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经、拜忏作用多

  拜经、拜忏作用多

  各种经典是佛陀为不同的对象说的,一般这些经典的最后部分是这些众生(所谓龙天护法)发愿护持这部经典的内容。所以,各种经典因为龙天护法的特点,加持作用是有所不同的,不同的经典适合不同求愿的人们需要。我们在认真、恭敬地拜这些经典的时候,这些龙天护法如果不来护持就违背了他们当时在佛陀面前许下的诺言。所以,在我们拜这些经典的时候,当时发愿护持这些经典的龙天护法会不违本誓来到道场,并护持道场。而这些龙天护法是有分别心的,所以在他们面前祈请保佑我们实现愿望是会实现的。所以我们认真、恭敬地拜这些经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目前常常被读诵、跪拜的二十部经典概况大致如下:

  《佛说阿弥陀经》、《佛说无量寿经》、《般舟三昧经》,这三部经典是净土往生极乐世界的经典,适合修行净土修行者使用。同时因为拜经具有帮助别人求愿的原因,修行这三部经典的时候,有帮助别人求生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的效果。

  《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大悲咒》,我们常常听到所谓的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之说。所以《法华经》能够最快地消除业障,帮助我们发起菩提心,实现和佛一样的愿望。而后者《普门品》和《大悲咒》是我们常常使用的求愿经典。因为观世音菩萨与我们娑婆世界有大因缘,有所谓寻声救苦,千处祈求千处应的效果。所以,我们拜《普门品》的时候,能够等到诸佛菩萨的加持,避免灾难的厄运,得到观世音菩萨的保护,不怕诸横厄运的侵扰,实现我们的的求愿。

  《金光明经》是佛陀为直接管理我们的四大天王等所说,护持我们学佛的经典。所以修行《金光明经》能够使我们的家庭或者道场吉祥和谐,不受横祸邪行的干扰等等作用,是我们道场或者是家庭的镇宅之宝。前人甚至使用金光明沙来实现这些作用,现在我们拜《金光明经》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药师经》,去过寺院打普佛求愿的人都知道,打普佛念的就是药师佛。所以,拜《药师经》有消灾延寿、祈祷吉祥、身心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等等效果,而且其作用远胜于到寺院打普佛。是我们经常要拜的一部经典。

  《地藏经》的作用非常广大,我们娑婆世界如果没有地藏王菩萨的帮助,基本堕落在地狱出不来。所以,拜《地藏经》能够使得我们不堕落地狱、不历恶缘。比如得了恶病的病人,通过拜《地藏经》至少会减轻病症,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治疗手段。

  《善生经》是教导我们如何最善地生活的经典,拜《善生经》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和谐。

  《楞严经》、《楞严咒》、《大势至菩萨耳根圆通章》都是《楞严经》的内容。我们知道有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之说。所以,拜这几部经典能够让我们最快地得到楞严大定。所以在打坐中容易困、腿子疼妄想多等等的人建议拜《楞严经》来帮助我们消除业障。

  《楞伽经》是达摩祖师最早认证禅宗解脱标准的经典。所以,修行禅宗的人要消业障,求开悟这是最佳的选择。

  《心经》、《金刚经》、《文殊说般若经》经典之中的智慧经典。拜这几部经典能够让我们开智慧,消烦恼。尤其是《文殊说般若经》,对于求学的人来说,这是首选修行经典。

  《华严经》、《华严经净行品》、《普贤菩萨行愿品》都是《华严经》的内容。我们知道有“富贵的《华严》”之说,这也是我们拜经机器里面最长的经典。而《华严经净行品》则是我们修行人的日常修行标准,所以拜这些经典会慢慢度脱我们到佛的境界里面来。《普贤菩萨行愿品》禅、净、密皆通的经典,成为我们生活禅日课的必修经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