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坏不执易解脱

能弘法师:好坏不执易解脱

  宋朝有一位蕴齐法师,字清辩,俗姓周,是钱塘人。少年的时候他就通过经文的考试而受戒得度,宋朝的时候要通过考试才能出家,蕴齐法师经文考得很好。后来他在法明会贤禅师座下修习天台教观,天台宗重视教理和止观,理论与实践并重。他非常努力地修行,有一次他得了病,百药无效,怎么治都治不好。

  有些人学佛,有时候生了病或者有点挫折,他就会抱怨。报怨只能增加苦,学佛本来是消灾除障的,要知道你有挫折有病,有可能是你过去生造的罪或者学佛前造的罪现在现前,也不一定是坏事。《金刚经》上说,有人诵《金刚经》,为他人所轻贱,那么就会怎么样?灭除你先世所造的罪业。本来要下恶道的罪,透过诵《金刚经》,被人所轻贱、轻视、贱视,遇到障碍了,乃至受人侮辱了,这不是坏事,重罪轻报。本来你要下地狱的罪,现在透过这一点小挫折,把你的罪业消了,你会怎么样?速成菩提,你会快速地成佛。所以修行有时候有点困难,遇到点挫折不是坏事,消你无量罪障。

  但是你要知道,事有不达反求诸己,事情不能够通达无碍,不能够顺利,有时候要返回来检讨自己。要问自己,我是不是习气太重?我以前是不是跟别人结了恶缘?我嗔恨心是不是太重?我怨恨心是不是太重?我抱怨的心是不是太重?我是不是贪心太重?我是不是口业太重?我是不是杀业太重?或者我以前是不是偷盗过、抢劫过,干过一些坏事?要返回来看,我这个人是不是贡高我慢、自私自利、自我主义、自以为是?是不是老得罪人?是不是瞧不起人?以前你老不屑于别人,老撇嘴,现在被人家不屑了,现在人撇你嘴了,你就难受了,你就不行了,以前你老斜眼看人,现在人家看你两眼,你就受不了了,所以要反过来问自己。你不要老抱怨我怎么得到这个果,你要找因,有果就有因,没有因就不成果,没有种子就结不出苹果、梨,所以要找因,返回来问自己,有就得忏悔啊。

  那蕴齐法师就很高明,人家一点都不抱怨、不埋怨,他就每天努力地课诵观世音菩萨,求加持,忏悔罪障。后来晚上他就做了一个梦,梦见来了一个女子,拿了一把凿子,凿墙的那个凿子,来了之后就凿开他的胸膛,然后把他的心就拿了出来,拿出来之后,顺手就把另外一颗心给他换进去,然后用手一摩就好了。他吓了一跳,就醒了,从那以后病没了。本来这个病很难受很苦,看尽了医生都没办法,自从做了这个梦以后,就痊愈了。不但如此,他以前那些不懂的经律论现在无不通晓,以前听过的、看过的不懂的经典,或者没有看过的经典,现在拿过来通通懂了,而且才思如泉涌,下笔万言,要写文章一下子就写出来,不用在那里搜索枯肠了,而且写出来的文章通通与佛旨相应,跟佛陀讲的宗旨完全吻合,一点没差错。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