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着别人增烦恼

  盯着别人增烦恼

  这几天一直在讲处理烦恼的方法,虽然我们都知道,我们的烦恼主要是因为没有智慧或者说因为智慧不够而产生,所以禅修与交流等能够启发一些解决的方法。但是,在烦恼具体地降临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往往就把所学来的解决方法抛到九霄云外,还是自己在那里烦恼个没完。

  尤其是特别能干的人,他们的烦恼更多。因为他们往往承担着更多的工作,自己觉得承担着更多的义务。因为太能干就看不上边上的人的行为,认为边上帮助做事情的人是累赘,是在帮倒忙,是在添乱。所以,常常指责边上的人太笨或者指责边上的人不干活。

  这典型的算是无理取闹了,因为边上的人干也挨骂,不干也挨骂。同时,实际上他把边上的人学习做事情的机会给剥夺了。所以,与他相处的人实在需要很好的脾气或者说是好修养,否则无法相处。所以,不但是他们自己痛苦,还把边上的人一起拉入地狱的深渊。

  这样的人非常可怜,他们往往在做错事的时候还不知道。所以,这个时候要彻底反思一下自己,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行无为法或者说是按照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方式去做。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不要老盯住别人,只管自己埋头苦干,为边上你认为不能干的人拾遗补漏,把他们的过失不声不响地弥补了。

  收摄六根,不老盯着别人,你就减少一些烦恼,对结果的执着就会少一些机会。努力地去做并且默默无闻地为别人拾遗补漏,这就是努力耕耘的表现,结果自然坏不了,这是你赚取福报的好机会。如果能做到这样,你就不会认为自己很无奈了而生烦恼了。

  因为,他们没有把事情做好,大众的福报就没有全部赚到手。我们在补救他的过失的时候,我们就把他没有赚到和为他补救过失的双重福报赚来了。这是多么便宜的事情啊。能够看到这点,我们就不再为增加的工作量抱怨了,就会心甘情愿地为别人拾遗补漏了。

  这样处理事情,即使因为自己的精力不够而使得事情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很多人在你身边学到了做事情的方式;很多人因为你的拾遗补漏弥补了他的错误,如果这个人是个有心人,他还因为这样,不但学到了做事情的方式,还学到了做人的技巧。

  能够看到这些,我们就不会因为结果不尽如人意而沮丧。我们反而会因为培养出新的力量而高兴,从此你不会再一个人没完没了忙个不完。把事情分摊给大家做,自己轻松,别人还受益,使他人有了一种融入和参与的主人翁感受。减少了很多的烦恼,从而使得大家更家和谐,生活更加轻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