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身,精进修行

能弘法师:善用人身,精进修行

  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一个奇迹,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难遭难遇的,因为人生难得,我们过去生积累了一些福报受持五戒,然后今生才能够为人,而能够来到人间,这个人身这个如意宝善用了就能够成佛,所以人身这个身体很难得,因为人身脱离了地狱饿鬼畜生,所以没在三恶道里头。

  这是很应该庆幸的,所以上可往生天上,究竟能脱离轮回,方便呢往生净土圆满就成佛。所以人身这的个身体真的是很稀有的,不珍惜呢,向下就会堕入三恶道,往上就失去了种种福报乃至解脱,所以要善用人身。虽然人生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也有很多的可喜,特别是遇到佛法,茫茫轮回里头,世尊出世有如空中的闪电,黑暗中的闪电,稍纵即逝,所以我们遭遇佛法,特别是正法不灭,依然能够听闻、薰修,这真是难上加难。

  所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世尊不出世,我们获得人身也不能究竟圆满解脱,所以真是很稀有。而世尊出世,正法没有传播到我们这里,我们也依然不知不解。没有善知识则善缘不具足,我们也听闻不到,即使正法传播到我们这里,我们善根不具足,即使听到了,我们也不会产生好乐心、求知欲。种种因缘才促成了正法的传播,人身遭遇正法的因缘,所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所以现在我们人身已得到,佛法也遭遇到,而且也碰到正法,也生在正法炽盛的地方,虽然我们这个地方还比较落后,可是是正法的道场,所以就是中国,中国就是有佛法的中心的地方,有佛法的国土,不是说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佛法为中的国土。所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中国难生,善知识难遇,我们都得到了,很是稀有。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中国难生今已生,善知识难遇已经遇,所以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转眼不修就会六道茫茫轮回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