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经、拜忏科学说

  拜经、拜忏科学说

  从传统中医和瑜珈的角度来说,人体的脊柱共有24节,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所有的神经脉都源于脊髓。任督二脉左右各一寸半处有几十个重要穴位,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拜忏有利于疏通任督二脉和其他经络,能增强体质。从瑜珈的角度认为,在我们具象的身体内,还有一个抽象的身体,它由三条经脉和七个轮穴组成。三脉就是中脉、左脉和右脉。

  中脉是三脉中最重要的,源于会阴的根轮,止于头部顶轮,位于人体正中。左脉源于根轮左侧,也被称为月亮脉,人们认为左脉被动,内向,呈阳性,如果左脉占主导地位,左鼻道就会进入更多的空气,此时,精神能量占主导地位,人的大脑就会更加睿智,容易接受新事物。右脉源于根轮右侧,也被称为太阳脉,右脉占主导地位时,右鼻道就会进入更多的空气,此时,体力能量占主导地位。右脉占主导地位时,人体会产生更多的热量,食物容易消化。

  七个轮穴由下而上分别是:根轮、腹轮、脐轮、心轮、喉轮、额轮和顶轮。传统医学认为,如果某些轮穴堵塞,就会出现相应的身心问题和亚健康状况。现代医学发现,这几个轮的位置其实与人体脊柱上的主要神经丛相对应,是控制我们身体的枢纽。古代的瑜伽士确切地描述出每个轮的花瓣数,这些数目和该神经丛处的副神经丛也相应。

  根轮相应于盘骨神经丛(生殖腺、性腺),照顾着我们的排泄系统和生殖器官、腿部,用4个荷花瓣表示。腹轮对应于主动脉神经丛(肾上腺),掌管我们的脾脏、胰脏和肝脏下部和下腹部,用6个荷花瓣表示。脐轮对应太阳〔腹腔〕神经丛(胰腺)、部分肝及脾、胰、肾、胃与部分子宫和中腹部,用10个荷花瓣表示。心轮相应于心脏神经丛(胸腺),照顾着我们的心脏及呼吸系统,还有胸部,用12个荷花瓣表示。喉轮对应我们的甲状腺、副甲状腺、颈、耳、鼻、喉、面部、牙齿、舌、口、上下颚、眼前部、手部控制和颈部神经丛,用16个荷花瓣表示。额轮对应我们的松果腺及下丘脑、视网膜、视神经丛、视叶,同时也被称为“第三只眼”,用2个荷花瓣表示。顶轮对应我们的脑下垂体,这里是所有能量中心与三条脉络会合的地方,用1000个花瓣表示。

  人的疾病是由于其中之一的脉轮衰退,或是一个以上的脉轮的功能失去平衡所致。磕头中的“一起一扑”可以通过收缩及伸展,强化各个脉轮,使各种不同的内分泌腺的分泌处于均衡状态,以保持身体健康。

  从医药的角度来说,医药很重要一个作用是转变心态。而养病的基本心态就是平静乃至能够以坦然、洒脱的情怀去面对疾病。而佛法中的拜经、拜忏正是佛法修持中的一种,叫做忏悔法门。通过专注地拜佛的适当体力活动,得到心的平定与平稳,就是我们修行中所说的安心作用。而这种安心作用就是通过不断的拜经、拜忏而累积来的,这种平静的心态必然会导致身体的转化。

  所以,认真地拜经、拜忏能够使得我们身体健康,减少一些我们的身体疾病,甚至消除一些我们平时发现不了的身体问题。何况这些运动是在诸佛菩萨的关注下面进行的,必然会有另外一番不同的效果。当我们虔诚、认真、专注地拜经、拜忏的时候,必然会得到所有的这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后面敬请关注《拜经机器效果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