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能够去成见

  这几天一直在写有关成见的日记,因为成见是我们修行路上的一大障碍。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说,我们的成见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是一切是非以及二元对立产生的源头。这些是非和二元对立又接着障碍你的修行,你的智慧,你的……使你堕入种种深渊难以自拔。

  就拿我们使用的修行手段之一的禅修来说吧。很多人总想着通过禅修能够治病;通过禅修能够四大腾空;通过禅修能够激发天眼;通过禅修能够……正是这些胡思乱想的成见,使得我们安不下心来,因为不见这些灵异境界,总觉得自己的没有长进,甚至坐都坐不住了。

  其实,只有你进堂放弃这些成见进行禅修,摒弃一切的成见,你才能安静下来,你才有机会得定发慧。可能一时半会你在禅修中感觉没有什么收获,你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因为,很多收获你可能看不到或者说是注意不到,你要是放弃了禅修,那就真的没有收获了。

  比如通过禅修,最少最少你的心会变细,从而观察力也会增加;从而你会发现一个安静的世界;从而你会发现很多未知的问题;从而你会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你会比别人知道更多的东西;从而你会比别人接触更大的世界;从而你会开阔你的视野;从而你会减少你的成见;从而你会……

  从这个方面,这一点点的好处,你就能够得到这么多的利益。从这个方面,这一点点的好处,你就能够去掉这么多的成见,修行就有所上路、有所受益。这实际上就表现出你的智慧有所增长。在将来的人生大道上,会减少很多的障碍,去掉很多的困难,得到很多的……

  再比如通过禅修,最少最少你的专注力会有所提高。因为你要想坐得住,就必然要能够专注起来,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否则你根本在座上坐不住。这些专注力的提高,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好处,我想就不用我再说了吧。要是实在不知道,就看看我以前的有关禅修好处的日记好了。

  从这两个小小的方面来看,我们通过禅修去掉或者说是减少了我们的成见之后,我们不但能够克服种种障碍,还能激发我们的智慧等等好处。其他的好处这里就不说了,因为光是激发出我们的智慧这一好处,我们就受用不尽。因为智慧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能够进步的钥匙。

  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因为成见深刻,使得我们的智慧被局限或者说是固化,甚至是埋没。从而使得我们的知识陈旧、观念僵化而影响事业的发展,无法满足社会对人们的智慧、灵感、个性、创造力等等的需求。这样一来,人们如果想满足这些需求,就需要新的教育方式或者叫训练机会。

  目前的教育方式就是从新生代的人身上下手,通过开放他们的个性等方式来激发他们的智慧显现。这实际上就是因为他们入世未深,受到社会上的固有成见影响不大。所以,有希望从改变教育他们的手段来激发他们的智慧,从而推动出现新的知识,推动社会的发展。

  而禅修作为佛教的一个教育手段,就是从去除我们的成见下手。要去除掉我们一切的是非成败等二元对立的观念,正好能够满足激发智慧的这些需求。比如,佛教中祖师说的“从门入者不是家珍”;或者说“从门入者非宝”;甚至说“看书只图遮眼”等等。

  一切要从你的自心流出,不要被旧的知识或者叫成见所限制,或者叫污染。

  通过禅修得定,把你的智慧或者叫个性、灵感、创造力等激发出来。这就是佛教中所有的教育方式,这些教育方式都是要你放下成见,甚至要你前后际断(就连一点点的知见也要断掉)。

  这样一个去掉了一切成见的修行人,佛教叫做让你做回你的本来人。不受一切的成见制约,不受是非成败等二元对立思维的左右。以本来人对世界的观察,就能够发现很多我们所发现不了的问题与现实,从而有助于更新我们的旧有知识,推动社会的发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