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顺世缘应用空

  随顺世缘应用空

  前几天我们看了日记《随顺世缘了解空》,我们知道了学佛的意义,知道了如何在如戏的人生里面面对现实,知道了我们为什么要修行。这样我们就不会堕入顽空的境界,就会知道为什么学佛就从明白空开始,就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真空妙有。能够做到这样,我们随顺世缘自然没有挂碍。

  自己总是对人说空有的问题,因为空有的问题往往是大家最容易混淆的。很多人往往学了点空,就认为佛教是消极的,是避世的,所谓遁入空门。所以,很多人问:“那么人生的积极意义何在?是否说到究竟还是一个贪呢?所谓的贪,也就是不舍,不舍虚妄呢?如何让此生不空过呢?”

  自己也觉得有很多人存在这个问题,因为自己刚开始学的时候也存在这个问题,还为这个问题又问、又说、又记、又写的。所以,自己这几年来很注意这个问题。最后自己得出的结论是:“人生如戏!但是,我们每一个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这绌戏演好,努力地扮演,直到拿到奥斯卡奖。”

  对于小乘佛教来说,证到“空”就完成了,可是不究竟。不要小看小乘的这些人,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通过学习,修行,体会,似乎好像也能明白,这里要注意这个似乎好像,因为这个似乎好像就会反复,只有证到了,才不会有反复的问题。所以,我们还要去做、去证,难着呐。

  如果我们对“空”性有认同感了,那么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证到,但是我们可以开始发菩提心,开始行菩萨道。因为菩萨就是利用“空”性做为自己的动力,所谓“观空以遣累”来发菩提心的。而一旦发起了菩提心,进一步去证入“空”性,就会事半功倍。这在我们生活中用“教学兼长”来形容,是很容易理解的,这点自己是有亲身体会的。

  所以,自己也常常说:“要建水月道场,做空花佛事,度幻化众生,成梦中佛果”。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空的,但是,我们就是要成就自己的那一片净土。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白来,就是要追求美好的未来;我们就是要实现宏远理想。只有这样,我们迈向成佛的步子才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快。

  所以,即使知道人生不过是一场戏,也要把这场戏唱得轰轰烈烈,把还在睡梦中的人唤醒。虽然建立的是水月道场,做的是空花佛事,但是还要做,而且要大做特做,做得人人醒悟,做得人人安详,人人自在。把幻化的众生唤醒,达到我们成佛做祖的目的。

  比如梁山缘观禅师与园头的对话。园头问:“家贼难防时如何?”梁山说:“识得不为冤。”园头说:“识得后如何?”梁山说:“贬向无生国里!”园头说:“莫是他安身立命处么?”梁山说:“死水不藏龙。”园头说:“如何是活水里龙?”梁山说:“兴波不作浪。”园头接着说:“忽然倾湫倒岳时如何?”梁山从法座上走下来,一把抓住园头,说:“阇黎!莫教湿着老僧袈裟角。”

  这则公案写下了这两位已经能彻底觉悟的人境界,也同时说明了空有的关系。如果只知道“空”不知道有的话,最多不过是条死水龙。只有明白空中妙有的关系后,才能真正地做到倾湫倒岳不湿袈裟角。这正与《法华经》中说的:“佛自住大乘,如其所得法,定慧力庄严,以此度众生。”相同,因为定就是真空,慧就是妙有。

  《宗镜录》里面也有说,应观空以遣累,莫着空而废善;应达有以兴慈,莫取有而起罪。所以,放下了执着后的追求已经没有疲惫和痛苦,用无为的方式去实现理想,不会再有牵挂。当我们放下所有执着,面对现实时,当我们不再觉得有得失是非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这个时候,四宏誓愿所说:“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就不是一句空话了。所以,我们常常说世界上最贪的是什么人啊?就是这些个菩萨。正是因为他们的贪,他们才愿意来我们这个五浊恶世来,度我们这些个凡夫。

  后面敬请关注《随顺世缘明空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