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能解脱?

能弘法师:我们为什么不能解脱?

  我们不要执着世间的一切,不要太在乎它,当你不再把它抓紧的时候,当你放开的时候,你就是完全解脱的。

  我们不解脱在哪里?就是我们老想去抓住什么,事实上当我们在抓住什么的时候,我们就被什么捆绑住了,你认为你抓住了什么,你认为你控制了什么,事实上你的生命就给它绑住了。因为你的生命已经被这一点东西给拷住了,你忽略了整个世界的其他的一切了,假如你不抓住它、放下它,在你放开它的时候,你会豁然开朗。

  比如说你拥有一辆车,这辆车就是你最爱,你认为我拥有这辆车,这是我最好的车,我最喜欢的车,事实上你不是拥有车了,当你抓住这个车不放的时候,你不是拥有车,而是车拥有你了,你已经变成车的奴隶了,车比你还重要,你为车服务了。你就会非常害怕这个车哪一天、哪个时候突然给划破了,给撞到了,是不是?这车成了你的枷锁,成了你的监牢,你非常担心你的车,你非常害怕你的车,你在乎你的车的一切,那么车就会带给你很多的麻烦,也让你不得自由了,你不敢放心地把它放在那里人走开,你睡着觉还在想着你的车,你走到哪都在想着你的车,反正这个车它就时刻牵动你。而车呢,它随时都可能会发生问题,这是你不能控制的,即使你很小心地驾驶,它也是会坏的,最少它会因消耗而坏,那意外而坏呢那也是正常的,有些不可控制的元素,在偶然的情况下就出问题了,你因为太在乎它而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出问题了。

  所以,当我们放下某些东西的时候,事实上我们反而解脱了。但并不是说我们要把车给扔掉,或者给砸掉,不是这样,可以用它,但不要去执着它,要爱护它,但也要知道它是无常的。好好地用一切,而不要执着一切,你反而就自在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