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

  正念

  学佛不论有钱无钱,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心向善,虔诚对佛,实践佛法。诸佛大慈大悲,一定平等加持护念!学佛要学佛陀的存心、言语、行为,不要把学佛变成佛学研究,而停留在口头的争论、意识的空想。

  读经书不是为了空记文字,而是为了通过经书而明理,知道如何为人处世,解脱烦恼,从生死的困惑和束缚中超越,从而得到真正的自由,心灵的自由,超越生死的自由!假如所闻佛法不是作为修行指导的话,那么听闻再多也对自己的生死毫无用处,只是增加一些谈资和记忆罢了,依然轮回痛苦中,难以解脱!

  听闻、看书所积累的知识如果不能够成为观照自心的智慧时,那是不能了生死的,苦恼轮回依旧!

  当你学到的所有智慧能够内化成生命的力量,从而道德人格圆满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学有所成了!假如只是作为一种谈论,却没有在你内心中出现转变,那又有何究竟利益呢?听闻来的法理,假如不能作为一种指导自己提起正念,转变自己身口意的良导,而只是作为谈论或赞叹的对象,那又如何能帮助自己解脱呢?

  听来的经验不要只是作为谈论和想象,那样并不能帮助自己了生死,应该在当下提起正念,观照自己的身口意三业,那样才切实可行。

  真正高妙的文章不于雕琢中得,若能长养开阔大气的心胸,超迈豪绝的人格,则触机自然流出千古之名篇了!提起正念,无需要去幻想以后会得到什么。当真正无执的心现前时,生死就是淡淡的、安详的,当下就是清凉的,但这一切是自然而然的。当你老想得到时,可能却总得不到,当你真正放下时,却又忽然现前了。不要幻想得到什么果位,只是老实提起正念即可。

  不要跟随妄想而陷入欲望的泥坑,妄想是生灭变异,毕竟无所得的。清醒明了,不随妄想上下颠倒,正念即现前了。只有正念坚固才能走在解脱的正道上!

  恐惧本身是不实的念头,乃是法尘【注23】的生灭现象,了无实性,人在无明的当下失去了勇气。真正大无畏的勇气乃在正念的成就中发挥作用。对于生死无畏的解脱道的勇气和对于出生死又入生死流救度众生菩萨道的勇气都必须以正念为坚固基础。

  忘失了无常空性的正念时,苦就产生了!谬执不断,无法洞见真实,永远难以解脱!

  无明业力有时非常强烈,当正念不够强大,勇气毅力不足时,解脱似乎不可能,但真正战胜无明业力的时候,才明白它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荒山野地何异佛国净土?

  陋屋蔬食何异极乐家乡?

  正念现前,虽粗茶淡饭、烛光黑夜也是清凉不可思议矣!正念现前,即使夏日炎炎,也是心地清凉!妄想丛生,即使空调风扇不断,也是苦恼不止!

  当下具足正念,一切只是一切,远离贪染和忧惧!应该具足正见正念,遵循诸佛的教导,断恶修善,清净自心,这确实是利益无穷之事!

  假如心中充满贪、嗔、痴,那么,不论你走到哪里、住在哪里都离不开痛苦和困扰,即使是有暂时的欢乐,也是会终究陷入苦恼的。贪嗔痴是因为执著于“我”的缘故,“我”是假相,认清、出离了“我”,苦恼将不可得,何时何地都是清凉自在。正念实在重要!

  虔诚必须带着智慧,才能发生良好的作用。假如虔诚落于盲目,有时就是劳而无功的。比如:有人虔诚地跪在田地上流着泪水礼拜祈祷说:“地啊!您真好啊!您真伟大啊!您快长出粮食让我吃吧!”假如他不去劳动耕种,只是这样虔诚地祈祷,那只能饿死,地里只能长草!

  佛弟子:辩论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三法印【注24】、实相印【注25】、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语)的原则辩论,不要忘失了正见正念及戒律(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贪、不嗔、不邪见),不要跟着情绪走,口不择言,不顾后果。特别是公开的网络,千百万人看,会影响很多众生的法身慧命的,岂可不谨慎?

  当我们丧失了对无常真相觉知的时候,我们就是一具行尸走肉!

  执著物质世界、欲望世界、精神世界的喜乐,将忘失无常的本质,当无常的正念被忘失时,痛苦就潜在地发生了!不要被邪见、恶习所迷惑。世间没有真理,但真理无所不在,为什么?没有正念的人活在世俗的生死苦恼中;当下具足正念时,即活在真理的清净清凉中。世间只有贪嗔痴的轮转,但当你具足正念时,即活在清净解脱的诸佛加持中。正见的高低决定着修行的快慢,决定着心行转变的质量,同一样的布施,但因发心是人天福德、出离心、菩提心的不同而结果绝然不同。

  不要管别人怎么评论,只要自己非常明白因果,知道自己是否具足正念修行即可!一切皆是考验,八风(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吹不动不是说说而已,确实必须达到一心不乱、心不颠倒方可!

  业力虽然不可思议,但佛力、愿力也不可思议!了知梦幻泡影,让佛力加持发挥,一切执著完全放下,只是佛力现前,愿力现前,以强烈的正念,放下一切不好的心念、负面的情绪、阴暗的情绪,无所执……不垢不净,无所得!

  刹那变化的身心世界看似实在,其实只不过是波动着的泡沫而已。当如此的觉知不忘失的时候,就是深刻的正念现前,一切爱恨情仇、名利得失、称讥毁誉在这样的正念现前中变得如此没有意义,非常愚痴!世人却在此似乎实在中依然大梦未醒,互相欺骗,乃至自己欺骗着自己,可怜!

  不要低估业力的厉害,应该随时提起正念,莫要忘失正念!当你没有完全地扭转自己的业力惯性时,永远不可掉以轻心!再多的空话、套话都没用,假如不能从内心中真正转变贪嗔痴的惯性的话,一切只是自欺欺人,徒然无益,依旧轮回生死而已!

  苦恼由自己的弱点所造成,解脱由自己的修行所亲证。当人无法看清乃至克服自己的弱点的时候,会一再地陷入苦恼的循环!当正念在自己的内心生起时,解脱的道路越来越明晰!

  正念比什么都重要,当下忘失了正念,就是因为当下又陷入了自我欺骗的假相了!

  能觉醒的心与所觉醒的人、事、物同样是缘起,唯有能觉醒的正念达到一心时,直待能所双亡,虚空粉碎,大地平沉,一切相对了不可得,方能洞见绝对不可思议的实相。凡所造作皆相对,但修行的开始往往从转妄执为正念开始,习气须损之又损,直至无为,真如却非文字、语言、想象所可描述,“好个风流描不成”矣!依八正道【注26】,从闻思正见开始,乃是诸佛圣贤的道路!

  佛陀说:无慎是死亡之路。如果总是忘失正念,不谨慎的保持专注、分明的正念,生死轮回确实在当下产生了,不要走神分心,一门深入,看破放下,才能真正走在解脱生死的路上矣!分心、走神而妄想纷飞即是忘失正念,偏离了解脱正道矣!

  不要害怕妄想,当正念提起时,妄想自消。妄想生灭、了无实性,无实、不执即是正念。当下明白,无贪无嗔,也非压抑,不住即是。妄想自生自灭,重要的是:当下分明,毫无住著,毫不动摇。妄想本空,无住即是。清楚明了,毫无动摇,决证三昧

  对于五欲(财、色、名、食、睡)的贪嗔痴总是以不同的方式现前,让你死去活来不得自由的时候,往往就是那么一念执著罢了!能在当下看破放下,至关重要!痛苦烦恼就是因为当下失去正念!

  当我们忘失了因缘法的时候,当下即落入了迷惑颠倒间。当忘失了正念的时候,贪染和嗔恨将会在当下指挥行为, 造成苦恼, 世间的苦恼就是因为忘失了正念而产生的。伟大的圣者佛陀,乃至一切示现出离相的僧宝,正是以身说法的告诉了我们出离固有的错误思想观念、行为、语言的方式是多么重要,他们追求正道,引导众生远离迷惑颠倒,以达到解脱无碍的人生,这条觉悟之路确实是世间任何珍宝所无法计算其价值的,它超越了任何世间的事业,追求正道的人实在是世间的明灯,这本身即是对世间的救度,因为它本身即告诉了世人,有一种追求比任何世间的名利、权色都重要,它的价值无与伦比,那就是出离烦恼世间的正念,世间任何欲望的享受终将离不开生死苦恼,而正念的观照却只会带来解脱清凉,远离生死苦恼,它比金子还贵,这就是佛陀为什么宁愿放弃世间的丰富五欲而走上解脱大道的原因,因为他深刻的知道,世间的任何五欲享受都离不开生死苦恼,自觉和拯救众生的方式绝非世间凡情俗见所能完成,再好的五欲也只能是暂时的感官刺激罢了!

  无常是这个世间的本质,真正看破放下的时候,清凉的心地即现前了,一切热恼都是因为执著人、事、物的表相所引生的。如果能够时刻觉知无常的本质时,烦恼、痛苦就会越来越少,当忘失了正念的时候,苦恼就产生了,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的话,在逢境时,总会力不从心,故此须平时多修习专注的心,明察真理的心,培养正见正念,受持戒律,少欲知足!

  无常迅速,生死事大,了生脱死确是最关乎重要之事,对无常有触目惊心之感,则应时刻提起正念矣!

  这个世间总是以各种借口要你同流合污,假如忘失了正念,你就会陷入欲望的泥潭中不能自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