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借口精进修行 十地顿超无难事

放下借口精进修行 十地顿超无难事

  我们天天的早课里面有一句话“十地顿超无难事”,是说我们只要努力去行菩萨道,一念之间可以顿超十地(菩萨的十地: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从而成为授职菩萨。当然这个“一念之间”要用僧肇大师的“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的概念去理解,佛教的“一念”不能用时间的概念来理解的。 

  今天所要和大家说的是我们修行中要怎么去努力,精进努力、冤亲平等、去除偷心不死等等,努力的方法和目标说了很多很多了。今天是想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小问提来讲,因为自己看到身边很多人功夫用不上,不能从这么好的佛法中得到收益,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给自己找借口,比如说自己身体不好或者说生病了等等。 

  记得在柏林寺的时候,明海大和尚说自己是一个很少见到没有生病的人。当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后来问他才知道,是说自己不会拿生病推脱或者回避某些事情。因为很多人为了避免是非,或者为了给自己找借口,往往说自己病了,这样很可怜。因为在自己的亲身经历里面,有过说自己生病或者身体不好,然后就真的生病或者身体不好的事例。

  《华严经》里面有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当我们说自己生病或者说自己身体不好的时候,我们的心就与生病或者身体不好相应,这样久而久之身体就真的不好,自然而然就真的生病。所以这个借口很危险,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实例也常常见到,这是障碍我们超越的一个很大阻碍,一定要注意。 

  自己的身边这几年也见到很多,总会有人拿自己生病作借口。甚至有人为了下趟山,也说是为了去治疗,年纪轻轻,身壮如牛就总用生病作借口,真的很可怜。所以自己半开玩笑地劝阻他们说:“你这么壮有什么病?如果有病一定是疯牛病。”他们真的是太年轻,不知道这些因果的厉害,自己又没有管束他们的权利,所以只好重话轻说。 

  《大集经》中是有说,末法比丘多灾多病。但是,应该知道这些病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不与病相应,不老是去想病这件事,疾病多多少少会离我们远些。就不会出现这个病僧,那个病躯的,甚至很有名的出家人也总是说自己身体不好。祖师有关这方面的公案也有很多,只要我们放下这些借口,努力行道,那么十地顿超真的是无难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