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传》概述

  《比丘尼传》概述

  圣瑞
  闽南佛学

  一、宝唱的行履

  宝唱,俗姓岑,吴郡人(今江苏苏州)。生於刘宗泰始元年(465)前後,年十八,投僧佑律师出家,佑江表僧望多所,制述……唱即始陶津,经律咨禀,承风建德,有声宗祠,住庄严寺,博采群言,酌其精理。①僧佑在庄严寺遍学经律,同时又从顾道旷等人研究。经史庄易,略通大义。②天监四年(505)被敕为新安寺主,先後帮助僧文编撰《众经要钞》,协助智藏等人编写《义林》;舆僧朗合作撰《大般涅槃经注》;又同萧纲编写《法宝联璧》等。自己执笔撰《续*轮论》七十多卷、《法集》一百三十卷。天监十一年(512)参与僧伽婆罗译场笔受《阿育王经》、《解脱道论》等十一部经。天监十三年(514)开始自撰《名僧传》三十一卷。十五年(516),华林园佛殿是梁武帝用来收集佛经的地方,曾命僧绍编撰《华林佛殿经目》。书成,梁武帝不满意又敕命宝唱重撰。宝唱以此经绿为基础,住述合离,甚有科据,编为四卷。同时,宝唱又撰《经律舆相》五十五卷,《比丘尼传》四卷(据《开元释教录》卷六)。此外又撰有《众经饭供圣僧法》等五种十七卷及《出要律仪》二十卷,然而均已佚失,《比丘尼传》,《经律异相》尚存。

  二、《比丘尼传》的内容结构

  《比丘尼传》有序说佛法传来後,最早的比丘尼是两晋之际的净检,此後比丘尼增多,有的以苦节,禅观著称,有的隐逸、学问广博而闻名於世。为了将她们的事迹记载下来。而年代推移,清规稍远,英风将范於千载,志业未集乎方册,每怀慨叹,其岁久也。始乃博采碑颂,广搜记集,或讯之传闻,或方之故老,诠序始终为之立传。⑧起止年为357—361年,到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19),共一百五六十年。全书收有六十五人的正传,而附见於,传中的比丘尼五十二人(不含外来者)。比丘四十七人。卷一收柬晋十三人,卷二收刘宋二十三人,卷三收南齐十五人,卷四收梁十四人。
  《比丘尼传》分科不太详细,综观全传。一些比丘尼的类型也清晰可辨,如可例入:
  (1)法师篇:有道馨。道仪善《小品》,道仪、净曜能讲《维摩》,智胜、净行、妙拧、惠晖精通《涅槃》,妙樟讲《法华》、《十地》,净行学《成实》、《毗昙》、《华严》,惠晖讲解佛性.又如净检。慧果,僧果、僧敬始受尼戒,道仪研究律藏,净秀、法宣等人学习《十诵律》。
  (2)弹师篇:如光静、僧果、静称、法辩、僧盖、法全、慧绪、净秀、昙晖、僧述等均可列入弹师之类.
  (3)神异篇:净检、道容、静称、冯尼等有神真之力。
  (4)经师篇:如智贤、道仪、慧玉、道寿、玄藻、普照、僧念、惠晖诵持《法华》。慧玉诵《楞严》,慧本诵《大品》,僧端、冯尼诵《涅槃》,道贵诵《胜曼》及《无量寿经》。
  (5)写经造像:如慧琼、安令首、慧睿、僧猛、净秀、惠晖建寺安僧。而道瑗、慧木、智胜、僧述。法宣又以造像写经为主。

  三、《比丘尼传》的史料价值

  (1)记载了中国早期尼僧受戒。出家和修行情况:净检是中国内地最早的尼僧,她在西晋末年舆二十四位妇女从西域僧智山受十戒出家,住洛阳竹林寺。此後又从日支传人《僧祗尼羯摩》及戒本,外国沙门昙摩竭多在洛阳立戒坛,净检等四人又从他受具足戒(見卷一《净检传》).此为漠地尼僧团建立之始。元嘉十一年(434)割宾的僧伽拔摩於南林寺立戒坛,并请狮子国铁萨罗等十一位尼僧为师,向僧果、宝贤、僧敬。德乐等三百余位比丘尼授戒(见卷二。三僧果、宝贤等人传记),这是中国比丘尼二部僧受戒之始。④
  (2)比丘尼舆上层社会的关系:《比丘尼传》所收录的尼僧,大多数是南朝的首都和各大城市为帝王贵族所供养,她们出身门第较高,出家後出入宫庭,为皇室人员所敬礼。因此也有尼僧干预政事的现象。如卷一记载,支妙音在晋孝武帝时得到司马道子的宠信。常与晋孝武帝谈论文章,珠玑不断,後成为简静寺主。富倾都邑,贵贱宗事。⑤桓玄通过她示意皇帝任命殷仲堪任荆州刺史。宋·法净参剿乙熙先的政变事件,也见於本书记载。此五公贵族与尼僧交往的记载也很多。
  (3)反映了南朝尼僧僧官制度:南朝的尼僧僧官制度可溯源於束晋,如太元十年,尼支妙音被任命为筒静寺主,成为一名有权有势的基层僧官。刘宋时期,担任尼寺寺主而著名僧史者,有青州景福寺主尼慧果,广陵南安寺主尼慧琼,京城宝贤寺主尼宝贤,永安寺主尼僧端,南晋陵主尼令玉⑥;在此基础上。又於泰始二年(466)在京师设置尼僧僧局,敕任尼宝贤为都邑僧正,尼法净为京邑都维那,全权监管京城一带的尼僧事务。
  从记载来看,这些尼僧僧官都有较高的行政能力,处理僧务的效率一点不逊色於男性僧官。如尼慧果纲纪景福寺,克已奉公。“赎遣之物,悉以人僧,众业兴隆,大小悦服”尼僧端治理永安寺。纲纪从务,均爱等接,大小悦服,久而弥敬”。尼宝贤和法净的政绩也很突出,她们在任上遇到尼僧纷纷二次受戒的问题,经她们果断的处理也得到解决。尼僧僧官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个创举,值得称道。
  (4)从侧面反映了东晋南朝的佛教兴盛情况:《比丘尼传》所载的尼僧,多在南朝的首都和附近地区,其中三十七人住在首都建康;十三人散住在距离建康的各大城市,五人住在洛阳,三人住在江陵,还有一些分住在边远地区。《比丘尼传》主要以南朝的首都和各大城市为帝王贵族所供养的比丘尼为主。而本书的起止时间。正是中国佛教的逐渐成熟时期。西域高僧束下,汉地名僧辈出,义学争鸣,文化繁荣,《比丘尼传》反映了此时的佛教兴盛情况。

  注释:

  ①②见《续高僧传》卷一《宝唱传》。
  ③《大正藏》五十卷P934
  ④《佑乡卷十《後出杂心序》
  ⑤《大正藏》五十卷P936
  ⑥《比丘尼传》卷二、卷四本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