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修行中培养信心

如何在日常修行中培养信心

  佛教太过深奥,所以总让人不知所从。由于自己的认识短浅,所以就会一会儿信,一会儿不信,信心总是摇摇晃晃,遇到点顺心顺意的,好像就来了点信心,一遇到不顺就开始怀疑这个怀疑那个。我的信心就是这个样子,我想很多人也和我有同样的问题,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写出来,也算是分享,同时也希望分享大家培养信心的方法。

  首先我相信佛陀的存在,那是两千多年前的一个活生生的人,他在此生成就,是绝对可信的。其次是我们所知道的祖师,他们的成就更是不容置疑。再次是当代的虚云老和尚。这都是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我把这些作为一个目标,对准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些不过是想法,有了想法怎么去实现那就是方法了。我觉得用师父的生活禅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

  将信仰落实于生活,我们就知道生活目标是什么。将修行落实于当下,这就是怎么在现实生活中来做功夫。我们知道每一个当下是如此的短暂,是如此的平常,是如此的容易被忽视,也是如此的容易过去。那么怎样把握每一个当下来修行并且积少成多来达到修行的目的,实在是太难太难。不过师父常常鼓励我们说有一个当下在修行,就成就了一个当下。我就按照师父的说法慢慢去做,下面就是我的方法。

  第一,我们不要总是盯着古德的成就和成就后的行为,因为那不是我们的境界,我们应该按照古德所走的路去努力。由于有文字语言的方便,我们很容易就看到古德教导。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因为古德教导的对象不同,有的时候是教导刚入门的人,有的时候是教导刚上路的人的,有的时候是教导快要成就的人。我们应该善于识别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应用古德的教导。比如佛总是用他的神通来教导刚入门和未入门的人,让他们建立信心;用自己前生修行的事迹来教导刚上路和在路上修行的人,告诉他们佛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修行的。用拈花来教导快要成就的弟子,并且也得到大迦叶尊者微笑成就。我们要善于认清自己是属于那个层次,对号入座,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错了。比如六祖有句话叫禅不是坐的,对于功夫很好的人就是这样,而对于刚入门的来说,坐禅是最最基本的功夫,连这点基本功都没有,那是很难往下修行,更不要说将来的成就了。而对于即将成就的人来说,固定在坐禅上也会变成执着,因为只有舍去前一步才会有后一步的进步。所以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不然很容易失去信心。

  第二,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轻易就放弃。比如打坐,为什么总是在最后的五分钟会疼的死去活来,甚至是不管一个半小时的香还是一个小时的香,有时是半个小时的香,也是在最后的五分钟疼。因为这时候你就算不在打妄想但你的意志也已经被瓦解,你的心被外界的响动左右了,产生了分别心,所以就会感觉这不舒服那里疼的。如果你把每一支香都当做两小时的香来坐,那就一定不会这样。不管是做什么一定要把每一个时刻都当做刚开始一样来做,不放弃,坚信古德做到了自己也一定能够做到。往往是突破了极限后前面就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在等待着我们,你就会有一个惊喜,发现原来自己也行。再者不要去追求玄的东西,要脚踏实地,沿着古德给我们指出的可操作的方法去做,不要去盲目妄想去做不可操作的事情,只有花功夫才会有收获的,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这样就不会退失信心,反而会发现有所收获而增加信心。

  第三,要相信因果,因为因果是客观的规律,只要你播种了就会有收获,所谓只管耕耘,莫问收获,努力耕耘后必然会有收获。也许有的时候收获会有延迟,但是延迟的时间越长的收获必然是越大的。善的因果如此,恶的因果也是一样。所以对于恶因一定要早忏悔,让恶因及时消除,以免造成大的恶果。再有就是要具足平常心,因为我们常常忽视了小小的进步,而对于挫折却无限的放大,要看到小小的进步那也是你种下的善因结出来的善果,而大的挫折往往是你的小小的恶因积累而成的果。所谓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也就是要有良心和道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如何能够保持我们的信心,我想一定要在信仰、因果、良心和道德上下功夫,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也就是将修行落实于每一个当下,这样我们就会有信心完成我们的成佛之路。我也是在努力中,而且做的不好,希望我们大家一共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