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免思考

  智慧生活免思考

  禅修最忌讳的事情之一就是思考,因为思考就是打妄想,是禅修中两个敌人之一。自己因为经常禅修,所以体会到很多不去思考的好处。同时自己也发现,真正智慧的生活是不需要思考的,直接就是,第一念就可以了。这正是《维摩洁经》中说的:“直心是道场”。

  祖师们的开示中有种种的说教不让我们思考,可惜的是我们做不来。自己目前正在努力地不去思考之中,一般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可以做到不去思考,甚至是与别人聊天和写日记也不用思考。但是遇到复杂的事情,还是需要思考,尤其是是要思考如何去做复杂事情的程序。

  其实,不思考做事情是非常舒服的事情,自己有很深的体会。比如写日记,如果不用思考的话,写起来即快又方便,而且别人读起来也感觉比较好。如果是别人给的题目要求写点什么东西,就不能不思考了。这个时候写东西就很累,而且很慢,写出来之后自己也常常不满意。

  这种情况不光是我自己有这样的体验,在自己接触的很多常常写作的人,他们也是这么说的。他们常常逼迫自己不去思考写东西的办法是要求自己敲键盘不能停顿,这样写东西就又快又好了。因为一但停顿敲键盘了,必然堕落到思考之中去了。

  另外,自己在与别人聊天甚至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自己是从不思考的。所以,自己在接待别人的时候常常可以连续说话几个小时而不累。有的时候嘴巴说累了,甚至说得有点麻木了,或者是腮帮子说酸了,但是自己的心不会累。因为自己在说话的时候不经过思考。这种情况很多与自己比较熟悉的人都了解的。

  祖师们不让我们思考的例子有很多,比如赵州和尚与他的师父南泉普愿禅师就有过这样的一段对话:

  一日,赵州禅师入室请益,问南泉禅师:“如何是道?”南泉禅师道:“平常心是道。”赵州禅师道:“还可趣向也无?”南泉禅师道:“拟向即乖。”赵州禅师道:“不拟争知是道?”南泉禅师道:“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若真达不疑之道,犹如太虚,廓然荡豁,岂可强是非邪?”赵州禅师一听,豁然大悟。

  再比如普贤元素禅师有一次在上堂说法中说:“未开口时先分付,拟思量处隔千山。莫言佛法无多子,未透玄关也大难。只如玄关作么生透?”这与三祖僧璨禅师的《信心铭》中的“至道无难,唯先嫌拣择……”也是同样道理的。

  再比如云门文偃禅师回一个人的问题中有过这样的对话:问:“十二时中,如何即得不空过?”师曰:“向甚么处著此一问?”曰:“学人不会,请师举。”师曰:“将笔砚来。”僧乃取笔砚来,师作一颂曰:“举不顾,即差互。拟思量,何劫悟?”

  《楞严经》上更是说:“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因为知见本身就是意根思考的结果。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但是不让我们去思考或者叫思量。而且是告诫我们当你在准备思考的时候,已经背道而驰了。这种说法不光是佛陀在这样说,而且是祖师们也在这样教导我们。可见要想解脱我们的知见或者说是意根的思考从而开发我们的智慧,是一定要远离思考分别的。

  如果能够明白这些道理,我们就能明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什么在不思考做事情的时候会效率很高。因为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无形中符合了真理的规律,符合了“直心是道场”的大智慧。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结果。这在我自己以前的日记《眨烟皮与流水线》一文也有一些的说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