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行愿品

《普贤行愿品》的异译很多。西晋·聂道真译的《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就大体概括了它的内容,似乎是它的异译;不过因为翻译的不甚善巧,译文只有简略的长行,与本经的文字外形不一致。本经的文字有长行、偈颂两部份。长行的文势,承《华严经》第三十九卷普贤菩萨赞佛功德偈而来。善财童子...[详情]

《普贤行愿品》讲记 结归

  结 归

  经文: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于如来前,说此普贤广大愿王清净偈已。善财童子,踊跃无量,一切菩萨,皆大欢喜。如来赞言,善哉善哉。尔时世尊,与诸圣者菩萨摩诃萨,演说如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胜法门时,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诸大菩萨,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弥勒菩萨而为上首,贤劫一切诸大菩萨。无垢普贤菩萨而为上首,一生补处,住灌顶位,诸大菩萨。及余十方种种世界,普来集会,一切刹海极微尘数诸菩萨摩诃萨众。大智舍利弗,摩诃目犍连等,而为上首,诸大声闻。并诸人天一切世主,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直译:

  就在这时候,普贤大菩萨在如来跟前,把这普贤宏愿的清净偈讲颂完毕之时,善财童子听得如欢欣无比,不禁手之舞之,踊跃而起。在此集会的菩萨会众,也都无不感到欢喜。

  如来于是赞叹说:善哉,善哉。

  就在世尊和所有诸二乘圣者及诸大菩萨演说这不可思议的解脱境界、不可比拟的微妙法门的时候,以文殊师利为上首的许多大菩萨,还有智慧已经成熟的六千比丘众;以弥勒菩萨为上首的,生于贤劫时代的一切大菩萨;以无垢普贤菩萨为上首的许许多多;尚待一生度过就能成佛的大菩萨,还有许许多多居于灌顶位的大菩萨,还有十方三世种种世界中的、不可说尽的众菩萨,都来这里集会。所有这些菩萨和大菩萨,其数之多哪怕所有十方佛刹海水都化作极微点滴,尚不能说尽。

  在这听法的众会之中,以大智慧的舍利弗、摩诃目犍连等佛的大弟子为上首,诸大声闻和天神人类,一切世界的帝王,再有诸天、神龙、夜叉、干达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喉罗伽、人非人等等一切大众,在听佛宣说法之后,无不大大地欢欣鼓舞,深心信受,顶戴奉行。

  讲解:

  这段经文既可以说是整部《华严经》的流通分,也可以说是《普贤行愿品》的流通分。

  “尔时,世尊与诸圣者菩萨摩诃萨,演说如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胜法门时。”这时候,世尊和诸圣者菩萨大菩萨演说了如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胜妙法门的这个时候。哪个法是不可思议解脱境界的胜妙法门呢?广说是整部《华严经》,特别说是这品《普贤行愿品》。

  在《华严经》中,普贤菩萨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法海中,无有一文,无有一句,非是舍施转轮王位而求得者,非是舍施一切所有而求得者。”因此,《普贤行愿品》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经文,都是普贤菩萨施舍转轮圣王王位得来的,都是普贤菩萨施舍头目手足行一切难行苦行得来的,这部经典,实在是无比珍贵,稀有难得,是普贤菩萨无量无边劫中,在无量无边的五浊世间舍弃一切富贵如意舍弃一切所有为我们众生求来的(普贤菩萨在因地时发愿:于不净世界,行菩萨道),我们读诵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普贤菩萨他老人家的悲心和苦行。

  当时华严会上受持本法的大众有三类:

  大乘菩萨众: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诸大菩萨,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弥勒菩萨而为上首,贤劫一切诸大菩萨。无垢普贤菩萨而为上首,一生补处,住灌顶位,诸大菩萨。及余十方种种世界,普来集会,一切刹海极微尘数诸菩萨摩诃萨众。

  小乘声闻众:大智舍利弗,摩诃目犍连等,而为上首,诸大声闻。

  人天杂类众:并诸人天一切世主,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

  除以上三类外,还有有如是殊胜福报因缘听闻此法的,就是我们在座的诸位。须知,《华严经》中普贤菩萨曾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若有众生,未种善根,及少善根声闻菩萨,犹尚不得闻我名字,况见我身。”所以,我们今天能听到“普贤菩萨”这四个字,能够礼拜称赞供养普贤菩萨,是我们累世累劫以来广种福田修来的,是我们的福田深厚,是我们今生的善根成熟。《大佛顶首楞严经》中,普贤菩萨说:“我已曾与恒沙如来为法王子,十方如来教其弟子,菩萨根者,修普贤行,从我立名。世尊我用心闻,分别众生所有知见,若于他方恒沙界外,有一众生心中发明普贤行者,我于尔时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处,纵彼障深未合见我,我与其人暗中摩顶,拥护安慰令其成就。”而且,《法华经》中,释迦牟尼如来对普贤菩萨说:“我当以神通力守护能受持普贤菩萨名者。”想想看,这是多么稀有难得、激动人心的事情!我们能受持普贤菩萨的名号,不仅仅是善根成熟,不仅仅得到普贤菩萨的鼓励安慰,同时,也得到了释迦牟尼如来及十方诸佛菩萨的慈悲加持,因此,能受持普贤菩萨名号、能读诵、受持、书写、言说《普贤行愿品》的众生,都是“善根、福德、因缘”具足的人。

  净业行人经常念诵慈云忏主发愿文:“……若临命终,自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于一念顷,生极乐国……”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愿望。我们临终的时候,就算没有疾病缠身,单单四大分离的苦楚,就足以让我们死去活来,那时,如何能确保正念先前呢?

  对此,普贤菩萨说:“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从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学佛人,就算他是国王,富可敌国,眷属如意,在他临终的时候,都帮不上忙;而且,他的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都坏掉了,人也糊涂了,也没有正念现前了,但是,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依然在守护着这个人,引导他一刹那中就到了极乐世界,并且到了极乐世界“即见阿弥陀佛”。

  对于普贤愿王的殊胜性,我们再通过比较来说明。比如,劫末火可以把坚固的须弥山化为灰烬,却丝毫损坏不了大愿王;无数世界都在虚空中安住,虚空可谓广大,但不及愿王广大;又一切世间的内外种子都不坚实,愿王种子最为坚实;又一切象马、车乘、宫殿、园林都会舍你而去,但愿王永不舍离……像这样,智者在了知大小、优劣后,应当切实摄取坚实,以愿王作为引导。从现在起发普贤愿,愿力不空,生生世世会引导我们,直达佛果

  慈舟大师对这段经文的注解云:“谓诵普贤十大愿王功德、得生净土之果。十大行愿是最大行愿、故曰愿王……普贤菩萨劝善财及众生、诵普贤行愿品、求生极乐、方便引人离苦得乐耳……”道源法师对这段经文的开示更直接:“凡是一个人,到了命终的时候,一切的一切全完了!让你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到这时候,一样东西也带不去,一个臣民也不跟随你。假若你在生之时,没有发过愿,没有念过佛,那你真要堕入茫茫的苦海了!所幸的是,你在有生之日,发过愿,念过佛;到临命终时,十大愿王,引导其前,弹指之顷,即把你引到极乐世界去了!”

  “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以上各类大众听佛说法都生起了大欢喜心,信受奉行。“信”是指对普贤行愿谛信不怀疑。“受”是把普贤行愿领纳在心中。“奉”是从今以后遵奉普贤行愿,一切行为以普贤行愿为准则。“行”是按照普贤行愿真实地发愿,真实地行持。

  根据民国大德谛闲大师所著的《普贤行愿品辑要疏》记载:谛闲大师听到《妙法莲华经》的时候,心里羡慕的不得了,然后就想终生受持这部《法华经》,可是,思来想去,经文太长,没办法每天日诵,因此非常难过失望;后来,他偶然得到了一部《普贤行愿品》,展开一读,等读到“又复是人,临命终时……即得往生极乐世界”的时候,老和尚“心窃喜之,遂决意持此品为日课,终身奉为净土指南。此本至今,宝之若璧;光阴迅速,忽忽已四十余年矣!”所以,谛闲大师也是见到普贤愿王的殊胜功能而欢喜信受的。

  我们所学的任何经典,开头都是这样的话,“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某处,说法结束,就是“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中间的部分都是我们信受奉行的内容。

  这次有幸与大众共同学习《普贤行愿品》,主要根据清凉国师和圭峰大师的《别行疏钞》,谛闲大师的《辑要疏》,梦参长老、大安法师济群法师南怀瑾先生的讲义,并参考、引用了各种经论、注释,用初学者容易理解的方式作了编集讲述,其中有少许文字是编者添加的,作为承上启下之用。

  《华严经》是佛教的根本经典,被尊为经中之王,而《普贤行愿品》又是华严的顶峰和精髓,内涵极其深广。在讲解过程中,难免有疏漏和错解之处,这些都在诸佛菩萨、三宝护法神前发露忏悔

  最后把这次共修的善根回向

  四生九有,同登华藏玄门;八难三途,共入毗卢性海!

  普为出资及读诵受持辗转流通者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慧 圆成胜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与饥馑等

  悉皆尽灭除 人各习礼让

  读诵受持人 辗转流通者

  现眷咸安乐 先亡获超升

  风雨常调顺 人民悉康宁

  法界诸含识 同生极乐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