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智慧道德修养」化解地球危机

  以传统「智慧道德修养」化解地球危机

  从慈法师

  近年来各国媒体,新闻或杂志一再报导,地球暖化造成气候变迁的问题。美国太空总署(NASA)首席科学家詹姆斯.汉生(James Hansen),西元2008年6月亦在美国国会报告,地球大气层二氧化碳已超过安全值35ppm(2010年已超过40ppm),且每年渐次增长2ppm/yr。台湾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曾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先生,亦在西元2010年3月一次青年论坛中言及:「一百年内,地球有可能变成金星或火星,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他又言:「这不是危言耸听,未来若气温上升至三度,就代表人类已经面临生存的转捩点。」他呼吁大家真要有所觉醒,「全球都必须共同努力,一起面对困境。」各国媒体、科学家都一再提起21世纪地球人类面对的「危机」;可是联合国多次的气候变迁会议,似乎只是几场聚会而已,对此问题并没具体的决议、对策与行动。若言及「21世纪地球人类面对的危机」,有人忧愁,有人冷漠,甚而有人嗤笑,怎么办呢?

  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本可居住四十亿的人口,但目前世界人口却是六十七亿。人口超量当然需要更多的开发,现在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平均每分钟被破坏(砍伐)约一个足球场的面积,原油存量亦剩四十年而已。生态的破坏已失衡了,大气层二氧化碳超量,地球暖化而各地气候变迁。多重因素引伸了近年的天地灾难重重(地震、海啸、水灾、旱灾、森林火灾…等等)。全球世道的衰微、道德日渐沦丧、家庭的问题等,这实与人心、道德观念与心浊乱有很大关系。据个人所听所见,人们大都想依赖现代知识与科技来解决这些问题;媒体等一切的警告与呼吁,似乎是束手无策的。

  以下乃个人所提出的几点浅见,以传统「智慧,道德修养」面对地球人类危机与实践。现依现代知识与科技所教育出的专家和学者们,当然欲以现代知识与科技来解决问题;他们却忽略了-「人类伦理道德与内心是会影响外在环境的」。《易经》有云:「天地人是为三才。」;佛法云:「众生依报(环境)是随着正报(内心与行为)而转的」,「万法唯心造」,「因缘果报是一切现象界的缘起」,因此,若能教育实践「古圣先贤智慧,道德修养」,从内外下手,则可化解目前的危机。从教育与道德修养下手;首先,要以道德修养为本,外在克己复礼,止恶行善,透过教育或媒体直接或间接教育社会大众,人人力行传统五常(仁、义、礼、智、信);《孟子.滕文公上篇》:『五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礼记.礼运篇》:『十义-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义、妇贞、长惠、幼顺、君仁、臣忠。」其次,以感化教化行持佛家五戒(不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十善业道(身三业:不杀生、偷盗、邪淫;口四业:不妄语、绮语、两舌、恶口;意三业:不贪、瞋、痴),这样,人类个人、家庭、社会道德即可提升,而不相继造作恶业了。然而,地球危机乃是地球人类所累积的共业因果。因果的法则:「因+缘=果」,只要人类多数人大行「善缘力」(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反省,忏悔,改过,行善,修功德),即可渐改变「共业的因果」了。又,在净化心灵方面,人人内在心念要净化,去除邪思恶习。在个人「修身」方面,亦如《大学》所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依之下手用功夫实践,此正是佛法所教导的「止观双运、定慧等持、净化心灵」。多数人心灵的净化,依报环境则会渐次改变的;例如,日本江本胜博士的水结晶实验即可证明「心念是会影响环境」的。最后,从外与维护环境,挽救地球的危机。此即推动人人力行知足、惜福、感恩、节俭、寡欲;大行维护生态与环境保护,改变生活方式、观念;大量资源回收计划与环保措施。并减少资讯媒体的污染,隐恶扬善;媒体教育要能「发挥伦理道德教育与净化的功能」,而非增长人们的我执、我见、邪知邪见,教导犯罪,无形中引发人们的贪瞋痴等,不正的烦恼继而起现行。

  中华文化拥有古圣先贤的智慧宝藏,我们应对古圣先贤智慧,与传统道德修养有信心,佛法的世出世间智慧乃为人类和平,解脱正法正道,中国历史长久以来的战乱,媚外的心理及现代人浅智、文言程度不高,致使对祖宗深睿智慧道德,传承失去信心,一味以为西方物质科技为佳,而忽视了道德修养之重要。现地球人类67亿人,中华民族(大陆、台湾、海外华侨)合计就有13亿9千3百万人左右,占世界人口20%左右。倘若,所有海内外之华人,都能复兴实践中华文化,佛法教育修持及改变生活方式、观念,如此必能大力以和谐的道德修养与心力,影响全球的共业,而化解二十一世纪地球人类所面临的危机,致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甚而世界和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