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请让我拉着你的手

  佛陀,请让我拉着你的手

  就是这双脚,赤足行走在2500年前的印度大地上,整整49年,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也无论在山林还是旷野,更无论是豪华的宫殿与漏雨的茅檐下,凡是这双脚驻足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熄灭烦恼、净化生命圆满人生智慧与慈悲,留下了代代相传的尊崇与怀思,留下了......留下了……

  阳光透过林中的密叶,轻轻地铺洒在这条长满青草的泥土路上。林中偶尔有几只鸟儿飞起又落下,小鸟的叽鸣象是整个融入这寂静般,非但不让人感觉聒噪,倒略填几分肃寂与安宁。一位老者倚靠在一棵大树旁,双手捧着一个瓦钵,慢慢地品饮这林中的泉水,神态专注安详,满怀喜悦与感激。旁边一位年轻的比丘已用青草铺就了一片可以临时打坐或者休息的平地。年轻比丘接过长者手中的钵,轻轻地包好。然后搀扶起老者,到铺好的草地中坐下。

  "阿难,你也坐下歇歇吧。这一路多亏了你的照顾,不然不知道还要在路上耽搁多久才能到达拘尸那城呀。"

  "世尊,您年事已高,实在是不适合再做长途的跋涉了。况且您无论走到哪里,总有那麽多的人来问候您或者向您求教,您都不知疲倦地予以接待和解答,教给他们熄灭烦恼、清凉内心的方法,或者让他们在灭苦之道上更益增进。看到您这样辛苦,我实在觉得有负师兄们的委托,未能很好地照顾您。"

  长者微微含笑,伸出绵软光润的手抚摩在阿难的头顶,然后用手指指双脚,"阿难,这双脚现在还有力量支撑我行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哪一天当他们与泥土融为一体的时候,就是我该彻底歇下来的时候,你不用过分担心的。阿难。"

  就是这双脚,赤足行走在2500年前的印度大地上,整整49年,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也无论在山林还是旷野,更无论是豪华的宫殿与漏雨的茅檐下,凡是这双脚驻足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熄灭烦恼、净化生命、圆满人生的智慧与慈悲,留下了代代相传的尊崇与怀思,留下了......留下了......

  曾几何时,这双脚被包裹了金身,成为弥漫虔诚的香火熏染的圣物!又曾几何时,这位慈悲智慧、安详喜悦的长者被变成金、石、土、木的雕像,成为惩恶赐福的神圣!!曾几何时,这位长者的睿智的灭苦之道被装点成金碧辉煌的文字圣殿而接受最恭敬的礼拜供养却鲜少践行!!!

  "世间无常,国土危脆,盛者必衰,生者还灭"。难道一代圣教的示迹就这样"现身说法"了吗?

  不!

  现在是到了脱下佛陀金装外衣的时候了。让佛陀不再凌空飞翔于只有香烟缭绕的地方,让佛陀不再端坐于金碧辉煌的莲花法座之上,让佛陀不再安住于雕刻印刷精美的文字中、绘画中、唱诵中、礼拜中、崇敬中......迷失中......!

  让佛陀走回人间。

  让佛陀面对现实。

  让佛陀深入人心。

  当我们向佛陀提出种种现实或不现实的要求时,也让我们自己从虚空中落下脚步,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静静地省察自己,让自己的心安住。然后再来聆听法音:

  "阿难,你看过那些采集青藤的人吗?"

  "是的,世尊,我见过。"

  "那些采来青藤的人会怎样使用他们手中的青藤呢?"

  "世尊,那些采来青藤的人,有的从根用起,有的从顶端用起,有的从中间用起,还有的把整根青藤连起来用。不管他们从那里用起,都充分利用了青藤的利益。"

  "阿难,你说的对。就像采藤的人一样,追求生命解脱与圆满的人也一样运用他们心中掌握的法。有人因为感受到生命普遍存在的痛苦而实践法(苦谛);有人因为仰慕生命本具的彻底解脱而实践法;有人因为了知痛苦之因而渴望根除它们而实践法;有人因为向往出离与喜欢出世而践行法。阿难,就如那些采藤者无论从那里开始使用他们手中的藤一样,践行法的人也一样,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也无论从那里下手,只要他们认真地践行他们所掌握的法,他们也一定会享受由于践行法而带来的利益。"

  "世尊,我明白了。按我所思,您所讲的法,它不是一个虚浮空洞的理论,也不是用来装点自己头脑的单纯的知识,它应该是一种最迫切的,人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需要,只要一颗心对自己的存在还存有疑惑而不能安宁,这颗心就需要用法水来浇润的。"

  "阿难,你已经开始在法中成长了。我真替你高兴。阿难,你看看这个世间吧,人们不分肤色、种族,国界、信仰,也不论老少男女,更不分贵贱贤愚,他们普遍的承受着诸苦的折磨。与亲爱的人分离,与厌憎的人会聚,疾病与衰老的折磨,面临死亡的恐惧,愿求的不能满足;无情的水火会吞噬人们的财产,战乱纷争又让多少家庭流离失所,疾疫灾难无所逃避。人们生活在这个世界真是太苦了。"

  "世尊,我知道了。这就是您不停地行走的原因吧。您是想用您体证的灭苦之法来帮助深陷痛苦之中的人们呀。"

  "是的。阿难。不单是我,象舍利弗,大迦叶等其他弟子们,也一样四处周游教化,帮助那些还沉沦痛苦之中不能自拔的人。有一天,当你在你的内心完全见证了这些法理之后,你也会踏上这条行走之道的。阿难,要了解痛苦的表象是人人共同的,造成生命痛苦的原因也是由于共同的"执我为真,执法实有"而形成的,所以熄灭痛苦的方法也一定是人人可行的。苦灭之后享受生命本身的寂灭与圆满更是每个生命应该拥有的权利呀"。

  微风屏住了呼吸,惟恐会吹散了这轻柔的对话,鸟儿们自觉地围拢在师徒头顶的枝梢上,动物们被这美妙的谈话所吸引,围聚在大树的四周。他们全听懂了,享受生命本身的自在安详是每个生命本有不失的权利,人人可行。这位被人尊称为世尊的长者的教导是如此鲜活有力:只要践行这个普遍存在的灭苦之道,每个生命个体都是觉者佛陀呀!

  法音弥漫,时空相隔。让我们将目光从遐思中聚焦于现实吧。不要让去圣时遥的慨叹淹没了法的鲜活,不要让张扬旺盛的教团形式封杀了法的纯净。不要让闭塞豪傲的尊崇玷染了法的践行!

  让我们伸出心中之手,挽住佛陀的手,而不要抬着佛陀的双足!

  让我们与佛陀一起,手挽手并行:用一双沾满泥土的双足,踏进生命的苦难与平实之中,用双脚践起的泥巴构筑生命解脱的基石,用磨厚的脚茧填充圆满生命的诸种波罗蜜,用汗、用泪、用血去体验生命及生命内存的窘迫与尴尬,用微笑、用慈悲、用喜悦、用智慧去帮助生命净化生命提升生命,直至一切生命的本然清净与圆满!

  古道苍苍其路漫漫,让我们拉住佛陀的手――同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