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未谢梅花开

\

  今年的天气真是好玩,斋堂前的梅花开得真早。前几天经过斋堂前的时候就闻到了梅花清冽的香气,抬头仔细看看,发现梅花真的开了,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不要说梅树底下种的菊花还没有谢,银杏树的叶子也还没有掉光,甚至是梅花树自己的叶子还没有掉光,梅花就开放了,这真的是很少见的事情。

  梅花大家一定都会有印象的,都是枯枝上绽放出朵朵的小花。记得前几年自己曾经在鸡年的《又过年了》日记里面写过“方观竹叶舒鸡爪,又赏梅花印犬蹄。”事实上梅花的样子就像犬蹄一样,附在枯枝上面。当然,梅花的香自苦寒来,是她当仁不让的傲骨代表。所以,梅花总是要在很冷的时候才会开放,这好像成为人们对梅花的定义了。

  可是树底下的菊花还没有谢,这就让自己纳闷了。这些树底下的菊花还是今年自己在春天的时候种下的,这在当时的日记《生活禅开遍地香》里面有详细的记载。现在,这些早期开的菊花因为寒冷,缩成团变成降紫色了,可是就是没有谢,而这前几天新开的菊花还是嫰黄嫰黄的。

  所以,今年斋堂前的梅花开放真的让自己非常吃惊。因为自己的眼球还被树底下的菊花吸引着呢,可是鼻子却已经被凛冽的梅香冲击了。所以实在令自己吃惊,不要说菊花未谢了,就连梅花自己的树叶都还没有掉光,真的是很少见的情景。也许是今年气候大冷大热变化的原因,所以才有这样的景观。

  这让自己想起了雪峰和德山祖师的一段发生在斋堂前的一段“德山托钵”公案来。“德山托钵”公案是这样的:

  德山禅师座下有两个出众的弟子,师兄是岩头全豁,师弟是雪峰义存。(雪峰与岩头曾经有熬山悟道的公案。可以这样说,雪峰是在岩头手下大彻大悟的。)

  当时(熬山悟道之后)雪峰禅师在众中作饭头,给大众做饭。有一天德山提前托着饭钵来吃饭。雪峰看见师父来了,便说:“钟未鸣、鼓未响,托钵向什么处去?”德山没说话就低头回方丈去了。

  一会儿岩头来了,雪峰把刚才的事告诉岩头,岩头说:“大、小德山未会末后句在!”大德山是指德山禅师,小德山是指雪峰禅师。他这话是说师父和师弟都没有透彻“末后句”。

  德山知道了,把岩头喊来,问:“汝不肯老僧那”?你不承认我吗?岩头“密启其意”——秘密地、悄悄地告诉德山。

  德山禅师第二天上堂说法,就与往常不同了。岩头听了,拍手大笑:“且喜堂头老汉会末后句。他后天下不奈伊何。虽然,也只得三年活。”

  此后,德山果然只活了三年就圆寂了。

  这则公案大家看了一定摸不着头,呵呵,不要问我,我也不懂,我只是记得这则公案。自己只是很喜欢这则公案,所以牢记在心了,并且时不时的拿出来把玩回味。因为自己从来不想去弄懂这些公案,而且也常常告诉身边的人,不要去弄懂,只要知道还有这样的事情就可以了。

  所以,自己对这则公案的体会和现在看到菊花未谢梅花开的体会一样,仅仅是感觉到新鲜又好玩而已,不会总放在心上的。也许在某天一高兴,又会想起这些罕见的情景。就象现在把菊花和梅花同时开放的事情,再加上这则公案,拿到日记里面显摆一样。

  生活就是这样随时在创造新鲜又好玩的罕见,只要你关心生活,专注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新鲜和好玩的罕见;只要你心不附物,这些总是无牵去挂,能够随时放下这些弄不懂的事情,享受当下;只要你安住当下,各种新鲜好玩的事物总是会陪伴在你的左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