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漫谈

  学佛漫谈
  证圣法师
  各位同学,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我感到很荣幸,也感到很高兴。我没有作任何准备,连个提纲都没有。净慧法师他老人家慈悲,给我这机缘,让我来跟大家结结善缘,那我就随便地谈一谈。
  我在香港住过几年。那时刚从大陆去,后来在一所大学(基督教大学)教书。当时精神上非常空虚,缺少一个信仰,后来就信了基督教。后来的几年里,几乎每个礼拜天都参加他们的弥撒。礼拜三参加查经,礼拜六参加访问,很多活动都参加,觉得基督教确实是个很好的宗教。但是基督教的 “ 创世说 ”—— 人是上帝创造的,这观点我接受不了。后来到了美国以后,在一个中国宣道会里也参加了许多活动,做义工,也很努力,但始终没有办法接受人是由上帝创造的论点。这时也有了经验,不盲目乱信,一定要弄清了以后再信。结果仍然是弄不清楚,所以一直也没有去受洗。
  佛教跟基督教有距离,然而我们现在佛教的宏法事业做得却不如基督教。基督教的影响力大,做得工夫深,在民间扎的根也深,但是不圆满。比如,基督教说,人一生下来就带有原罪,经过信主耶稣,用主耶稣的宝血来把你的罪恶 洗清,那你就得救了。这一点跟佛教不同。佛教讲众生平等,佛跟大家一样。我们普通的凡夫不比佛少什么,只是比佛多了贪嗔痴慢疑。佛陀所具有最好的东西,我们同样也具备。基督教里经常说我的上帝、我的主耶稣,那么你就是仆了,这便是不平等。上帝赐给你们食物,所有的动物,你们都可以吃,这又是不平等了。动物可以随便吃,就没有众生平等,可以说是弱肉强食。基督教主张平等博爱,但对众生是不平等的,它跟佛教相比有一定距离。它虽然是一个好宗教,但并不究竟。
  我在美国生活了十八年。基督教徒们给我提了许多问题,我就一个个帮他们解答,结果他们中有许多人都皈依佛门。我说当我星期天去参加你们的弥撒时,你们的牧师在台上从一开始就骂,一直骂到散会。特别是骂佛教,骂它是多神论,是魔鬼,只有主耶稣才是真实可信。我说你们有没有听说我们佛教骂你们基督教的,讲你们基督教的不是的?我们从来不讲。我说佛门只取人家好的地方,不会与人家过不去。因为佛法非常宽容,无所不包。
  我觉得我们能够在这次生活禅夏令营时接受佛法非常值得庆贺,但希望你们能接受正信的佛法,正信的佛法能启迪智慧觉悟人生
  就禅来说,把佛法融合到生活中就成了生活禅。我们每个人对世间问题的看法可能使我们生活在欢乐之中,但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我们就可能在苦恼中生活。怎样使生活没有烦恼并趋于解脱呢?那就要用禅。我本人是搞艺术的,是个画家,同样禅也是艺术,不仅禅画、禅诗是艺术,禅的生活更是艺术。就看你在生活中如何对待。比如一个人容量很大,心很宽,每个地方都给人方便,为人着想,人家同样也会为你着想。要时时都看到人家的优点。佛菩萨看人时,每个人都是菩萨,都是佛;嗔恨心强的人,看到的都是嗔恨。我们每个人虽都不是完美的,但都有好的地方。我们在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要都看人家好的一面,就会有许多欢乐。你每个地方都找茬,鸡蛋里挑骨头,那你就烦恼得不得了,就生活在苦恼中,所以要懂得生活,热爱生活。
  在开幕式那天,我曾经给大家讲过关于佛法的问题。现在重复一点。比如我们谈到佛像是个表现。印度的佛像象印度人,南传佛教如泰国人,日本的好象日本人,我们中国的象中国人。各地佛像相貌虽有差别,但大体上没有变化,比如佛陀所做手势,打的手印,现在、未来、过去三世佛基本上没有变,只是形象上有些变化。这说明个什么问题呢?说明每个地方佛教与当地生活环境有关系,是相互影响的。
  我想到什么就讲什么,去年我在北京和几位国中佛教协会的同志第一去参观佛牙塔。回来以后 ,有个女同志问我,佛门是怎么修持的,她觉得很神秘。当时我们在吃饭,我就跟她说我们佛门里吃饭是个很大的修持。她就笑了,说法师在开玩笑吧!我说不是开玩笑,真是这样的。在佛门,我们出家人吃饭姿势都有规定,一手拿一个碗,好象龙含珠,另一手拿筷子叫凤点头。仪式很讲究。这些威仪好象现在的仪表学,讲究庄严。吃饭不许乱讲话,要用心地吃,感恩地吃,因为吃的都来供养,出家人没有种田。大家还要带着忏悔心吃。你吃饭够 不够条件,有没有资格受人供养。而且要很好地吃,吃饭不要打妄想,不要执着,好的可以吃,坏的也可以吃,不要挑剔。吃饭是为了让你身体健康,做更多的佛教事业。现在国内的独生孩子非常娇生惯养。父母唯恐他的营养不够,这个给他吃那个给他吃,好的东西都拿过来给他吃,但这个他一摆头,那个他一摇头,都不好吃。佛门里不是这样的。要吃得干干净净,一点也不浪费。佛门有句话: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吃了不修行,披手毛带角还。所谓披毛带角还就是吃了不好好修行,将来要做牛做马偿还这个债。十方饭不是容易吃的,吃了就得要好好修行了道,为众生做事,所以说佛门吃饭有很多规矩和讲究。我们天天吃饭,如果每一餐都这样观想,带着这种心态去修行,由始到终,那还不是个很重要的修行吗?所以佛门中行住坐臣卧,都是修行。
  坐禅是修行,念佛是修行,走路也是修行,吃饭也是修行。所以在佛门中,生活就是修行。我们有缘来参加夏令营,希望大家能在此学到正信的佛法。我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