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禅修,积功累德

能弘法师:点滴禅修,积功累德

  修行对现代人很重要,修药师法门或者来参加禅修,是很有必要的。

  可以每天修点滴禅,也可以每天抽一点时间念佛或者念咒。你说我没时间在那里坐一两个小时,那你抽时间坐两分钟可以吧?即使你再忙,从早晨七点加班到晚上十二点,甚至一两点,你不会一直都是工作状态吧?那样身体也吃不消啊。你工作累了,可以停下来,闭上眼睛,观呼吸,或者什么都放下,只是保持一个清楚、明了、不动的心,或者闭上眼睛念一会儿佛,这总可以吧?这一会儿,哪怕只有一两分钟或者三五分钟,你就歇过来了。然后再过一两个小时,感觉累了,再闭上眼睛,静静地坐一会儿,放松一会儿,观呼吸或者念佛,或者彻底地放下一切,只是清楚明了地觉照当下。你有工夫,然后再做事,就保持一个清楚、明了、不执着的心在做,也可以。

  间隔最少一两个小时,点滴修行。一天之中,如果你能拿出五个两分钟,就有十分钟,十个两分钟,就有二十分钟,这样慢慢积累,一年下来,不也能修不少时间吗?对不对?

  如果你没有大段时间连续地坐在那里打坐,点滴打坐也可以。不一定要盘腿,在办公室,坐直了,全身放松,从头到脚放松、从脚到头放松,深呼吸三口气,然后观呼吸或者念一会儿药师佛,观想药师佛来放光加持,你所有的疲倦都消失了,所有的难受都消失了,身体非常得清净安然。有这一会儿就够了!就是机器老开着也会炸、会烧,何况人呢?

  点滴修,这个功德就很大。因为你修这几分钟,就能够影响几个小时,几个几分钟就影响一整天,你天天这样修,积累功德就很大。你不要说,等我有时间了去佛堂里修,等我有时间了到寺院里修。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在城市里忙碌的人,根本就没时间,对不对?

  现在西方人都很重视禅修,不管是美洲,还是澳洲、欧洲、非洲,都很重视禅修,甚至西方很多心理学派都引用禅修来进行心理治疗,大家知道吗?不是现在,几十年前,我在出家之前就知道了。能够看得起心理医生的,都不是平民,一般都是白领或者金领,都是社会精英。

  其实一个人得了心理疾病,并不一定是他做了多少坏事,而是他心里妄想太多,压力太大,自己想不开,情绪没处理好造成的。那么佛法就能给予疏导,因为佛法就是解除烦恼痛苦的,禅修就有这个用处。因为佛法终究是了生死,生死就是烦恼痛苦,烦恼痛苦所以生死。因为生死所以就要了生死,了生死就了烦恼。

  事实上药师佛宣说药师咒的时候,就进入了三昧,在头上放光,宣说药师咒。这个药师三昧事实上就是楞严三昧、楞严大定,能够除灭一切苦恼,因为这是自性的大定。所以修药师法也可以成就楞严大定,证入三昧解脱,是有不可思议的功德的。

  大家有机会来寺院拜药师忏、念药师佛、念药师咒,一定要好好利用时间,回去有时间可以多做或者多禅修。

  今年我们会大力推动禅修,夏天会举行禅修活动。禅修能真正了生死,因为禅修的内容就是定慧,定慧就是了生死的工具。

  大家一定要真修实证。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