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善知识要注意什么?

能弘法师:依止善知识要注意什么?

  有人提了个问题:“今天早上我听一个人说,师父说的照作就可以了,不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另一个人说,有自己的见解才对。到底怎么做,请师父开示。”

  师父说的照作就对,师父说的不照作就不对,那大家说,做还是不做?(大众发表意见)要看情况,师父说的对当然要照做,你不做就是自以为是,这是一种烦恼,是我慢、我执,再有,不做你会失去利益。

  如果师父说的不对,可以不做。师父不是佛陀,偶尔没有注意到,忽略了或者口误了也很正常。如果师父自己没有觉察到,作为弟子可以向师父建议。另外,师父有时候是故意说错,那是为了考验你。

  依法不依人。不管是师父还是佛菩萨、善知识,凡是讲的符合于法,能让我们获得福报智慧解脱乃至成佛,就一定要照作。我们学佛,就是为了学习正法,学习因果空性的道理,以及在正见指挥下的行为,不然我们学佛干吗?那你不听不做,是谁受损失呢?是你自己,你没有得到利益,甚至还会受害。所以为了自己的福报、智慧、解脱乃至成佛,一定要依法。

  不依人是指不因某个人的相貌、穿着、名声、地位、权威而盲目听从,因为佛教讲智信,不讲迷信。如果某位师父不是明师是邪师,你盲目跟从、盲目崇拜,认为凡是师父说的就是对的、就是好的,那会把你引到地狱里去。

  佛陀告诉我们,要依止智者,依照能够让我们解脱的真理来修,不要依止迷惑的人,也不要依照非真理来修。具体法理上有三法印、实相印,然后学习之后要考察,符合三法印实相印的才听,不符合不要听。

  有人说,密勒日巴去拜玛尔巴大师,玛尔巴大师让他背石头盖房子,反复折腾他,没道理、没信用,还打骂他,密勒日巴不还是听他的?要知道,密勒日巴去拜上师前,就有师父告诉他玛尔巴是大善知识,而且玛尔巴在当时社会上也很有德名,所以密勒日巴非常清楚玛尔巴上师是一位大善知识,所以他要听从。实际上玛尔巴上师表现出来的没道理没信用,甚至坏脾气,背后是有道理的,他知道密勒日巴杀了很多人,业障太重,假如不这样磨,密勒日巴的业障不会消,所以就一直磨他,直到磨成熟了才给他传法。

  古时候的禅师用棍子、用嘴骂的也很多,有的甚至用脚踢。一骂不当一骂看,一踢不当一踢看,这是透过金刚怒目的手段,来破掉你坚固的妄想执着和深重的业障,不使用强硬的手段,没有雷霆万钧的力量,你就醒不了。所以善知识有时候骂你、打你,你自己要找原因:为什么别人不被骂我被骂?为什么别人不被打我被打?

  比如师父,一般居士来了我都是微笑的,谁看见我都觉得师父很慈悲,在居士们心目中,师父是个慈祥的、特别好说话的人,但是如果跟我剃了头,那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也骂你。你说师父不慈悲吗?为了你不惜牺牲自己的形象,这就是慈悲啊!

  慈悲也要讲方式方法,如果打骂用得恰到好处,能够让对方降伏自己、改变自己,得到受用,这是真正的慈悲。当然,打骂有时候是不得已,不能乱打乱骂,不然就是师父个人修养有问题。

  所以我们依止师父,听师父的话,按照师父说的去做,有两点需要明确:一是这位师父一定是善知识,二是依法不依人。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