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坛经

《六祖坛经》,佛教禅宗典籍。亦称《坛经》、《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全称《南宗顿教最上大乘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惠能大师于韶州大梵寺施法坛经》。禅宗六祖惠能说,弟子法海集录。《释门正统》卷八《义天传》有“大辽皇帝诏有司令义学沙门诠晓等再定经录,世所谓《六祖坛经》、《宝林传》等..[详情]

《六祖法宝坛经》讲记 后记:六祖之后的禅门

  后记:六祖之后的禅门

  六祖惠能大师门下悟道者共四十三人,各化一方,所谓“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因为,六祖之后不再传衣钵,晚唐至北宋初期,曹溪禅共分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沩仰宗五宗,再加上临济门下分出的黄龙、杨歧两派,合称五宗七派(或称五家七派),为唐朝以后的佛教主流。但宋朝后,仅存临济与曹洞二宗。

  禅净之争:

  五代宋初,法眼宗禅师永明延寿有《万善同归集》三卷传世,认为修行得道,可以由不同的方式觉悟,因此不能执著某一法门,而否定排斥其他法门。他的说法被后世引申,认为禅与净土,二者有互相扶助的关系,自力与他力相结合,即禅定结合念佛方为最好最圆满的修行方法,即“禅净一致”。永明延寿大师所作的《念佛四料简偈》更明确地表达了这一理念,但现在它已经被诠释为转向以净土为主轴的修行方式,与禅净双修的模式有所偏离。

  南宋之后,禅净结合已成为禅宗内部的大趋势:曹洞宗长芦清了有《往生集》传世;云门宗契嵩“夜分诵观音名号,满十万声则就寝”;云门文偃的四世法孙仪怀作《劝修净土说》,其中更主张“净土兼修不碍禅”。

  明清禅宗:

  自南宋之后,禅宗衰微,明末憨山德清大师已有禅宗五家不振之叹,称临济宗风,独有紫柏真可大师可承续,然后继无人。至于民间,则以因莲池祩宏、藕益智旭大师的倡导,以三教合一、禅净双修为主流。虽然说禅净双修,但实是以净土宗称名弥陀,求往生西方净土为主,已经不是原有禅宗宗风了。至于明朝中叶,净土宗兴起,此时佛教的特色为禅净合一,与儒、释、道三教合一,使得当时的僧人唯以念佛坐禅为务,禅宗逐渐失去创新的生命力,为禅宗的衰落期,始于晚明至清朝结束为止。

  明末临济宗,密云圆悟禅师,在浙江天童寺传授临济禅法。其弟子汉月法藏,作《五宗原》介绍禅宗五家,以圆相为万佛之祖,临济为正宗,但受到圆悟法师反对,作《辟妄七书》《辟妄三录》以反驳。法藏弟子潭吉弘忍,作《五宗救》为法藏申辨,并认为《辟妄》诸书为伪书,加以批判。

  清初,法藏一派在南方得到一些人的支持。清世祖顺治爱好参禅,曾召海会寺憨璞性聪、浙江玉林通琇、木陈道忞、茚溪行森、旅庵本月、山晓本晰等入宫说法。

  至雍正时,清世宗苦读《金刚经》多年,雅爱禅法,跟随曾将《藏文大藏经》译成满文的章嘉国师习禅,向满族权贵推行佛法,甚至传授其子弘历(乾隆帝)。世宗本人对禅学颇有研究,自许为禅宗血脉,法号“圆明居士”,把古德参禅语要编辑成《雍正御选语录》共十九卷。

  对取缔异端方面,世宗编写了《拣魔辨异录》,以上谕,要求各行省、府、县官吏对法藏、弘忍一系的僧人严加调查,维护佛门正统。

  现代禅宗:

  清末民初之际,有鉴于佛教的衰微,虚云大师极力复兴佛教,力主禅宗源流。虚云老和尚修习临济,兼弘曹洞,又遥承了早已断流的法眼、沩仰、云门三宗,以一身修习禅宗五大支派,承前启后,融会了五宗禅修法门,为近代禅宗伟大宗师之一。于清末民初之际,为禅宗的延续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