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念佛

\

  缘老和尚于阿弥陀佛圣诞日为四众弟子开示

  各位大德、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日盛逢阿弥陀佛圣诞日,大众都以清净至诚心,汇聚在三宝圣地,庆贺我们日夜想念阿弥陀佛圣诞的吉祥日子。今日的因缘非常殊胜,在座都是学净土法门的,现在给大家讲圣号的功德

  诸位同修,首先讲寺院是大众学习修道求道的场所,大家能来到此,听闻佛法,这是善根福报成熟。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是我们脱离苦海的明灯,是通往极乐世界的金船。我们一心向往三宝道场,护持道场,功德无量。道场是弘扬如来正法的场地,是帮助众生,破迷觉悟,改恶习、行善道的学校。佛教不是迷信,佛教讲因果。一切法都不离因缘,要懂得什么因,定结什么果,这个道理是丝毫不差的。

  先简略讲一下阿弥陀佛因地佛行。在无量劫以前,他是一位非常富有的一个大国王,当时有尊古佛,名叫世自在王如来,住世间,讲经说法。这个国王听闻到佛法后,欢喜相行,并觉悟到人生苦空无常,生老病死,无人能替。就把王位让给别人,自己在自在王佛前。发心出家。而后发愿要作佛,世自在王佛为他起名叫法藏比丘。出家后,发了无上的菩提心,要像佛一样,广度众生,离苦得乐。法藏比丘经过无量劫的艰苦修行,为救度苦难众生,修成一个极乐世界。又发了四十八大愿,若有众生愿去他国,他亲自接引,到了西方,永离生死与苦难,这个世界是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愿力而现。

  下边讲这句尊号,他包括无量功德。今天只讲其中一层意思。这个圣号不但有无量功德,还有无尽的妙用。这“阿”字代表无,“弥”代表我,“陀”字代表如,“佛”代表觉。当念阿弥陀佛时。就是在念如来的三德,法报化三身成就,只有念佛,才能显现庄严的法身、报身、化身。这殊胜的妙理,这么好的方法,谁能不要呢?这就是念阿弥陀佛的真实意义。这句佛号三根普被无上大法,任何法门都不能相比,十方诸佛都赞叹,都是念佛成就的。佛祖劝我们发心念佛,求生极乐。你们都有善根,没有善根福德,是不会相信的。这句佛号是明心见性即身成佛的无上妙法,难遭难遇。

  [7]——待续

  下边讲一个往生实例,在我家乡河南,有位老修行八十多岁,一生的行持,临终时,自己化光而走,她的房子、骨灰都没留下,这就是法报化三身成就。阿是唤醒法身。弥是唤醒报身,陀是唤醒化身。我们念佛要是坚定信心,念佛要把贪嗔痴念掉。一句佛号非常殊胜,不可思议。

  佛说众生都有佛性,和佛一样,都是佛。我们肉身觉悟就是佛。关键是你相信不相信,信者能入。一点疑惑心都没有,要有坚定信心,众生都有佛性,都能成佛。信为道源功德母,信是真实功德,疑就落凡夫。我们的佛性被业障所覆盖,被生生世世的恶习遮住,见不到自性。修行就是把过去的错误念头、思想、行为修正过来,明白了就不再继续造恶业。人本来是佛,众生和佛一样,没有两样,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佛。人都是莲花化身,功夫到了就见到莲花。坐着、站着、头上、颈上、胸口都开莲花,人人都有。现在你不知道,但要绝对相信,修到那一步,就见到了。修行就是清除贪嗔痴这些尘垢,就能见到莲花。靠自己修,不能向外求,外边什么也求不到。要向内心求。

  念佛时,有心就是娑婆,无心是极乐,你处处有心,就在娑婆;处处无心,就在极乐,要认识清楚,才能受益,念佛在用心上,这个心包含十法界,你起什么念,就到什么法界。你一心念佛就到佛法界,念佛求清净心,无心才清净。所以念佛要无我、无心,有心就不清净,有我就有烦恼,西方就去不成。

  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接引一切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最小的众生,小飞虫念佛都能成佛,何况人。佛的四十八大愿中的第十八愿,临终一念就能往生,只要你不怀疑,有定力。念十声是念十口气,真切念,一心念,必定往生。不一定念几万声,一声、十声,或多念都能往生。就看你念佛心是否清净,心不清净,念的再多也去了西方极乐。散心念佛只能得人天福报,想上西方,必须福慧双修、信真、愿切、行专。念佛心无所求,能做到心清净,万人修,万人去。

  以清净心念佛,十方诸佛都护持,阿弥陀佛的佛光护持,念佛心清净的人,同时还有二十五位大菩萨日夜不离守护,天龙八部都护持。念佛心不清净,以燥妄心、分别心、执着心去念,容易遭受魔业。清净心念佛不著相,就没有境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果有各种相现前,不理不睬,这很关键。因为个人的根性、业力不同,修行路途上的境界也是千差万别的。无论出现什么的境相,看见的或感觉的都不能动心;好境界、不好境界,都不动心,不管是真是假要不理不睬,不要信以为真,要信就上当受骗,被魔捉去,西方也去不成了。

  念佛人情况不一样,做梦也不理不睬,真的也不能信,相信就上当,魔有顺魔、逆魔,你想知道这、知道那最易受骗,被魔控制,你想回头,都回不来,非常危险,这个事佛也没有办法,也救不了你。

  有的人入静时,有声音告诉你去这、去那。你相信就被魔所指使、所控制让你身心难受,六神无主、不去不行。听魔的指使你去了,身体好受了,你还认为很灵,这就被妖魔鬼怪操纵了,走上邪路。所以,念佛之前,我把这些道理讲清楚,以防受害。修行人一定要自已掌握自己,谁也当不了我的家。还有的人平时念烧香就好,不烧香就觉得身上不舒服,这也是被魔操纵了。

  念佛是教你修清净心,一旦心不清净,著了魔,还怪佛、怨佛,这是错误的,一定要明白,要检查自己。佛护念清净心的人,时时保持清净心,如如不动,魔也障碍不了你。魔有神通,会千变万化,变现佛菩萨诱惑你,见到这些假相,就是见到佛菩萨现前,也是一心不动,只管念自已佛,自念自听,行住坐卧都可以。想阿弥陀佛也可以,想西方圣境也可。你自心清净了。就现佛像,心清净了,现无量光,一般人当清净心现前时,觉察不到,不能保持。念佛是训练自己的清净心和定力,不断改造多生以来的业习,保持天天心里没烦恼,没是非,在人间就能证果。这一切都是自己创造的。念佛是种成佛的因。今生要解脱,临终往生西方,必须要努力精进。能生到西方,就从凡夫升到七地,八地菩萨,具足各种神通,这个妙处说不完。到达西方,就可达到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庄严相。我们本来具足佛的清净法身。谁能相信,靠佛的愿力,自力与他力结合是真不是假,将来成就后。倒驾慈航广度众生。现在我们没有这个本事度众生,念佛是度众生,也是度自己,这是自利利他,因为你是众生之一。人与非人,在相上有差别,佛性是一样的,你不去从相上分别,就没有烦恼,明白了没啥。生老病死谁也挡不住,谁也逃脱不了,是自然现象,没什么可怕的,怕就增加思想负担。释迦世尊八十岁灭度是给我们表法。生老病死谁也逃不出去。只有如法行持,往生西方,求生净土,才是唯一出路。念佛心清净,无我念就得解脱。念能消业,消除身上的余业,学佛人修行或念佛产生不适的症状是正常的,若生起烦恼,反而会加重。佛说一切唯心造,我们要造好的,不造坏的。平时要注重信愿解行,储备资粮,有大愿力,真信,一心念佛,就能上西方。若能念佛念到无病痛,预知时至,活着走。平时你的言行,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一切众生,只要相信,愿去,发菩提心,培植自己的善根、福德,一心如法的念,临终都能上西方。

  念佛人,首先要把身心世界放下,无我念,念佛声是振动力,身上出现病态不要怕,不能有怨恨心,身体不舒服是好现象,什么地方疼痛,是长期经络堵塞。是业结,用功力把它转过来就好了。我们这个身体是业报身,疾病分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只要你愿力不变,一门深入,相信自己,相信佛力,是十分重要的。告诉大家,临终时,什么佛来接你都不去,只有西方三圣来,才能跟他们走。因为只有阿弥陀佛有接引众生的愿力,其它佛没有发这个愿,所以要跟阿弥陀佛走。一定要牢记,临终要自己作主,都能成佛。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