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一定要理性

能弘法师:学佛一定要理性

  我们已经皈过依的居士,再皈依的时候不需要另起法名,原来你在哪位法师的座下证明皈依起的法号,可以一直用的。不管你在哪位师父下面你都可以称弟子,为什么呢?因为每位皈依的证明师都是证明你皈依于三宝,他是你的证明师,一切三宝都是你的依止处。

  每一位出家的师父,事实上你可以依止某位师父学经、学论或者学戒、学密,或者念佛念咒,但是,见到其他的师父也可以通通叫师父的。我们依止哪位师父善知识呢?只要是正法的师父,有德行的师父,有慈悲的师父,就要听他的法,好好老实地修行,也不要盲目地瞎学。

  我们对每一位出家人都要恭敬,这是礼貌、礼仪,是不是每一位出家人说的话我们都要听?不一定,依法不依人,讲对了就听,讲不对可以不听,恭敬不代表什么都遵循,要有思辨,要有理智。

  有的人认为佛门里的人都已经是佛了吧,所以看见出家人认为每一个出家人都应该是圣人。注意!不是说出了家就是圣人,就像你一样,你现在是个凡夫,难道你剃个头,穿个袈裟你今天就变成了圣人吗?你做得到了吗?假如你做得到,我们通通成了圣人,那这可太便宜了,不用修行了,都剃光就行。假如剃了头就是圣人,那大街上那个光头很多。那假如穿上袈裟就是佛,就是圣,那演戏的那个唐僧都是佛。那唱戏的,演少林寺的,演出家人的多了,那些戏子都是佛,都是圣?不是这样的,出家人是发好心,出离六道求了生死,乃至度众生

  来出家这事很好,值得我们恭敬,这一念心就值得我们恭敬,一般人还做不到。出家人出了家,他也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是我们需要理解的,不是说出家人什么都对,马上做的全部都是佛的行为,说的都是佛的话,起的心全部都是佛心。他也有可能带着他多生累劫的习气毛病,他也需要修行的。所以我们护持出家人也要看,这对的我们要护持,错的我们可以建议,也不要盲目地错的也跟着做,那不也是错吗?所以要理性。

  理解了出家人,我们在尊重的时候也就不会失望。不然你看出家人肯定都是佛,可是看见一个不像佛的,你就会认为佛教不行,然后你就会说坏话,诽谤造事非,甚至你会失望,最后你会绝望,这个就是不理智的缘故。理解以后同情,同情再理解,那么在这种过程里头你就会比较清净。所以我们学佛一定要理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