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要回归自性

  佛法世间,犹如日光月光,无量光照亮世界,信佛、学法、敬僧,三宝万世明灯。我们大家要回光返照,佛法名字叫内法,就是每个人都具足,个个不无,念佛也是念心,心念佛。念佛可以成佛,念佛可以了生死,念佛可以安我们的心。

  我们这个心,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所以《观无量寿佛经》上,释迦牟尼佛告人天大众,我们听到阿弥陀佛圣号,听到观世音菩萨圣号,听到大势至菩萨圣号,都能够消灭无量罪业。耳朵闻到尚且有如是功德,何况至诚心、恳切心来念这个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更加有不可思议功德。

  《妙法莲华经》《药王菩萨本愿经》中,释迦迦牟尼佛又对人天大众讲了,这位药王菩萨,药上菩萨,你们有没有听到啊?听到了,听到的人都能够消灭无量罪业,何况地藏王菩萨更加不可思议!《地藏经》里讲,地藏王菩萨教化众生成了佛,已经是恒河沙数之多。那么其他的佛,就是别尊的佛,其他的菩萨,别尊菩萨,都是一样不可思议功德。

  所以我们念佛,从佛在世间到现在二千五百四十九年,每一个寺院,每一个居士林,每一个居士都做功课,都是一样的功德。代佛宣扬,功德无量。

  如《大宝广博楼阁善住秘密陀罗尼》这个解说里面讲:若要利益群生,过去佛在世的时候,印刷没有发明,就是要书写这个《陀罗尼》,书写在啥地方呢?在出声物上、钟鼓上、大磬上,这个音声发出去,三途八难俱离苦,四恩三有尽沾恩,再重的业障也能消灭。若是在宝塔中,高山上念一遍,眼睛看到一切众生,都能够离三途之苦,灭地狱、饿鬼、畜牲之罪。

  所以我们对佛法要研究。佛法无人说,虽慧不能了。佛法还要回归自性,不能向外驰求。闻到一句一偈,都能了生脱死。法音经耳,功报累劫,一句授,永为道种,这个道就是菩提道。所以我们心里头,假使修行不发菩提心,世界上的修行人,菩提心没有生起来功德很小。如同种田,这个种子没有下下去,稻不会长起来。心发得大,因地心发大,果也结得大。

  怎么叫涅磐门啊?涅磐门我们都在念的,涅磐三世诸佛,这涅磐门就是不生不灭的门,不要受轮回之苦,不受生死之苦,不受六道轮回,这叫涅磐门。

  所以过去波斯匿王用白象装油,一袋一袋,帆布装油。其中有一个贫女很苦恼的,她心里想:国王福气大,再来做功德,而我没有福气,再不做功德,将来一点也没有福气。她将讨来的几角钱都打油去供养佛,这个店主人讲了,老妈妈你这个油打了做啥用啊?她说我要供养佛。

  你今天将自己讨来的钱,本来是买米吃的,你要供养佛,照你的钱只好打半瓶,我给你打满,将这一瓶油提到祇园精舍。国王用白象装了油,佛也没有来迎接。

  佛怎么说?今天有大施主来供养,山门打开,佛亲自去迎接。你看看,这个讲起来,发心大功德大。国王发心,他没有我要求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贫婆发心,她要求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

  第二天早上目犍连熄灯,佛法里面夜晚没有日月,要点灯,等天亮了要熄灯,那么目犍连熄灯,国王的油灯都熄灭了,贫婆这盏灯熄不灭,目犍连就去问佛了,佛对目犍连讲,这个灯是什么灯?是须弥灯光,是佛的灯,你一个目犍连,十个目犍连,一百个目犍连也不能灭掉,她心发得大功德就大。所以我们佛法完全靠心,心为万物主,所以修行先治心,心治好了一切都太平了。心平万物都太平了,心最要紧。修行就要修心,修行并修心,必到涅磐门。

  怎么叫涅磐门啊?涅磐门我们都在念的,涅磐三世诸佛,这涅磐门就是不生不灭的门,不要受轮回之苦,不受生死之苦,不受六道轮回,这叫涅磐门。所以生死即涅磐,这位贫婆做到了,将来成佛叫须弥灯光佛。

  这个心要紧啊!所以发心最要紧。《华严经》里讲,一心无二心,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二心还是初心难,修行也是一样,最初发心很困难。

  我们诸位善知识,你们听到各位法师讲法,每个法师都是一样讲法,佛佛道同。所以过去宁波文喜禅师朝五台山,文殊菩萨同他说,你要依教修行,各各证果得道,一定要依佛教修行。

  我们今天大家听到了,听到尚且有如是功德,何况自己亲自念,昼也念夜也念,二六时中不歇气地念。这有办法了,一人念佛一人清净,人人念佛人人清净,一人念佛一人生西方,人人念佛各各生西方,天下人念佛天下太平。

  为什么世界不太平啊?象这次巴基斯坦地震,一开始讲三万,后来讲五万,这危险不危险啊?台湾楞严灵岩山寺,这个山有一千多米高,地震了要降低五百多米,虽然这个山寺也地震,但是佛法不可思议,住山的僧众没一个受伤,寺院里供养的佛没有损坏一尊,这也是不可思议。我们要相信,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所以先要相信,这个非常要紧。

  那么我最后还有两句同大家讲一讲,念佛不论高声念、金刚念、默念或是禅定念,皆要做到:发乎心,出乎口,入乎耳,即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总之心口相应,念念分明,清清楚楚,耳里要听得清清楚楚,时时息心,妄念不起,必能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时间岁月增是灭,修行念佛苦是甜。

  ——摘自2005.09.16 悟公上人于大智禅寺开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