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助念好处多

\

  我们学佛的人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帮助别人念佛,尤其是帮助病人和临命终的人念,这里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词叫“助念”。帮助别人念佛实际上是为自己念,因为在你帮助别人念的时候,自己本身就在念。同时,因为你在帮助别人念,会有一种更高的神圣感和责任感。所以,你在念的时候应该会更加专注,和更加有效果。是平时所达不到的,更加有效率的。

  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怕见到死人和快死的病人。尤其是初学佛的人,他们更加害怕这些事情。因为他们往往是因为有困惑或者刚刚从困惑中走出来。一下子要他们面对这些痛苦的事情,往往会不知所措,或者说是害怕。要知道,这正是自己学佛提高水平的好机会,你会因为做这样的事情而走出自己的困惑区域。

  否则,一直回避这样的问题,只能拖延时间。因为,病、老、死是人人跑不掉的一个生命过程,今天不去面对,明天也要去面对。如何正确面对这个病、老、死的问题,就是我们学佛的目的。只有去面对了,才能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诀窍,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为解决自己的问题积累经验,这是非常划算也非常重要的。

  所以,帮助别人助念是一门学佛的必修课。去做这样的事情,对于学佛来说实在可贵,是菩萨道的体现,是自利利他的落实。但是,对于初学佛的人,或者说没有过助念经验的人,他们也会因为没有经验而手忙脚乱。如何正确帮助病人或者说处于痛苦的人念佛,实实在在也存在很多的技巧。积极参与助念,正是学习的好机会,所以不能放过。

  正是因为病、老、死是每一个人不可避免的事情,所以自己也有面临病、老、死的时候。如果我们种下了为别人助念的因,将来也必然会有人来帮助我们。我们如果知道助念中的情况,到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就不会因为与其不相应而产生痛苦,就更能够顺利地利用别人的助念因缘,达到自己需要的目的。在自己人生最困难的时候,就不会感到无助。

  所以,参加助念非常必要。在参加助念的过程中,不但为别人消除了痛苦,增加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信心。同时,增加自己的念佛功夫和往生信心,学会很多面对病、老、死的技巧,知道如何与被助念人相应。自己从中也熟悉了助念的过程,为自己将来的往生铺平道路。真的是广结了佛缘,广结了法缘,广结了人缘,广结了善缘的好事。这样好的事情怎么能够错过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