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自己,远离是非

能弘法师:珍重自己,远离是非

  我们讲《楞严经》讲到,十方诸佛异口同音告诉楞严会上的大众说,让我们生死的是我们的六根,让我们能够获得解脱证得无上菩提的也是我们的六根,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对六尘,很多时候人们以为是外面的色、声、香、味、触、法各种现象造成了我们的烦恼。事实上这六根,眼对色你就起了知觉,接着就会有执着、分别、计较,耳听声就会知道,然后就起执着、分别、计较,鼻闻香臭、舌尝味道、身接触、心对法尘也一样,都是先知道、后执着分别。当然,首先前五识得是知道、觉知到,第六识再分别执着。烦恼痛苦主要还是六根对六尘,还是主动地、惯性地去执着分别。所以解脱、觉悟要得自己六根上去改变这种执着分别,这样才能够获得解脱,也能究竟解决问题。假如只是在外面去改变,那只是暂时地避开,终究还是苦。

  有人老是看见这个不行、听见那个不行、碰到这个不行、想到那个不行,事实上就是你不行。你眼看是非就容易是非,耳听是非也容易是非,心想是非就得是非,嘴说是非就最是非。所以问题要在自己身上去找,眼不看是非、耳不听是非、心不想是非,也就没有是非。要眼看佛法、耳听佛法、心想佛法、嘴谈佛法,就都是解脱。心里老想着是非就不清净,就起烦恼,然后再控制不住嘴巴去说是非,就把是非传给别人,自己心里的不清净又去扩散。事实上,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眼睛不要睁那么大,佛法看清楚就可以了,耳朵也别竖那么直,拿来听佛法就可以了,心里别那么敏感,拿来想佛法就可以了。

  修行要从六根门前下手,不要去执着外境。有人老是去想闲事、想别人这样那样,时间长了就起幻听幻觉。幻听幻觉就是对着法尘执着分别,第六识对的境界就是法尘,法尘就是头脑中显现的这些影像、声音、味道等等,法尘分别执着久了之后,第七识就惯性地老拿八识田里的影子出来,时间长了就成了一种下意识的出来,久了之后你自己都反应不过来,就老是幻听幻觉、这样那样、神神叨叨,老是有境界,老是有事情,别人说没有,他老是说有。因为法尘影事这些景象,都是你八识田里头的这些不清净的种子现前,久了就成了别人眼里头的癔病,乃至精神病。

  事实上哪有那么多事?都是你自己打妄想出来的,你老是不控制自己的妄想,跟你说别当真你不听,跟你说看破放下、不要执着你不听,你不控制你自己,没有人能控制你,把你绑起来有用吗?神经病绑起来还是神经病,对不对?精神病人送到精神病院,吃药、打针、电击,多苦啊!病得严重了治不过来,轻微的借助物理、药物治疗可能要好一点,再能够听话控制住自己的心,能好起来。

  所以不能老执着那些虚妄的境界,本来你心里所显现的那些景象就是虚妄的,是外界的投影,外境本来就是缘起空性的,何况投影的影子?更是虚妄的,外境本身也是你的错觉,那投影在心里的更是错觉,错上加错。我们要用理智的心、智慧的心来看破放下,别老执着心里起的那些念头,要清楚一切相都是虚妄的,我们心里生起的这些境界,要知道它是假的,是梦幻泡影。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在过自己的生活,实际上每个人最重视的还是自己。你要把握住这个心,你对别人不好,老是攻击别人,跟别人弄不好关系,别人也对你不好,这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要怎么样?要保重自己、珍重自己,好好用功,多散发善意、多散发慈爱的心,你就会得到更多的美好。

  从空性上讲万法皆空,从缘起上有做就有受,所以对任何境界都不要执着,但是可以散发更多的慈爱。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正能量,正能量就是自己的正气,善的、美的、好的乃至智慧的一定要多一些,胡思乱想的、消极悲观的、攻击对立的都不要,这样你就会越来越感受到,原来一切都是很美好的。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华严大道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