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除烦恼实例说

  前几天一直在写烦恼与八风的关系,有人就提出能不能具体点说。所以今天就想讲讲身边的事情。今年在庙里面过年的时候,因为大寮缺人手,自己就到大寮去帮忙。遇到很多烦恼的事情。这些烦恼完全可以处理掉,但是有些人因为面子或者因为法执的关系就总是处于痛苦的状态,甚至影响边上的人。

  比如我们在包饺子的时候,有几个人非常能干,一个人能顶好几个。同时,就有当地的人不会包,这个时候矛盾就来了,其实大家都是在想着如何做得更快更好。所以,不会包的人就想帮忙或者想学着包,会包的人就恨不得自己有好几双手,想更快一些,不要出现重复劳动。

  不会的人本是好意,很想出把力,但是还是会干些添乱的事情,难免造成重复劳动的问题。这个时候能干的人就烦恼了,说又说不得,急了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开说了,引得大家生烦恼。自己在边上看着都觉得好笑,他速度那么快,怎么还有功夫去看别人做得怎么样?只能甘拜下风,说明他太能干了。

  这个时候,自己只好出来圆场。很简单,就是按照我们出家人的无为法来做,或者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方式来做,这样就完全解决问题了。具体的做法就是只管努力、努力、再努力;认真、认真、再认真地去做,最后饺子是破、是好就不要去管它了。这样,大家就从这些烦恼中解脱出来。

  很能干的人心里虽然不再烦恼了,但是就问自己,如何把别人的过失(包不好的饺子)补救好?其实,这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认真、认真、再认真地去补救。虽然是有点麻烦,但是自己告诉他,这正是我们赚取福报的大好机会。所以,我们要偷偷地把这些过失补救好,这实际上是在赚别人的便宜。

  因为,他们没有把事情做好,大众的福报就没有全部赚到手。我们在补救他的过失的时候,我们就把他没有赚到和为他补救过失的双重福报赚来了。这是多么便宜的事情啊。然后,自己还多事,教很能干的人一些小技巧。这样他就不再为增加的工作量抱怨了。

  其实,这个问题自己在日记《有智慧就没有烦恼》一文中说过。那次大家是因为搬垫子的重复劳动而抱怨,这次包饺子中出现的补救过失也是一样,都是重复劳动,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心态,就没有这些烦恼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就是这样,不怕干活,但是很喜欢埋怨因为管理不善而带来的重复劳动。在身体疲惫的时候,不免就要升起烦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