。各位次的菩萨,都以坚固心和妙智力,观察十种如幻的法相,渐次证入,圆证菩提。十种观察;一是观一切业如幻;二是观一切法如焰;三是观一切身如水中月;四是观妙色如空中花;五是观妙音如空谷响;六是观诸佛国土如干达婆城;七是观佛事如梦;八是观佛身如影;九是观报身如镜中像;十是观法性身如幻化。这样五十五个位次的真正菩提路,都是以正戒、正定、正慧三大增进法门而成就,都是由自修自证而得渐次进入。能这样观菩提路的人为正观;否则,是邪观。五十五个位次菩萨(等觉菩萨五个位在这里为一位次,妙觉菩萨未计其中)的修行境界,既是住佛净土菩萨的不同证悟境界,也是此世界行菩萨道人的不同证悟境界。

  这时,文殊菩萨礼佛后请法说,应怎么称此经的名字?应怎么供养受持此经?佛说,此经法无量,包括三乘,佛智慧无尽,指明了众生修证成佛之路。此经名为,大佛顶白伞盖无上宝印,十方如来清净海中的智慧眼;也可称做救护修行人离开欲爱的亲近因缘,救护如阿难与性比丘尼这样的人,得发菩提心,入心性智慧海,也可称做修行诸佛法秘密因缘,了悟自性不生不灭,证得菩提的最彻底的义理;也可称做大智慧方便,广无边际,莲花藏世界海中之王,产生诸佛的神咒;又可称做灌顶法语,成就诸菩萨万行的究竟坚固的经典。要知应这样供养受持这部经典。

  阿难等大众,听了佛说了义究竟的经名,知道了不同阶段的修行人应该如何依法修行的义理,心中疑虑清除干净,断三界八十一品思惑中的前六品。

  这时,阿难又从座位站起,恭敬地向佛请法说,佛慈悲广大,威德无比,妙音无有遮拦,非常善巧的开启众生的智慧,清除了心里难以觉知的微细思惑;由对佛教的茫然朝热,变为了醒悟的智理;如获得大利益一样,身心愉快。

  有的人对佛教盲目信从,一朝热劲;而不读诵经典又难闻善知识教,义理难开,不知醒悟。这样的后果有,一是容易为邪师伪装善知识,用佛法作幌子所欺骗,成为魔王眷属。二是一朝热劲难以坚持长久,朝令夕改,半途而废;难以出离生死,仍为六道众生。三是热一阵子,又冷一阵子,一生仅凭灵感而追求时尚,不入修行正路,只种善根,不求出离。这里的盲目信从与一门深入修行是两码事。

  阿难接着说,如此具足妙有智慧清净的真心,本来就于十方世界中无处不存在,法性又圆融无碍,乃至如山河、大地、草木、蠕动等一切含灵众生,都具有真如自性,也是如来成就佛道的真实之体。既然佛体是真实不虚,怎么还有地狱、饿鬼、畜生、修罗、人、天人等六道差别众生呢?六道众生是本来自然就有,还是从众生妄习因缘而产生的呢?再如为什么宝莲香比丘尼,已经受菩萨戒;但不守戒,私行淫欲。而且还妄说行淫欲也不杀、不偷、不抢,无有业报。结果是性病如火烧,从阴部至全身;命终堕落无间地狱呢?

  在座诸位中,现在有人已受三坛大戒,受了戒可别犯戒,犯了要加倍惩处。因为是明知故犯;所以要罪上加罪。有的人,认为受了菩萨戒,自己就是菩萨了,拿着菩萨尺子去衡量他人。自己不是菩萨,能衡量他人是不是菩萨吗!我不反对谁受戒,我赞叹守戒。菩萨不是受戒来的,是得戒来的,是持戒修证来的。我于定中,无数次去过各地狱,实观地狱众生苦报,目不忍睹。人活着时,说话四六句,走路四方步,神气十足。可是一旦堕落地狱,神气荡然无存,垂头丧志,苦报连连。真有地狱宇宙中,银河系里有黑洞。仗佛威神亲目睹,幽冥受苦做恶人。地狱本由人心现,人生恶念有千般。自感地狱十八层,层层又有八加千。有人说子替母受苦报吧!不行!谁也替代不了谁!因为各自造业不同,果报不同。如世间的杀人犯,子欲替父顶罪,依法判决是不可能的,地狱也是这样法则。

  阿难接着说,再如为什么琉璃大王,为雪婢生之辱,诛杀释迦族,欲使种族灭绝,而生身陷入阿鼻地狱呢?还有一位善星比丘,是佛堂弟之子,曾作佛的侍者,依文解义,不求真修实证,妄说一切法空;如把流浪汉的一无所有,说成是阿罗汉的空无等;也生身陷入阿鼻地狱呢?

  这里的琉璃大王,诛杀释迦族,近因婢生之辱与远因尽捕池鱼,公案中有详细记述,不再细讲。在《大般涅槃经》中,对善星比丘有详细记述,这里也不再细讲。阿难接着说,地狱是否有固定的地方,还是各人有各人的业感私受而无固定的地方呢?请佛慈悲开示决定义理,让一切持戒的人都欢喜持戒,保持谨慎洁白的身口意业,对禁戒丝毫不犯。

  佛说,阿难你问的快如佛意,为不让众生入诸邪见,应该细说。一切众生,实有的真如本性,清净无染。因无明遮蔽而生出颠倒的妄见和习气,有内分、外分。内分是诸爱,染著于世诸相、诸有,生起妄想妄情,积集的越来越多,永无休止。所以,爱水充盈,心想美味,口流涎水;心想亲人,眼流泪水;心贪求财物,血液循环加快;男女行淫,二根自流液体。诸爱虽有区别,但心想的内动力可使液体流动,表现是共同的。外分是众生对身外一切诸有和境界的渴求之想,身体产生的气动;也是身体以外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持戒修行的人,身轻心净;修行密法,心持咒印的人,身体雄健,坚韧十足,心有羽化升天之感,梦有腾飞之想,梦中若能心念佛号,梦中的境界如佛国圣境。有这样境界的人,为亲近善知识,才能自轻身命;知身命事小,慧命事大;身命是一生一世,慧命是生生世世。外分诸想,虽有不同,但善境界气轻超然;遇恶境界心不转物的人,会浊气上升,暴跳如雷。一切有为世间,众生的轮回生死不断,顺从自己往昔善恶习气而生,死后随业力入变化流转异类身体。临命终时,一息尚存,体温未尽,一生所作善恶立即影现出来,与求生惧死的习气,相交织在一起,心里痛苦万状。

  一生行善的人,临终时善境界现前,心中生起欢喜,于不知不觉中生往善道。生往善道的人,身体也不痛不苦。人在临死的那一刹那非常重要,亲人别急于换衣服,穿什么衣服就是什么衣服。在体温没凉透时别动,怎么呆着就怎么呆着,这时候只要一碰身体就痛苦难当。心脏停止跳动后,脑电波还存在,身体还能有感受。这时候,一生嗔恨就堕落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所以,在世俗,谁家有信佛人是一家人的幸福,生作善事,临终时能帮助念佛,往生善道;又按佛教的方法处理后事,免追加罪业。

  如有人做了很多善事,但心往外求,没有向内修,死后即生天上。神识离体后就向上走,走的过程中就现出一片光明,光明一现,闪出一条大道,童男童女就来接引。堕落地狱的人迷迷惘惘,心里非常痛苦,黑白无常拿着法器引魂幡把神识引出来,眼前也现出一片光明。由于作恶多,没有修善,眼睛一见光,刺的眼睛一闭,扑腾下去了。正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自来投。不是谁整的,不是阎王爷接谁来的,不是地藏王菩萨不慈悲,是自投的。问问自己,一生都做了什么事,怨不得他人。谁也不能把谁送地狱去,都是自业召感去的,这就是生天和入地狱的境界与过程。

  佛接着说,如修行人只修观想,虽纯想专一,但未得正定,命终后神识腾飞,必生为天人。如是受戒皈依的人,既修福、又修慧,就往自己的心里飞。一般人可能没这个感受,感觉自己的神识是一个非常小的点,从这一个点往里飞,越飞越宽,越飞越大,没有尽头。这时自己的心和宇宙是相通的,可见十方佛国土,随愿往生,佛菩萨就在自己的心里。

  内求是自性与佛性相通,才有向心里飞的感觉。既没修福又没修慧的人,自性没与佛性相通,想往心里飞也飞不了,没有空的境界,飞得了吗!没有禅定功夫飞得了吗!没有念佛三昧的境界飞得了吗!修行净土的必是净念相继,念得三昧,可以证得往生。修行禅定的人必须开悟以后,心性与佛性是相通的。修行密法的人,有的活着时神识就可以离体,十方遨游,就可以与佛境界相通,往生佛净土;身可以留形于世,弘法利生。佛法是不是真实的,当人证悟时,才知真实如此。有些人还半信半疑。我准确地讲,佛清净国土,千真万确的存在,又千真万确的可以往生;往生的人千真万确的享福,具足一切善行,报身还不回来了。那时,再看这个世界真是娑婆世界,太苦太苦了。三界众生都是因为欲、有、无明三种业流,产生欲爱、色爱、无色爱、见一切相、无明五种烦恼召至轮回生死不息。

  佛接着说,三界众生皆因欲流和有流轮回生死。身体欲爱的情少而心里想的多,神识离体后也会轻盈飞举,但不能高远。如是一情九想,即为飞行仙;是二情八想,即大力鬼王;是三情七想,即为飞行夜叉;是四情六想,即地行罗刹,在四天王天以下自由飞行游动。在这些众生中,如有信佛的人,发起善愿或有善心,护持佛法;虽为飞仙、大力鬼王、飞行夜叉、罗刹,都可为天龙八部的护法善神,护佑在持戒人、持咒人、修行禅定人的周围,等于亲自住在佛的座下;待业销愿满时,生人天中,有机缘闻法修行,得证圣果。情和想各半的众生,神识离体后不能飞升,也不能下堕,生人道。平常人爱流为情,情流为欲,一半人的习气、一半兽的习气;所谓的男女情欲就是兽的习气。人道就是善恶各一半,情欲算恶的一半;有情就私,有私就恶。男女之爱,情多可了不得,如见男女乱来,就有人会骂是畜生。实际不是骂谁,而是必然召感畜生果报。情欲重一点的为鹿羊类;微轻一点的为鸟类、禽类,是情体幽暗而愚蠢。别以为情欲心重是好事,果报可怕呀!六情四想的众生,神识离体后,随业习流入横生的毛群或羽族类。入毛群的众生,为人时还有做事横霸的因缘。入羽族的众生,还有贡高我慢的因缘,经常瞧不起他人。生为羽类,还觉得比他人高,能在天上飞。所以,骄傲之心要不得,业报不可思议。七情三想的众生,神识离体后,随业习沉入水族。沉入水族的众生,为人时还有做事心思重,动心计的因缘,情多恶习多,想事深沉。水族众生,离开水就活不了,做事阴毒就深深的沉入水底,不见光明。八情二想的众生,神识离体后,随业习生为饿鬼。生为饿鬼的众生,为人时还有做事爱占他人便宜的因缘。饿鬼见人吐口痰都得抢着吃,到嘴又变成猛火,长期有饥饿感;长期想食还食不下去食物,肚大如鼓,咽细如针。而且寿命非常长,百千劫不得出离,苦不堪言。九情一想的众生,神识离体后,直接堕入风吹火猛的地狱中。微轻一点入地狱,重则入无间地狱。堕入地狱的众生,为人时还有乱伦或不分地点乱淫的因缘。大地狱四面是铁墙,没有窗户,只有一个观察孔,把人的罪识投入里面,人似梦一样,感知到了,火枪在上空飞,不敢往上走,地上有的狱卒用尖刀把肚子抛开,肠子外露,铜狗、铁蛇抢食。真修行到那一天时,到地狱去观一观,让作一点恶事都不敢作了。遭不起那个罪呀!毛骨悚然,无法形容,何况亲受。纯情无想的众生,神识离体,直接堕入阿鼻地狱。如心中又有五逆重罪,毁谤大乘经典,毁佛禁戒,未证谓证,说自己是佛,或冒充僧人,贪求众生供养,乱受众生恭敬,诳说无佛无法,无因无果;妄说戒是人定的,酒肉穿肠过等。这样人的罪识,于此方阿鼻地狱坏掉时,还要更生至十方阿鼻地狱,无有出期。众生造业不是一天造的,今天造点、明天造点,循造恶业,无量劫来不知造作多少了;既有自己造作的,也有和他人一起造作的,都是因地因时造作的。虽然是自业召感,自作自受;但也有主次,同入地狱中受报,地点、时间也有不同处。

  众生情想十种业因,致使六根交织在一起,一体受报。修行证果的圣人不沦入五道,证果的人神识轻盈,活着时肉体就轻盈,各星球对神识的吸引力就销失了。什么时候到适应的那层天上为止,就化生享天福去了,或往生佛净土。修行人一静坐念佛,神识就轻盈,静坐一须臾,胜造七宝塔。静坐念佛或禅密修行,不仅改变人的身体,心中的习气都随着发生变化,减灭情想烦恼为清净身心,断除轮回生死的因缘。阿罗汉可断欲流、有流产生的烦恼,不能断无明流产生的烦恼;菩萨可断无明流产生的烦恼,而出离世间。佛接着说,这些果报都是众生自业召感,身心虽形成十种业习,但是六根交织造作;所以,才有六道众生。众生十种业习以什么为因缘呢?

  一是淫习。二者交媾接触,相互作用,以求欢乐。这种欢乐是欲火之种,点燃了自身受苦报的大猛火光。对修行人是万恶淫为首,淫是火烧一禅天;就是人的欲火烧掉自己的一禅天功德。所以,召感到地狱果报的时候,有铁床、铜柱。铁床就是地板,被大火烧的通红,人想站立而又站立不了,想抱柱子躲身,柱子也是火热的。信佛修行的人须断淫,断淫才能修行得究竟,出离三界。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多见几眼美色,如同欲火;诸菩萨见美色,如躲避火坑一样远离。

  二是贪婪物有。贪心为水,物有为寒,珠宝寒光作用于水,才有寒冰地狱。众生不知止足、不择手段的贪名、贪利,都堕落到寒冰地狱里去。往昔贪婪的习气和现世占有财富的欲望,相互促动,才召感有吒吒、波波、罗罗和青、赤、白莲六类寒冰地狱。才召感有冻裂罪识肢体,冻掉手足等事。修行人身心都不愿接受供养,何况贪求。众生的供养中含有无量众生以生命为代价的业力,不用修行佛法的神力化掉业力,难以成就圣果。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多见几眼财宝,如同贪水;诸菩萨见财宝,如躲避瘴气之海一样远离。

  三是慢习。往昔傲慢积习与现世自持尊高的性格,相互作用。我慢为山,山大则蕴水流。傲慢的心如高山流水,奔驰不息;虽似高高在上,却又容易生出嗔恨心。瞧不起他人;比谁都强,比谁都聪明;慢易生嗔,傲易遭嫉;慢易轻师,傲易慢教;旧习新气相互鼓动,实际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欺辱弱小,强取豪夺,横行霸道,目空一切;所以,慢习业力召感有血河地狱、灰河地狱、热沙地狱、毒海地狱、铁丸地狱等。修行人心无贡高我慢;见到什么人都谦下、平等、慈悲,对穷与富、贵与贱、亲与怨、大与小都平等相待。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不平等看待一切众生,如饮痴水;诸菩萨见慢,如避洪水一样远离。

  四是嗔习。就是易气愤恼怒,脾气暴躁。往昔嗔恨积习气与现世怨恨心交织在一起,互相增益,相互逆动;恨天不公,恨地不平,恨国不兴,恨家不起,对人与事处处逆动,没有停息,不能自解。怒气为火,心怒火起;怒气之火如金一样坚硬,什么愚痴之事都能作出来;为报仇雪恨,解气平怨,可以奋不顾身,不惜一切代价,走向极端或恐怖,产生的杀气腾腾;才召感有刀山、铁棍、剑树、剑轮、斧、钺、枪、锯等地狱;遭受宫刑、砍头、斫骨、剉割身体、刺穿胸部、槌打杖击等痛苦。修行人遇逆缘或助道,心生感激,平心静气,熄灭嗔火。佛教中有性如灰的公案,观世音菩萨示现助道身来考试,结果灰中有火星,佛菩萨不予接引往生净土。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嗔,如见锋利的刀剑;诸菩萨见嗔,如躲避诛戮一样远离。

  五是诈习。往昔欺诈的习气与现世诱骗的心念交织在一起,相互调和,想出愚弄人的手段,引起贪婪之心而不能止住;如用长木与长绳设计圈套,将猎物引入套牢,取其身命;又如清水灌田,让草木生长一样;使欺诈与诱骗相互延续,诈财骗色种种千般;才召感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地狱中有杻手、械足、枷项、锁颈、鞭打、杖击、棍棒等诸苦刑罚。业报结束后,还转生牛马猪禽等动物偿还诈骗业债。修行人见诈骗感言,偷诈奸欺巧豪夺,贪欲物色无限多。恶到地狱犹不醒,贪变畜生任蹉跎。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奸伪,如见贼人;诸菩萨见诈,如畏惧豺狼一样可怕。

  六是诳习。往昔诳妄的习气与现世诬欺的妄心交织在一起,相互促进;作用是为己利益或团体利益相互攻击对方,没有的事说有,凭空想象,捕风捉影,诬良为娼,颠倒黑白,制造权谋诡计,陷害、诬罔、欺骗,才召感有粪尿泥小地狱,飞沙小地狱;在地狱中有被飞沙、尘、粪、尿等污物溺没、举起抛下、吹高跌下、漂浮沉下等痛苦的惩治。修行人见诳是天理难昭尽五浊,颠倒黑白惊魂魄。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欺诳,如同见到劫难与杀害;诸菩萨见诳,如用脚踩毒蛇一样厌惧。

  七是怨习。往昔怨习气与现世常有理的心理交织在一起,在一贯正确和要面子的作用下,产生憎嫌怀恨。无论遇到什么人与事,都觉自己是天下第一受怨屈的种子,天下的任何人与事都对不起自己。而过失都是他人的,听不进一句衷言劝告;从不忏悔自己的过失,永不休止的抱怨他人长短;实则是阴险狠毒的人,心怀恶意如恶兽一样的人,利用奸谋暗算他人的人;才召感有飞石、匣储、车槛、相扑等地狱;让入地狱的罪识受其害人反自害的惩罚。修行人不见世间过,一切是非先找自己过失,有幸闻法觉醒,忏悔往昔业障。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怨家,如见违害鬼;诸菩萨见怨,如饮最毒的鸠酒一样可怕。

  八是见习。以世间的理,不依佛法;主要是指执著于诸恶见,执著于以我为中心的身见,执著于一点而不观全面的偏见,执著于不信因果的邪见,执著于空想为有的见取,执著于持牛戒狗戒为生天因缘的戒禁取。往昔恶见习气与现世我执法执的心理交织在一起,相互作用如狼狈而又形影相随。由诸恶见产生邪语邪行,一切言行造作以世间的俗理,不依佛法;假以世间人作标准,不依佛菩萨圣贤为标准;假以现代文明作标准,不依道德伦理作标准。将佛法与世间法相违逆,表面上是追求新形势,事实是颠倒加颠倒。如一个人做的是恶事,善人都不耻言表,而见习重的人还认为是英雄;才召感地府有无常王使、书吏判官、记录文簿等,让入地狱的罪识相见核验;并受到审问、靠讯、查访;还有善恶童子,手持文簿核对记述,判定处罚等事。做事想欺瞒人天的人,如掩耳盗铃,自欺而不能欺人。修行人善见一切,诸法中无法我,以戒为师,心不轻仁,仁者无敌。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观恶见,如见深坑;诸菩萨见诸虚妄偏执,如临有剧毒又深不见底的沟壑一样可怕。

  九是枉习。枉即功劳是自己的,过失是他人的。往昔枉习与现世诽谤心交织在一起,在功名利禄的作用下,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惜嫁祸他人,诽谤无辜,邀功推过,压迫众人等。使人受不白之冤,申诉无门,受尽屈辱;才召感有合山、合石、碾、礳地狱;让入地狱的罪识受押、捺、捶、按等惩罚。修行人经常有莫须有的过失或替他人背黑锅,是了往昔业习,断未来果报。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谤,如见猛虎;十方诸菩萨见枉,如见雷击物一样可怕。

  十是讼习。讼习就是昧着良心告刁状。往昔讼习与现世狡辩心理交织在一起,不坦白作事,用虚假掩盖事实真相;无理狡三分,得理不饶人;各执一词,混淆黑白;赖账侵财,讹诈谋利,昧良耍刁,诱人上当。谎言伪证,丧失公德;才召感地狱有监察业具,业镜台;让入地狱的罪识见到的自录其形,自说其言,使自己所造诸业自我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无言以对,自愿接受地狱的各种苦刑惩罚。修行人直心是道场,佛法无曲直;静时常思己过,众前不论是非。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地说,用眼见隐私,如见黑夜里的贼人;诸菩萨观隐瞒罪恶如头顶高山,足踏巨海一样可怕。十习生万业,地狱业惑成;无处不是苦,尽是鬼嚎声。世人多不觉,妄乎凭侥幸;自作还自受,天理最公平。

  佛接着说,一切众生业报都是由六根的识别功用造成的,业报之因都是从六根生出。一切众生的恶报之因是如何从六根生出呢?六根功能相互作用,一根造作,五根配合。一种恶报,也先从一根表现出来,又作用于其它五根。

  一是见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人临终时,诸见业交织在一起,先见大火满天;然后亡者的神识乘飞烟就堕落无间地狱。眼见到的是色,火也是色。眼见色,心就随色而动,为色所转。不信因果的人,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因果报应,人死了就是什么也没有,动物死了就是供人吃肉。把动物和人在表面形式上区分开来,认为人就是人,动物就是动物;不知里面还有个相通的心性。人与动物都有一个神识,都有一个自性,都共同有喜生惧死的特点,只是业报身相不同。见到大火堕落无间地狱的,都是欲望之火旺盛。欲火旺盛的人必定贪著酒色财气;杀父弑母或造五逆重罪,都是为了满足贪欲造成的。所以,欲火无烟,业习为烟,自堕无间地狱;无间地狱一人也满,万人也不多。由于一切有为法有相对性,受见报所感,无间地狱里会发生二种相,一种明见相,二种暗见相。明见相是见到各种凶恶动物而恐惧,如火蛇、火狗、火牛、火驴等;暗见相是冥冥黑暗,不见一丝光明而心中感到恐惧。明见相如白日,暗见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眼根见火后,其它五根也要受报。耳听的娇滴之音,化为镬汤洋铜的沸腾声;鼻嗅的芳香之气,化为黑烟和紫色的火焰;舌尝的香甜滋味,化为入口的火丸和铁汁;触摸的珍宝和玉体,化为烧手的炭火热灰;心中爱恋的财富和淫乐,化为火星飞溅,又被狂风吹满虚空。

  二是闻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临命终时诸闻业交织在一起,先见到洪水波涛无边无际,然后亡者的神识落入水中,随流堕入无间地狱。闻为水,闻业由耳根召引;闻声执音,妄加分别,被声尘所转,顺耳生欢,逆耳生嗔。欢则忘形,嗔则非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受闻报所感,无间地狱里会发生二种相;一种开听相;二种闭听相。开听相是噪声纷杂,喧器如闹市,不绝于耳;使精神慌乱,处于不知所措的痛苦之中。闭听相是冥冥静寂无有一丝声响可闻,如魂魄沉没于幽深的山谷。开听相如白日,闭听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由于外面的声音入耳后,听善言则疑神疑鬼,听逆语则暴跳如雷,百般质问责难,兴师问罪;入无间地狱。耳根闻水后,其它五根也要受报。入眼化为雷雨怒吼声,欲震碎魂魄。耳根召感的业习如剧烈的毒气,入鼻则化为雨雾,潮湿中的毒虫爬满全身;入舌则化为脓血,臭秽不堪;入触则化为摸到畜生一样生厌,摸到鬼一样可怕,摸到粪尿一样恶心;入意识则化为闪电冰雹,心惊胆颤。

  三是嗅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临命终时,诸嗅业交织在一起,先见毒气充满世间,远近弥漫;然后亡者的神识如从地中涌现出来,无路可走,无处可逃,于恐慌中堕入地狱。嗅为气,嗅业由鼻根召引;嗅香则喜,嗅臭则厌,被气觉所转。喜则胡思,厌则乱想;胡思颠倒,乱想迷真。受嗅报所感,无间地狱会发生二种相。一种通嗅相;二种塞嗅相。通嗅相是被强烈的臭气熏的无法忍受,扰乱心神,闹心到极点;塞嗅相是气息闭塞不通,憋闷气绝,昏迷于地。通嗅相如白日,塞嗅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由于嗅报之气暴戾,内嗔外粗,则能化为质问轻慢,要将对方踩于脚下,踏上一万只脚,永世不得翻身。入无间地狱,鼻根嗅气后,其它五根也要受报。入眼化为火炬;入耳则化为淹没镬水洋汤的沸腾之声;入舌化为臭鱼烂虾味;入触则化为腐烂而又有无数虫蛆睁眼抢食的大肉块;入意识则化为热灰一样的飞沙,笼罩在障气内而击碎身体。当修行到转鼻嗅习气时,会观察到地下都是毒气、毒烟;身体须从上面飘过,而不入其中,才能躲过嗅气之报。人的鼻子,要香与臭之气都空一边去;在思维中不产生高兴与不高兴,不著两边。在听闻佛法上,在文字语句上,谁讲的好、谁讲的不好,容易落入邪见。不能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讲的是不是绝对真理,而不是相对真理;在这个世界上讲的是相对真理,没有绝对真理。只有佛法在宇宙中是绝对真理,谁也改变不了,哪里都适用。评价佛法标准,必须是开悟的人,不开悟的一说就是不如法。因为世间法都是颠倒相,用思维颠倒相的标准,就偏离正道的正知、正见、正觉;有的人专门研究佛经,我问他,佛在没讲这部经前,佛的一些弟子,已经证得阿罗汉果,是怎么证得的;他回答不了。所以,信佛人一定要重实践,多坐、多行,少说、少起分别心、差别念。读诵佛经帮助人坚固其心,启智明慧验证自己有没有走偏路;佛经只解决培德与解惑的事,而不能代替修行。

  四是味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临命终时,诸味业交织在一起,先见烈火烧红的铁网覆盖于上空;然后,亡者的神识慌乱逃窜中,倒挂铁网上,头悬其下,堕入无间地狱。味属金,味业由舌根召引;贪食美味,残杀生灵,网捕禽兽海鲜。受味报所感,无间地狱会发生二种相;一种吸气相,二种呼气相。吸气相是吸寒气冻裂身的皮肉;呼气相是呼出猛火,使身肉焦烂,热至骨髓。吸气相如白日,呼气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入无间地狱,由于舌根尝味时强迫生灵承受疼痛而生烹活割;所以,其它五根也要受报。眼见火烧其身如烧红的金石,耳听是锋利的刀剑之声,鼻息是憋闷如入火热的铁笼子,身触是身似受弓箭所射,意识是觉知火红的铁水如雨一样从空中落在身上。观察因缘的时候,观察世间的人,临命终时往上走生天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都往下轮回而去。我是亲身所观,一点虚假没有。餐桌上食用的肉食,是世界上的刀兵劫。众生之间互相吞啖、互相杀戮,循环不息。修行人开悟以后知道如何去持戒,如何去精进。对一切美味,心不动、念不起,唯一空定禅味。

  五是触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临命终时,诸触业交织在一起,先见大山移动从四面合围而来,没有出路。然后,亡者的神识见到一座大铁城,里面到处是飞奔的火蛇火狗,虎狼狮子;牛头狱卒,马面罗刹,手持枪矛,将罪识驱入铁城城门,即进入无间地狱。触为火,触业由身根召引,多是卖淫嫖娼,乱伦强暴。受触报所感,无间地狱会发生二种相;一种合触相,二是离触相。合触相是见山移动至一起,挤碎身体,骨肉血如烂泥。离触相是刀剑刺身,如屠宰一样心肝裂痛。合触相如白日,离触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由于身根触觉媾和之欢,才召感山挤刀割之苦。其它五根也要受报,眼见是喷火的火山逼身;耳听是山体碰撞声,刀剑击打声、弓箭发射声、鬼的哭嚎声;鼻嗅是布裹袋装喘不上气时又捆绑拷问;舌根是犁舌拔舌、割舌断舌;意识是觉得一会下坠、一会上冲、一会热煎、一会火炙。身体最大的感受之欢是淫,男人感到女人好,女人感到男人好;六尘中最难断的是触,最容易造业的还是触。做恶事要到地狱里去,说你去地狱,你会很生气;因为说地狱,心里很恐惧。但是,不让去地狱,你会更生气;因为地狱里,极具诱惑力;不但有酒色,更有财和气;名闻加利养,五根有贪欲。人死后都盼儿女为孝做点善事;岂不知,人活着时造业,死后造业更重。儿女们办丧事讲排场摆阔气,送行去多少车好,大摆酒宴,杀害生灵,这些恶业,还得加在亡灵身上。十分罪业,又承担七分;儿女承担三分。

  六是思报召感或引起的恶果。临命终时,诸思业交织在一起,先见狂风吹坏一切建筑物和树木,惊恐中无处躲藏。然后,亡者的罪识被狂风吹向空中,又盘旋着掉落下来,在飘荡中堕入无间地狱。思意为风,是五根总汇,即五贼的谋士;思意之业又为五根所造。受思报所感无间地狱会发生二种相;一种不觉相,二种不迷相。不觉相是心慌意乱如精神病,于不知不觉中奔走不息;不迷相是什么感受都清楚的觉知到,心如油煎苦,剧痛难忍受。不觉相如白日,不迷相如黑夜,是无间地狱的一天。由于意根邪思,身口结成思业,心中既知身在地狱,在地狱里又知方向,又知因何业受报。其它五根也要受报,眼见自造业,如见监控录像的证据,心受谴责;耳听是大石相撞之声使心受到冰霜土雾一样无情惩罚;鼻息是觉得身在火车中、火船上、火笼里难以喘息;舌根是痛苦的叫喊、哭泣、悔过;身触是腹胀为大、呕吐为小、仰卧翻滚,于苦中万生万死。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众生堕落地狱的十种因缘是淫、贪、慢、嗔、诈、诳、怨、见、枉、讼十种习气;才产生身体六根极重的果报。都是因为众生痴迷世间诸相,执著我有妄想;只为表相幸福而追求造作,不知实相禅悦而持戒修行。如众生是六根于一生中共同造作恶业,恶贯满盈,无恶不作,十习样样具全,在阿鼻地狱受无量苦报的时间要长,不知什么时间是尽期,难得脱离苦报。如众生一生中六根各自造作恶业,似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样样具全,只是不同时间;这样的罪业要受极重的八种无间地狱的惩罚;较前轻受一半。如众生一生中只造作了杀盗淫,只是三根,不是六根;这样的恶业要受到十八种大地狱的惩罚;这十八种大地狱是八种火地狱,十种寒冰地狱。如众生于杀盗淫三业中,只有一杀一盗一淫,这样的罪业,要受到三十六种地狱的惩罚,较前又轻受一半,在一定的时间内,一半的时间受到十八种大地狱的惩罚,另一半的时间受到十八种小地狱的惩罚;如众生一生中杀盗淫只造作其一;这样罪业要受到一百零八种地狱的惩罚;在一定时间内,三分之一的时间受到十八种大地狱的惩罚,三分之二的时间受到七十二种小地狱的惩罚,较前又轻受一半。

  由于众生各有造业不同,同一众生造业也有不同,在此世界中,有的住在同一地方,有的住在不同地方,但所作同业受报相同;都是因为无明妄想的习气,颠倒执著诸有相,而造作恶业。所作恶业,不是自性中固有,也不是人一生来世间就有,都是旧习与新想混合在一起,因缘汇合时瞬间发生。人生七分命运,三分自主;受皈依持斋戒后,三分命运,七分自主;会将作业因缘忏悔而破坏掉,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佛接着说,诸众生如不是破坏佛制戒律威仪,犯菩萨戒和诽谤佛入般涅槃;而是造作其余的各种罪业,在地狱中长时期受热恼惩罚后,罪业销除;依照不同的习气,还要受生各种鬼类。众生如是破戒谤佛谤法,就要堕阿鼻地狱,求出无期。如是因为贪求财物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贪习,附于草木,成精作怪,名为怪鬼。如是因为贪求色相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淫习,随风成形,有时化现女妖,用色相勾引人;名为魃鬼。同时,所到之处,阴阳失调,云雨难成。如是因为贪求编造谎言,诳惑众生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诈习,遇畜生而成形;依附于狐狸类为妖魅,惑人失德;名为魅鬼。如是因为贪求嗔恨之快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嗔习,遇毒虫而成形,依附于蜈蚣、蝎子类;毒害迷惑人,名为蛊毒鬼。如是因为贪求往昔宿怨、怨恨难平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怨习,遇衰败之气而成形,依附于病人身上为肿瘤细胞或散行瘟疫病毒,名为疠鬼。如是因为贪求傲慢之乐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怨习,遇气成形,依然傲气十足,目中无人,鬼肚大如鼓,口大如盆,咽细如针,成天受饥饿苦报;名为饿鬼。如是因为贪求诬枉阴狠之欢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枉习,遇幽冥之气而成形;喜欢暗昧害人,乘人入睡时魇人,俗称魇;名为魇鬼。如是因为贪求邪见爱耍小聪明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见习,遇日月精华之气而成形,在旷野、山谷、沼泽处迷惑人,名为魍魉鬼。如是因为贪求伪诈取得名利成功而造作罪业,从地狱报完出来后,依照诳习,遇明月之气成形,受咒术驱使传送销息;名为役使鬼。如是因为贪求结党营私、恶助争讼而造作罪业,从地狱业报完出来后,依照讼习,遇人附体;即俗称鬼上身。传递吉凶销息,名为传送鬼。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这样的人纯凭自己的情感对待一切,自私贪婪而堕落地狱又受诸鬼形,诸鬼有形无体;都是自心颠倒,妄意胡为,狂想丧善,召感苦果报应。如能闻佛法受教,悟善觉迷,持戒修行,身口意清净,证知自性与佛性相等,也可证得菩提,具足圆满的福德妙智;自性中根本没有一切情想无明。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还有诸鬼类业报受尽以后,情想与苦受相抵销;方可轮回于世间为畜生身,偿还往昔为人时打骂奸欺、怨枉诬慢等原始宿债,受人驱使或宰杀,直至本与万息还清;还本付息时,如一鸡独食米山,一烛燃断铜柱,漫漫无期。现在人有福报,但要学会做善业,做有功德的事情;放生、听法、供养、布施、持戒、修行,这是用积聚的功德,回向社会,回向法界;干净做事,清正做人。依附在草木的鬼类,贪婪物欲的业报销尽时,余习不尽,生于世间多为枭类。遇风成形的旱魃鬼,贪著淫欲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贪色好淫的禽兽;如鸳鸯、鹿等。遇畜成形的魅鬼,遍造谎言诳惑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贪媚的狐狸类。遇虫成形的蛊毒鬼,贪求嗔恨之快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狠毒的蛇类。遇衰成形的疠鬼,宿怨冤恨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执著宿习的蛔虫类。遇气成形的饿鬼,傲慢盛气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痴慢的猪类。遇幽冥之气成形的魇鬼,诬枉阴狠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供人剥皮衣用的貂类和暗昧的驴类。遇日月精华成形的魍魉鬼,贪求聪明邪见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应时的春燕和雁类。遇明月之气成形的役使鬼,喜欢用伪诈手段骗取名利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占卜用的黄鸟、灵龟类。遇人而依附成形的传送鬼,结党营私的业报销尽时,余习未尽;生于世间多为顺从人类的鸽子、猫、狗类。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十类畜生的业报都是为人时妄想颠倒所致,必须承受业报,苦受使欲火干枯,欠命还命,欠债还钱。如为人时依教奉行,严持戒律,修行佛法,因则不立,何有妄缘。宝莲香比丘尼、善星比丘与琉璃王所造作恶业和所受苦报,都不是谁强加的;都是自召自感,自作自受。众生三恶道的业报,如在发菩提心的清净心中,就如虚妄不实的幻境,何有了业。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虽然由业召感至畜生身,来此世间向欠债人偿还宿债;但畜生的主人,即债权人也要善待还债的畜生,特别是牛、马、驴等,不能役使过分,打骂相加,不给饱料等。否则,畜生超过偿还宿债部分,此畜生转人道时,要向主人讨回超偿部分。这里有欠债不欠打骂的,也有欠打骂不欠债的,也有欠债不欠命的,也有欠命不欠债等。如主人有善心、有道德、有福报,在人道中就能偿还掉畜生超偿部分的宿债。如主人无善心又无福报,也要转为畜生道,用同样的方法,偿还超收的宿债。如主人用畜生多交换了财物或多役使其力,于冥冥之中绝对公正的偿还清帐,自然停止。如主人在畜生还债过程中,杀其身命,食其血肉;这样主人与畜生之间结下了恶因缘,生生世世相杀相啖,似转动的轮子,互为高下,永无停止。除非有大善因缘,值佛住世或听闻佛法,持戒修行止观,正定、明心,忏悔业障,才可终止轮回;否则,怨恨难解。

  佛接着说,枭鸟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这样的人性格刚强,愚恶怪僻,道理听不进去,执持偏见,与习气相近的人为友。如有一种鱼没骨头,专门往黑地方、窄地方钻,渔民把瓶口打开盖放到水里,鱼就自己钻到瓶子里,进去不能转身就出不来了;有的人也是这样,遇事专门往窄处想、小处想、坏处想,就不往宽处想,大处想、好处想。人与人对事的看法与标准不一样;用一个标准感受世间与衡量世间不行。所以,平常人看谁信佛说,怎么那样愚昧!其实不知是谁愚昧。鸳鸯、鹿,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在胎儿时容易怪胎,如连体、双头、连心、六根四肢不正常等,为人性格急暴,喜怒形于色,做事多表面且形式等。狐狸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庸俗媚世,曲意逢迎,花言巧语,虚无诚意。蜈蚣、蝎子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暴戾野蛮,争强斗狠,肆意妄为,无仁善之心,不怀旧恩,翻脸无情。蛔虫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卑躬屈膝,贫穷下贱,怨天尤人,记恨仇视,千恩不谢,难善于人。猪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散懒贪物,软弱无能;受人欺辱,虽心中不服可又无力反击,慢人反被欺,傲物反受贫;智愚常戚戚,偏有鬼敲门。貂、驴、马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勤奋劳碌,性格倔强,好话难说好,善意难为善;常恨家不起,终生忙碌,眷属相争难如意。燕、雁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才思敏捷,聪明好学,遵循规章,洁身自爱;同时,书气十足,求全责备,心有偏执,爱发议论。黄鸟、灵龟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小有世间智慧,明理识时务,善于辩论是非,处理事务多有方法;同时,权谋伤思,暗计费神;自逞英豪,贪求名利;为功愚人,混淆视听;难明大义,常遭嫉妒。猫狗鸽类,宿债还清后,转生人道,但是余习未尽。为人通情达理,有好人缘,讲义气,有度量够朋友;亲友关系融洽,眷属和顺;做事人气旺,而且容易成事。同时,常感力不从心,受人指责和事佬;有屈辱又难言于口,解他人之难又难自心。

  众生这些习气说不没、想不掉,有时只是嘴上克服,一遇实际就原形毕露。秉性难改,本性难移。因为众生的所知、所见、所觉,尽是颠倒;所以不知实相,不达实义,不明实理。要弃转习气,逃离苦海,必是逆世离世非厌世,识破无常因缘情,逆世就是人间正道,行正道就是自度度人的大英雄。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这些众生要偿还宿债,相杀相啖,轮转生死。

  佛出世时不能值遇,不知在哪道转悠,就是出生在世间为人,也不相信佛法;根本闻不到佛法。释迦牟尼佛在古印度时,也不是人人信佛,只是世界的一少部分人有因缘信受。那些人虽值佛住世,不信佛、不闻法;何况其它道的众生,难闻正法。又有很多值佛住世的人,由于业习太重,落入邪知邪见的外道。如释迦牟尼佛刚降世时,谤佛为魔通、妖通,这不是人!谤佛法为魔法妖法。这是佛说的法吗!一些业报重的人当时堕落地狱;一些徒众,由于也做一些善事,转生天上做动物,不得天人身。这些人再转人时,仍然脱离不了习气。即使有的人也信佛,但根基和习气的力量,对正知、正见、正觉的佛法听不进去,要说四字弘名也能往生,还不用静坐禅行,还不须严持戒律,破戒用口头一忏悔或重新受戒就没事了,都喜欢听闻这样的法。没有那么大的投入,能有那么大的回报吗!极乐世界是菩萨居住的世界,必须持戒修行,发菩提心,达到菩萨标准,才能有佛菩萨接引往生去那里。这些业习重而不闻正法的众生,在宇宙法则之中,轮回生死,是真正的可怜悯者。太可怜了!颠倒的世界,颠倒的众生,颠倒的知见,颠倒中轮回,还不知真相。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有的人不依出世间无为法为究竟的正觉,修世间有为的定功;即不是依心受戒持戒,不是依心正定得三昧,不是依心正定三昧中悟得智慧,而是心外求法,心外身行不守戒,心外身口意清静而不是正定三昧,心外身轻意知有为灵感而不是自性智慧。依别出一门的修行方法,以求得世间长生不老的妄执心念;即以色身长生万年的不真常为常的虚妄理念;以长久存活于世间的想法,以精化气、气还神、神还虚的修炼方法,使身体强健轻盈,游行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或海岛洞穴内。可以修炼成十种仙人,达到于世间相对的长生不老的目的。第一种为地形仙,长期服用各种药物,并修功练气,达到身体轻盈,延年益寿,走路快速。第二种为飞行仙,长期服用草木之籽和真菌药类,如松柏籽、枸杞、灵芝等,并修功练气,达到身体轻盈腾空飞行,延年益寿。第三种为游行仙,长期服用铅和汞等金属物质炼制的丹药,并修功炼气,达到身体轻盈能于空中飞行而游于世间。第四种为空行仙,修炼精化气的功法,长期坚持而不间断,达到身体轻盈,能腾云驾雾。第五种为天行仙,专门修炼精化气的功法,并长期辟谷,只咽唾液和食用草木津,达到身体轻盈,能飞行到四王天与忉利天上游历。第六种为通行仙,长期吸太阳与太阴的精华,早晚子午二时对着日月吸气,每次约二个小时,也有每次三百六十次的一个周天;饮露吸雾,并修功炼气,达到身体轻盈,可穿墙过壁,赴汤蹈火,无有障碍,天地之间,任由通行。第七种为道行仙,长期坚持念神咒,禁守神戒,并修功炼气,达到身体轻盈,天地任由往来;还能运用咒符道术,降妖除魔,求雨弄火,济世救人。第八种为照形仙,长期静思意念,聚神于头顶,气贯于全身;并修功炼气,达到身体轻盈,眼目放光,神出可搬运大小物体。第九种为精行仙,长期修功炼气,调动体内心火与肾水上流下降,神可聚形,夜静时从头顶出离,如婴儿并有红光,口可吐三昧真火,按天罡地煞数随行变化。第十种为绝行仙,长期修功炼气,功至绝顶,气贯长虹,可与忉利天人往来,食饮天物,知天地造化运转的规律,自神与主持世界的水火风神和山神土地等相通,故能排山倒海,变换四季,有五神通,不得漏尽。这十种仙都是于人中喜生惧死;自性没有摆脱业习力的牵引,无明未破。

  佛接着说,阿难你应知,世间大多数人执著欲乐,生活在相对的有为法之中,相信仁爱之教,老实做人,诚实做事;讲究仁义礼等,虽相信佛法,但不知于生死苦海中求得解脱,自性出世间而常住。不能舍离夫妻之乐,恩爱之欢。但是,身心不邪淫,与人为善,做事光明磊落,诸恶不作。这样的人,命终之后,会生到与日月为邻的四天王天为人。地球人要生到南方增长天王天为人;那里一日一夜相当于地球五十年,人的寿命五百岁;人身高大,动植物也高大。如有的人,受三皈五戒,修十善业法;虽居俗家,夫妻欲爱微少而情薄,喜欢独居,心里有欲爱之念而无之实,身清而心不净。这样的人命终之后,会生到超过日月的忉利天为人。那里的一日一夜相当于地球一百年,人的寿命一千岁;人身高大,宫殿高广。如有的人,受三皈五戒修十善法;虽居俗家,夫妻之间逢场作戏,动少静多,喜欢独居,心里不起欲爱的念头。这样的人命终之后,会生到日月之光照不到的须焰摩天为天人。那里的一日一夜相当于地球三百年,人的寿命更长。如有的人,受三皈五戒,修十善业法;虽居俗家,夫妻之间已厌倦欲爱,对方有欲求还不拒绝,喜欢独居,身静心欲念。这样的人命终之后,会生到远离地球,三灾不起的兜率陀天为天人。那里的一日一夜相当于地球的四百年,人的寿命更长。

  兜率陀天分内院外院,也可以说南半球、北半球;在南半球是凡夫天人所居住。北半球是兜率内院;兜率内院,一是有化身佛,二是有化身菩萨,三是有报身菩萨。据我观知,有些修行人今生要往生到兜率内院去。兜率外院的人对身触不感兴趣,这样水火风三灾才能躲过。因为这样人有静坐的功夫,静坐能降服淫欲心。千劫多闻不如一日修无漏法,修行无漏法只有静坐禅行;否则,习气没有转化,兜率陀天去不了。所以,信佛人要实事求是,切莫空腹高心。

  佛接着说,如有的人,受三皈五戒,修十善业法,静坐而不得禅昧;虽居俗家,身静无有欲爱心,但为传宗接代,勉强办事,感受如同嚼腊。这样的人命终之后,生到五欲乐具随意变化而满足需求的乐化天,那里的一日一夜是地球的八百年,人的寿命非常长,天福多。如有的人,受三皈五戒,修十善业法,静坐而不得禅昧;虽居俗家,有夫妻名分,欲爱相交时,能了然超脱,无世俗男女的心念。这样的人命终之后,生到五欲乐具自在享受的他化自在天为天人,那里的一日一夜等于地球的一千六百年,人的寿命更长,天福更多。

  为什么说圣人的肉体就是人间的净土?因为境界和肉体的法喜等于极乐世界阿惟越致菩萨的境界和身体的法喜;所以,对这个世界的淫欲之乐,境界上如猪狗一样低级趣味,动物都是这样;对世间的财物如过眼烟云,只是随缘而已。

  以上为欲界六天,人心里还有爱念为静;欲爱为生死根本,心有爱念就不能出离欲界天。如信佛念佛的人,欲界天还没有出离,怎么能往生极乐世界呢!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