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量化第一季

  修行量化第一季

  前面我们看了日记《拜经忏悔迷信》,知道了拜经拜忏的意义,也知道了拜经拜忏的困难之处。尤其是一个人在家拜忏就不容易了,因为没有了大家在一起拜忏的氛围,一个人也没有这么多的体力,很难有好的忏悔效果。所以一个人自己在家的时候我们常常选择拜经,就是对着某部经书,读一个字拜一下。

  但是拜经的确是一个非常枯燥的事情,曾经一直是老太太们的专利。甚至是在我自己教人拜经的修行方式的时候,常常被人误解,认为自己看不起他,认为他老了。尤其是在教参禅的年轻人拜经的时候,遇到更多的阻碍和误解。好在自己知道无为法——只管努力教不管效果的。

  尤其是自己亲身体验拜经之后才发现,拜经真的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因为要念很多重复的字,一边念还要一边找到下一个要念的字。最最让人难一容忍的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做标志,要不一会儿就乱了。要是没有耐心一会儿就烦了,不想再拜下去了。

  但是拜经这种修行方式实在很好,自己总是介绍别人拜,尤其是身体不好的人。他们在认真拜了一段时间之后,身体都好起来了。但是,自己为了督促他们拜经,自己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因为自己知道,一个字一拜是如此的枯燥乏味,是一件非常难以坚持的事情。

  现在,自己在拜《金刚经》的时候就想,要是有一台机器帮忙念出所拜的字音该有多好啊。这样自己就不用费神去记住拜到哪里了,不但不会出错,还增高很多的效率,而且可以集中注意力。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自己希望一天能够当两天用的目的。

  如果常看我的日记的人应该会有印象,前几年我曾经提出过网络禅堂的设想。但是,因为这个项目实在太过庞大,目前我自己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不过,多多少少也已经开始着手落实了,比如已经把网络禅堂的设想完成了并公开了;比如开设了网络禅堂的论坛;比如开了网络禅堂专卖店开始募集资金;比如……

  但是,因为网络禅堂的项目太大,自己目前所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网络禅堂既然难以落实,我们还可以从别的小事情开始着手去做。比如带领大家禅修;做点宣传网络禅堂的事情,出点教人禅修的书和光盘;做点为网络禅堂服务的事情;还准备设计一些佛教的游戏;现在正在设计制作拜佛的设备。

  拜经机器不但可以把拜经过程中繁琐的找字、记字、念字和念固定的一些字之外,还可以显示我们正在拜的经典的情况,以及我们目前所拜的情况。方便选择所要拜的经典内容,统计自己所拜的时间次数等等指标,成为我们修行量化的一个机器。

  鉴于这种情况,自己发愿设计出一种拜经机器,希望借助这种机器来实现很多人拜经的愿望。当然将来机缘成熟,还会开发出各种各样拜忏机器。因为这也是网络禅堂的功能一部分,要想禅修首先要忏悔业障。否则光是腿子疼一关就很难过得去。

  这也是落实自己一再提倡佛教要利用科学技术来提高我们的修行水平的口号,因为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佛教中神通的量化与落实。与其整天指责科学的不是,或者说神通的虚妄,不如我们踏踏实实地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情先进行量化。这就需要我们从眼前的修行手段入手去发现、去量化。

  现在马上要与大家见面的是拜经机器。我们修证佛法的人都知道拜佛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一种忏悔的方式,而用拜佛来忏悔是最佳的捷径。所以,我们都有过拜忏的经验,而且这些拜忏的方式还很多。不光是我们现代人在这样修行,就是古代的人也是这样修行开悟的。

  后面敬请关注《拜经将有机器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