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忏》法特点九

  《药师忏》法特点九

  前面在《《药师忏》法特点八》的日记中讲了《药师忏》第八个特点是“很多人通过修《药师忏》法门,把自己修得百福庄严”。因为忏悔这一方法不但能够消除我们的业障,还能培植我们的福报。所以,专业使用这一法门的人往往把自己修得百福庄严。

  下面我们来讲讲《药师忏》的第九个特点:“还有很多很多的特点,说不完道不尽”。因为《第十二、诸佛甚深行处》诸佛行处甚深,我们一时还无法理解。所以我们无论如何去总结,去归纳也是徒劳的,不可能把佛陀的本意完全表达出来。所以,这里就把这个特点归纳为《药师忏》的第九个特点。

  因为佛陀的能力不可思议,比如神咒加持,利乐我们有情众生;比如《第五、净琉璃世界》清净光明等等都是我们一时难以理解的。但是不管如何,我要知道一切法空,这就是要我们做到祖师们常常说的:“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具不受”

  我们应该知道,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好就必然有坏。在佛教的语言来讲就是带来好事的功德天与带来坏事的黑暗女的关系,功德天后面紧跟着的就是黑暗女,他们本来就一对形影不离的兄妹。所以祖师对这样的事情采取的措施是:“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具不受”的方法。

  很多人都是只希望有功德天,不希望有黑暗女。这是我们俗话说的“缺心眼”,应该知道他们俩是从不分开的。换句世间的话来说叫“有得必有失”,不可能好事全被你占了。我们修行的人,应该知道一切是平等的。所以要功德天干什么?怕黑暗女干什么?有智慧的主人二具不受。

  所以永嘉大师说:“觉即了不施功,一切有为法不同。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争似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入如来地。但得本莫愁末,如净琉璃含宝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终不竭。”明白了这一切平等,自家的宝藏就能源源不断地流出,就能大行菩萨之道。

  这在祖师的语录里面也很多见,不管是禅宗的祖师还是净宗的祖师都这么说。下面我们列出几例看看。我们先看看净宗的《乐邦遗稿》中《生死本无随妄而有》是怎么说的:

  孤山闲居编云。夫枝必有根。流必有源。生实死之根源也。既有其生。安得无死。故大经曰。功德黑暗姊妹相随。有智主人二俱不受。此则不受其生故无其死。若夫天理寂然曾无生灭之朕。妄情纷动遂见去来之迹。譬以清净目观晴明空。都无瑕翳。苟瞪目劳视。则狂华乱生。华既有生。而亦有灭。愚者好华生而恶华灭。而不知华本自无也。故楞严曰。一切众生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流转

  《宗镜录》里面是这样说的:生苦。则众苦积聚之因。六趣受身之本。如食粪中之果。犹餐毒树之根。取甘露而堕坑。买上食而致死。功德黑闇。二女相随。有智主人。二俱不受。对法论云。生苦者。众苦所依故。众苦逼迫故。九月十月处胎藏间。如在粪秽坑中。长受寒热等种种众苦。生熟藏间。如两山迫逼。趣产门时。其苦难堪。乍出风飘。如刀割锥刺。不觉失声。废忘已前所有事业。名为生苦。

  禅宗的黄龙慧南禅师是这样说的:师上堂。云有一人朝看华严暮看般若。昼夜精勤。无有暂暇。有一人不参禅不论义。把个破席日里睡。于此。二人。同到黄龙。一人有为。一人无为。安下那个即是。良久云。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以拂子击禅床。下座。

  禅宗的智海平禅师是这样说的:师上堂:“一念心清净,佛居魔王殿。一念恶心生,魔王居佛殿。怀禅师曰:“但恁么信去,唤作脚踏实地而行。终无别法,亦无别道理。”老僧恁么举了,祇恐你诸人见兔放鹰,刻舟求剑。何故?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

  禅宗的道颜禅师是这样说的:师上堂:“元宵已过,化主出门。六群比丘,各从其类。此众无复枝叶,纯有贞实。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麒麟不为瑞,鸑鷟不为荣,麦秀两岐,禾登九穗,总不消得。但愿官中无事,林下栖禅,水牯牛饱卧斜阳,担板汉清贫长乐。粥足饭足,俯仰随时。筋笼不乱搀匙,老鼠不咬甑箄。山家活计,淡薄长情。不敬功德天,谁嫌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良久曰:“君子爱财,取之以道。”

  所以,我们在拜《药师忏》的时候,不管有多少的利益。我们一定也不能被表面的现象迷惑,不要忘记我们学习佛教的目的,更不能失去我们学佛的初发心。要牢牢记住我们学习佛教是为了了生脱死,不是求玄寻妙。如果我们把时间花在求玄觅妙的事情了,我们就失去了对了生脱死的追求,失去了我们本来的心念。

  后面敬请关注《《药师忏》法特点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