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一个居士问清净:师父,我妹妹在车祸中逝去,自此我时时感觉妹妹与我同在,同进出,共思维。她是学音乐的,我是学工科的,不会唱歌的我,突然间也能歌善舞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清净说:看过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吗?里面有两根如来佛祖前的灯芯,一个叫紫霞,一个叫青霞,因为老吵架,被佛祖拧在一起,自此成为双重性格的一个人。

  居士说:看过,很好玩的一个故事。

  清净说:藏传佛教中,经常介绍某几位活佛、仁波切是某佛菩萨(本尊)“身、语、意”的分别化身,佛教电影《小活佛》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在修行密法时,也强调要观想与本尊合二为一。净土宗祖师也说:“弥陀教我念弥陀,口念弥陀听弥陀,弥陀弥陀直念去,原来弥陀念弥陀。”四宏誓愿也说:“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

  居士说:是这样的。

  清净说:幻生就有幻灭,幻开就有幻合。众生本自一体,共为真如化现,缘起无自性,一切法无我。法界六道众生,同一如来藏海。丛林早课中说:“四生九有,同登华藏玄门;八难三途,共入毗卢性海。”

  居士说:师父,您说的话让我很震撼,也很迷糊。

  清净说:《大佛顶首楞严经》“二十五圆通章”中,观世音菩萨佛陀汇报:“世尊忆念我昔无数恒河沙劫,于时有佛出现于世名观世音。我于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世尊我复以此闻薰闻修金刚三昧无作妙力,与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众生同悲仰故,令诸众生于我身心,获十四种无畏功德。”由此可知,观世音菩萨与十方诸佛、六道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实证,而不是客气;我们与“十方诸佛、六道众生”的分别我执是颠倒无明,而不是真如实相。

  居士说:师父,难道我与妹妹合二为一了吗?

  清净说:同为无明颠倒的业惑凡夫,这哪里是我能搞明白的呢,你自己参悟去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