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能弘法师: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为什么要发菩提心呢?就是为了证最圆满的果位,一乘佛法。《妙法莲华经》上说:“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除佛方便说。”在全宇宙之中,在诸佛教化的十方国土里头,只有一乘妙法,就是证入菩提心的佛法,其他的都是方便,大小乘两乘和声闻缘觉菩萨乘三乘都是方便。所以,发菩提心,行菩提心,证菩提心,这是最重要的。

  发菩提心叫愿菩提心,行菩提心就是修持菩萨道,证菩提心就是证胜义谛菩提心,愿、行菩提心都是世俗谛的,还没证果

  那发菩提心这个功德有多大呢?经上说,一发菩提心,就到佛的位置了。那有人就会怀疑,一发菩提心怎么就到佛的位置了呢?为什么呢?《庄严经》上说:“善男子,菩提心者,如一切佛法之种子。”菩提心就是成佛的种子,也就是说,没有菩提心就没有成佛的种子。

  这个菩提心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就像世间的国王,国王会把他的王位传给谁?(大众:太子。)会传给其他的王子吗?会传给大臣吗?会传给老百姓吗?不会,他只会传给太子。那国王就是佛陀,太子就是发菩提心的人,一发菩提心就登佛位,因为他是未来佛,是法定的王位继承人,法定的成佛继承人,那是不是已经是佛的位置?(大众:是。)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