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亲债主

\

  寺院里面经常会遇到人们写牌位,超度自己或者亲戚朋友的怨亲债主。希望自己的怨亲债主往生极乐世界,不再来纠缠自己,使得自己生活、工作、学习能够顺顺利利。这样的人,一般是遇到了麻烦,感觉有怨亲债主在找自己的麻烦,纠缠自己,所以才这样做。

  世俗有句话:“冤家路窄”,我们常常能够听到,大家都明白它的意思。说明我们见到“怨家”,一眼就能够识别;能够明白;能够知道怎么处理——希望不要“路窄”,大家各做各的事。在佛教里面我们就劝有“怨家”的人,要尽自己的责任去面对,做到过去无悔,现在无怨,将来无忧。这样就能把“怨”结化解,从而大家各走各的路,各做各的事,不再有纠缠。

  但是一般的人碰到“亲家”的时候就迷惑了,不知道怎么对待了,不知道怎么处理了。不明白去希望不要“亲家路窄”,大家各做各的事,不知道要去尽自己的责任,去面对“亲家”。要尽自己的责任去面对,做到过去无悔,现在无怨,将来无忧。这样就能把“亲”结化解,从而大家各走各的路,各做各的事,不再有纠缠。

  所以我们很可笑,这么简单的“怨亲债主”,就只会处理“怨家”而不会处理“亲家”。这是因为我们遇到亲情的时候往往忘记了自己平时的功夫,忘记了自己平时的所学。换句话说,就是被“亲情”冲疯了头脑,向“亲情”缴械投降。所以我们不要被“亲情”迷惑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一切事物。

  这种情况在世间也是有的,在法律里面有亲情回避之说。就是处理案件的相关人员不能与当事人有亲情关系。再比如,医院也有这样的情况,再高明的医生不会为自己的亲人动手术开刀,甚至不为自己的亲人看病等等。很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地方都是比较重要的场所。换句话说,就是在世间的重要场所,也设有让人不迷惑的规定。

  可见怨亲债主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尤其是家庭、青年男女等等的关系上表现很突出。怎么对待很简单,大家都知道。佛教里面是要大家感恩、包容、分享、结缘;信仰因果、良心、道德;过去无悔、现在无怨、将来无忧来对待。关键是不要被“亲”字迷惑。

精彩推荐