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顺世缘明轮回

  随顺世缘明轮回

  前几天写了日记《随顺世缘明比喻》,讲了我们要明白佛教中的真谛和俗谛之别。今天我们换个话题,讲讲佛教中的轮回问题。因为佛教的轮回问题一直是障碍人们相信佛教修行的关键问题。如果能够明白这个问题,就有助于我们修行,自然也有助于我们增加随顺世缘的能力。

  佛教中讲的轮回问题,关键问题是到底什么东西在轮回,大家总在讨论这个东西。有人说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在轮回,有人说是“觉”在轮回,更多的人说是灵魂在轮回。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因为自己当年也是因为这个问题而对佛教产生怀疑。

  记得自己当年问老和尚:“如果有六道轮回,那么我的前生在哪里?”老和尚说:“就在你的脚下!”当时自己听到这句话后,想翻跟斗,想跳起来。但是不管怎么想,自己的一切总在自己的脚下。然后又听到老和尚说:“你不要用分段生死来看问题,用刹那刹那生死来看”。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人生、事业等等无不是在这样地轮回,一下子让自己明白了确实有轮回这么一回事。

  这个回答把自己多年的理念完全推翻,所以当时自己就像疯了一样。因为多年来“人死如灯灭”的理念一直是自己的生活指南,这下认识到了有轮回,那么就要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真的是连死的权利也被剥夺。本来自己是想,这辈子玩个痛快,然后一死了之的,这下死不了了。所以毅然决定出家,去了脱自己的生死大事。

  现在通过对佛教的学习,明白了更多的道理,对轮回的认识有更深刻的体会。可以这样说,我们时时刻刻是在轮回之中,小的从呼吸的轮回,大点的到婚姻的轮回(这个现象很好玩,很多再婚的人,选择的新伴侣往往与前任的妻子或者是丈夫的特点完全一样),甚至是对体育的爱好(自己就是玩滑翔伞,摔断腿后,又接着玩滑雪),一切总是在一定的区域里面轮回。

  通过对《楞严经》的学习,发现“觉的能力”就是自己轮回的实体。这个“觉的能力”在我们小的时候和老的时候是完全一样的,从其他的经典(比如《佛说入胎经》)里面来看,我们从来这个世界受生,到这一期生命的结束,再到下个生命的开始,我们“觉的能力”从来没有变过。所以,我们的“觉的能力”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

  我们的“觉的能力”虽然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但是,我们的“觉的能力”是有觉悟与迷惑之别,比如同样一杯水,有的人感觉它是冷的,有的人感觉它是热的,这就存在迷惑;再比如同样一杯水,渴的人喝了如饮甘露(天堂),已经喝了很多水的人再让他喝简直要了他的命(地狱),这中间就存在迷惑;再比如砒礵,需要的人是良药,一般的人就成了毒药,这中间也存在迷惑;如此等等很多很多的例子。

  因为我们的“觉的能力”存在迷惑,所以,我们就会感受天堂与地狱等的差别。因为我们的“觉的能力”存在迷惑,这个迷惑往往会延续下去,所以对于同样事物的认识就会“轮回”在迷惑的“觉”中,从而感受到天堂与地狱等差别,这也就是因果轮回的实现。

  只有把我们的“觉的能力”觉悟了,我们就能感觉到真实的事物,从而脱出轮回。这样就会知道无始以来毕竟未曾生,将来也不会有人死,一切因果皆如梦幻等等道理。佛陀就是时时刻刻觉悟的人,所谓大觉;而我们却是绝大部分时候处于迷惑之中的人,所谓大迷。所以我们要修行觉悟人生,然后奉献人生去帮助别人觉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